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愿做个俗气至顶的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

在这个时代,俗气至顶是什么样的?

如今的社会,一部手机足不出户领略世界各地风貌,看山川河流、江海湖泊、四时变幻,用最精美的角度诠释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部手机让我们结识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人物,通过一个简单的“关注”,就像真实的朋友间交往一样,随时可以了解他们的动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每天好像生活在一个被精心修饰的世界里,如今的网络衍生品不断的侵蚀你我的真实感知,一个“关注”,给人们造成一种“牛人围绕我”的错觉,让人活在一个充满美好的虚幻世界,那里有美景、有美人、有各色有趣的事物;不停的刷着网页、视频,可你不知道大数据早就精准的匹配了你最爱看的内容,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沉浸在自己的内心世界,忘了事物都有两面性,凡事都是双刃剑,更有你从未见过的世界,和时长发生,却不以为意的视角。

1、

你们知道吗?现实中的终南山,不仅仅是仙气缭绕的各类传说和神话故事的发源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如行尸走肉般修仙的“90后”。

魏超,来自山东淄博,像他这般的人,在终南山上很多。

2016年他一个人背着包来终南山“寻仙问道”。作者见到他的第一眼,留着很短的寸头,像极了现代版的文弱书生。他租住了一间孤零零的农家小院,那里只是移民工程前的一间老屋,位于抱龙峪半山腰,和人们想象中的世外桃源、风景秀美、古色古香的屋子完全不同,简单来说,就是乡下的一间泥巴屋。

他以每月150元租住了下来,到了第二个月,魏超的家人从山东赶来,要抓他回家,魏超坚决不肯走,一番闹腾下来,作者对魏超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魏超在山东念了一所大专,毕业后考了两年公务员都失败了,就待在家里不愿出来,父亲脾气暴躁,看他这样总是动辄打骂,他就在母亲面前耍脾气,实在待不下去了,就问母亲要了三千块钱说出门学电脑,结果就跑到终南山上来了。

最终,魏超爸爸没能拗过魏超,忿忿地回了山东 ,他姨夫留下了一笔钱。

作者劝魏超找一份工作,在山里生活没有收入待不了多久,可他说他曾参加过一场招聘会,太吓人,人山人海的阵势,紧接着,他聊起唯一的一份工作——电话销售。“每天打几百个电话,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打了四天电话打到耳鸣,还没有业绩”,他就不干了。

作者劝慰,凡是要从基层开始做起,刚毕业起点低,慢慢累积经验,还以自己为例,在一线干了多年才升了部门经理。

结果他道:“我们和你们那时不一样。”然后聊起今年的就业形势以及用人单位给的一千多的微薄工资,越说越激动。

魏超刚来山里的时候,每天去道观,听课,吃免费的斋饭,听课的弟子们还组了个义工团,帮助道观里打扫做些杂事,有时还聚在一起聊聊关于“工作辛苦”、“徘徊社会底层,质疑奋斗”、“娶不到媳妇”、“生命的意义”等话题。

每每聊起真正的“道法”、“虚无”等课题却很浅薄,大多数甚至根本听不进去。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在找一条避世的门径,并非想通过修行来掌握万物运作的规律。”看着年轻人如流水般在道观匆匆来去,年届五十的居士这样叹息。

随着道观里人越聚越多,很多义工看到了有利可图,也一改初衷,开始拉业务,慢慢也风生水起,而魏超知道道观里生意人为了牟利,以招义工为名让他们免费干活,后来就不去了。

偶尔作者进山会去看看魏超,发现他蓄起了胡子,神情亢奋,还说自己准备写一本奇书,却又并未言明写何奇书。

很快就到了冬天,那位和他合租的小伙子退房回城了,临行前让多留意着魏超,说他最近神神叨叨,都开始修炼内丹功法了。他现在的精神状况,一个人在山里出了事都不知道。

于是作者再次前往山里看望他,这一见确实吃惊。敲了半天门才来开门,魏超胡子长了一大截,油头垢面,气色萎靡,张了张嘴,什么也没说,或许是太久不与人交流已经不会说话了。

