你和谁是“我们”?(2016年9月5日)

1.要开个积累流水线,也不容易。

每天课前在黑板上写上一个成语和意思,按照学号轮流来写。成语倒不用按照音序写,可以随便翻字典,看中哪个,就写哪个。这是我在9月1日上课讲的,2日去两个班上课,就看到各写了一个“云蒸霞蔚”、“明察秋毫”。那个时候大家还不知道记在哪里,仿佛等老师宣布了,这个词语才有一个合法安全的去处。
第三个上课日,今天,9月5日,周一。黑板上,找不到成语。也许因为过了一个周末,小伙伴就忘记这件事了,课代表也没有提醒。
5班的2号同学,看见我去了,赶紧拎了成语字典上来,写了一个“笨鸟先飞”,仔细地写了成语意思。可能因为紧张,字写得像蚊子腿似的,我只好当他的贴心秘书,帮他大声广播,底下的小伙伴,就记下来了。

2.初一的“每课一读”,就这么开了一个头。

上周末做中考必读书目《朝花夕拾》的摘评,就要求要注明所摘的出处: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月、页码。
也许,有了这么一个指导,今天上来的6班的C君,分享《安德的游戏》两段内容时,不仅课间把要分享的段落的出处标识得很有范,而且很有互动的意识和儒雅的风范。一上来,她就问:

我们班看过《安德的游戏》的书或者电影的同学,请举一下手。看来,看过的人,不少。那么,等下如果我有说错的地方,请给我指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能白听,要练习速记,把听时有感触的词句,简单记录下来。第一次听,就只要求记一处。大多数学生,记录了这本科幻小说所获的奖项:雨果奖和星云奖。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补充:所分享段落的页码,概括情节——11岁,毁灭虫族。姐姐来看望安德。

5班的每课一读,学生没有准备好,这也在预料之中。我带了一篇 即将开讲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相关的文章——陈丹青的《鲁迅的好看与好玩》去。
在我的要挟(至少听记下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忽悠(语文功夫在阅读和思考里,阅读和思考的功夫很大一部分在笔头)和提示(可以隔字跳记)下,学生听记得不错,已经有人能记下一句完整的话:

除了老先生遇见什么真的愤怒的事,他醒着的每一刻,都在寻求这种自己制造的(语言)快感。

这与他们在小学学过的萧红写的鲁迅先生的招牌出门动作,听见笑话笑得拿不住烟的细节,就对接起来了。

这个班级上周没有玩过真心话大冒险,我就泄露一个小秘密。以自己初中时的旁门左道——作文题以外拿到满分的经验——入手(学生一脸的惊讶),佐以学长们在高中出色的语文成绩(羡慕),点明能得到“真传”(一脸的幻想)的底子是大量阅读和思维训练。
等于为课堂上的每课一读做一个证明:阅读、思维碰撞,就是在热爱阅读与获取高分之间搭起的桥梁。
下课,叫后面分享的同学,赶紧到我办公室书柜里挑书选段落。也许,有时候学生太乖,或者刚开学有点拘谨,需要你拨一拨、动一动。回去,看到两个学生,站在我书柜面前,听见对话:

老师说,她读的是抛砖,那我们得找本好书,才能叫引玉。

3.把“我”从“我们”中拯救出来

周末做了鲁迅散文集《朝花夕拾》的摘评,备注出处时,以写论文的规范要求之,总体上格式写得不错,少数不知道要求。最大的问题,是点评文字——

……我们明白了……
……表达了鲁迅对旧社会的否定。
……写阿长规矩,体现了作者对封建迷信的厌恶。

当然,这个我没有指导过。让他们使出从前写鉴赏分析的看家本领。
这些点评,问题在什么地方,只要分别问一问——

请问,你在家里做作业的时候,是跟谁一起明白了,你和谁合在一起为“们”,家里的守护神一起共同认为?
百草园的童年是旧日时光,阿长是旧识,这些旧社会的人和事,都是鲁迅否定的?
什么叫封建?这个词被污名化了。阿长的规矩,每个都是迷信?比如,你如果在食堂把掉的饭捡起来,别人骂你迷信,你能接受吗?

看似点评,实则无意识地盲用大众词汇。过去的正确表述,只是属于过去时空的正确表述。从这一节课开始,从前见怪不改的词语或者论断,都可以重新咀嚼,因为一个新的宇宙时空开始了。
我简单例举了“一”“二”“三”“知道”等字词的意思,看似简单平常,实则有穿越千年的灵动。

同样,摘评作业,需要你自己的点评。你的!你的看法,是什么?
即使看法清浅,不严谨,但是是你自己想过的,认同的,真正持有的看法。这才是语文作业中、课堂上要的东西——

你的看法,自圆其说。

也有人借用别人的鉴赏文字,可以的,只要加上一个标点符号——是的,双引号。谁的,要注明来源,声明借用。这是对别人言论和自我书写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年前在学校念书,风华正茂的年纪,同学们热火朝天地讨论了人生,有些女生说顺顺当当的人生比较好,一些男生说大起大落...
    铅笔芒种阅读 336评论 0 1
  • 昨天掐好时间看直播,今天一天满课,放学回来整理到现在总算是完成了第一课的笔记。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希望在接下来...
    最坏的努力阅读 126评论 4 0
  • 1.CSS选择器常见的有几种? id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分组选择器: 派生选择器: 标签选择器: ...
    饥人谷_kule阅读 327评论 0 0
  • 现在流行的瑜伽课程分类: Flow流瑜伽:传自西方,是哈他瑜伽与阿斯汤嘠瑜伽的混合体。它的教义和难度介于两者之间。...
    四月七月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