进了里屋,一股浓重的馊味,灶台上的锅碗也没洗,脏得令人反胃,床上被褥潮湿、油腻发亮。床头几本盗版书,空白处写着笔记:“绝圣弃智”、“去欲而安”之类的。

作者实在无奈,打了他父亲的电话,好说歹说的总算把他给接走了。

像魏超这样的人,在山里并不少见,他们有的创业失败,有的恋情受挫,有的家人不睦,有的厌弃生存压力,纷纷要归隐山林,企图获得心灵解脱。

不仅仅在终南山上,最近网络上盛传的“蹲族”、“丧文化”都与此相似。除了对自己人生职业规划的不完善,更大的程度都是因为心灵脆弱。

他们这群人貌似活得很超然,很远离世俗,可事实上,确是对自身的不负责,对家人的毫无担当。他们情愿活在自己脑海中那个虚构的世界里,活在网络给人们创造的美好幻境里,也不愿实实在在的流泪、流汗,去过脚踏实地、力争上游的生活。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喜欢那段话的原因,看山是山,看海是海,看花是花,做个俗气至顶的人,这也并没什么不好!

2、

“哎……上海就连清洁工都比你们这儿的人有素质、有涵养。”

“那上海的月亮是不是也更圆?鲜花也更香?”

“你还别说,鲜花真比你们这儿好。”

“……”

“老家是真落后啊,就这些品牌还卖这么贵,要是在北京早就打折了,还有王府井,什么大牌没有,你看看,就那么小一个专柜,实在是没有逛头。”

“那你去北京买啊,干嘛要回来?”

“……”

“哎哟喂,你这穿的什么啊?太土了。”

“T恤,纯棉的!”

“啧啧……你看看我这款特意拖朋友买的。”

“也是T恤啊,有区别吗?”

“Gucci  Gucci  Prada Prada,GUCCI的,这个布料一看就更好。”

“是吗?那……它是涤纶的?”

“……”

“大家伙来看看,最新款的iPhone X,前几日大清早就排队买的。”

“我在移动大厅充话费也送了一个。”

“……,我看看,你这不一样啊!”

“哪里不一样?”

“……重量不一样,你这个肯定跟我的不一样,里面配件肯定不是原装的。”

一大伙人分别掂量着,感叹着:确实……好像……不一样!

“……”

他们见山非山,见海非海,见花也非花,我每每在身边听到类似的对话,总会不禁想笑,你们的眼睛是瞎了吗?耳朵是聋了吗?感知已经麻木了吗?

不然,为什么同样是iPhone的正品,重量会不同;同样是鲜花,只因开在上海就更香;同样是一件纯棉T恤,却有好坏之分?

后来我想了想,或许他们并不在乎山是否是山,海是否是海,他们只想做那个指山为海,指鹿为马的人。

在他们眼中,人分三六九等,分地域,他们把人、事、物都用出身来衡量,身在北上广都与其他城市的不同,物件出自大牌就一定比别家的好,出自专卖店才是正统嫡出,其他的那是庶出。

我最近在读南朝历史,读到士族与寒族,梁武帝在位48年是南朝历史上在位最久的一位皇帝,他早年在政治上比较清明,沿袭宋齐使用寒人掌机要的做法,因为“人寒则希荣切,而宣力勤,便于趋策,不觉抑之心膂”。历史上启用庶族寒族的皇帝大多开创了盛世或中兴,而宽待宗室、优容官员的,最终都会导致政治腐败走入灭亡。

不论是国家还是一个家族,乃至个人,道理都是一样的,我并不提倡过度节俭,但过度奢靡、放纵欲望也非可取。

更别谈那些已经在欲海里迷失了自我,早已失去了真实、正义的人们。

这两年,发生了很多事,也经历了一些故事,真实世界远比网络世界复杂丰富得多,我们在沉浸一些虚拟世界的时候,我更希望所有人都能有一份走出来的清醒,不论是那些去往终南山寻求避世修仙问道的人,还是那些奢靡无度,攀比入世的人,都应该有一份从中解脱出来,走出来的尝试。

真实的人生,远非那一隅方寸之地,世界大到我们永远都见识不完它的世面。即使我们永远见识不完全,但也希望真正纯粹的活在人生中,见山是山、见海是海。

我相信人生虽有笑有泪,有辉煌有低谷,但苦后回甘远比蜜糖般的甜腻更值得回味。只有纯粹的你,或许才会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出世入世,才懂得如何平衡这慢慢人生路吧!

跟着自己的心走,人该有自己的主见,俗气就俗气吧!谁说俗气不是一种美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