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东安县

http://www.da.gov.cn/da/zjda/zjda.shtml

历史沿革

境域变动

据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永州府志》记载:东安县疆域袤二百里,广八十五里。清光绪元年(1875)《东安县志》载:“东安县南北纵长178里,东西境宽135里”。
     据《湖南通志东安文献辑览》(即《民国抄本》)记载:东安南北袤百九十里,东西广百里。
     民国20年(1931)出版的《湖南省各县调查笔记》载:东安县总面积约2512.5平方公里。民国24年至新中国成立时,东安总面积为2256.7平方公里。
    新中国成立后,东安与毗邻县先后互调交界处之插花村组。1952年,零陵县株山乡将大月塘和陡岗划归东安县今高峰乡管辖,其土地面积为8.764平方公 里;零陵蔡家铺乡曾在东安县凡龙圩乡的桃林村和高视村境内修建“零东跃进水库”,1975年将桃林村划归零陵县管辖。邵阳县五丰铺曾在东安县大水乡的枇 杷、新建两村境内修建“金江水库”,1982年,将该两村划归邵阳县管辖,其土地面积为5.076平方公里。其后,与毗邻县多次调整山界纠纷,至1988 年,东安县周界接六县(市),周长468.41公里。

历史隶属

建县前:
     春秋战国时境域属楚南境。
     秦时,属长沙郡。
     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境域属零陵郡洮阳县(《晋书·地理志》)。
     三国赤壁之战后,境内属蜀零陵郡,蜀章武二年(222)属吴之零陵郡。

建县后:
     西晋惠帝永熙元年(290)析零陵郡观阳县置应阳县,隶零陵郡。境域始建县,即东安县前身。《水经注》云:应阳县“盖既应水为名也”(《宋书·地理志》)。
    南朝宋武帝永初元年(420),应阳县改应阳男国。
    南朝陈宣帝太建五年(573),应阳改男国为子国。陈后主至德四年(586),应阳改为公国,仍属零陵郡。
    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应阳县并处零陵县。
    唐昭宗光化元年(898),马殷取永州,在原应阳境内立东安场。
    五代时,境域属楚永州府零陵县地。
    宋太宗雍熙元年(984),析零陵县地,升东安场置东安县,属永州零陵郡。境域复立县。
    元世祖至元十四年(1277),改永州零陵郡为永州路,县属永州路。
    明洪武元年(1368),属永州府。
    清康熙三年(1664),隶属湖南省衡永郴道永州府。
    民国3年(1914),属衡阳道。
    民国29年(1940)至县境解放,属第七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10月,属永州专区(后改零陵专区)。
    1952年11月,属湘南行政区。
    1954年7月,属衡阳专署。
    1962年12月,属零陵专署。
    1968年属零陵地区(后改永州市)至今。


行政区划

截止2019年9月,东安县辖水岭、川岩2个乡,大庙口、紫溪市、白牙市、石期市、横塘、井头圩、端桥铺、鹿马桥、芦洪市、花桥、大盛、南桥、新圩江13个镇。


地理位置

东安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地处东经110°59′~110°34′,北纬26°7′~26°52′之间。东界永州市,南邻广西全州县,西接新宁 县,北至邵阳县。是湖南通往广西、海南的重要门户。湘桂铁路、洛湛铁路、207国道、S217省道、二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衡昆高速公路出口到县城仅27 公里,距桂林仅130公里。
    东安境处南岭山地向湘中丘陵过渡带,为越城岭向零祁盆地过渡区。其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部及西北部为中山,东北部为中山、丘陵带,越城岭山脉逶迤延伸, 围成天然屏障;东南部及中部为岗地丘陵,彼起此伏,散布众多峡谷小盆地。境山川交错,河网密布,平原狭小;整个地质断裂岩溶发育,地貌类型多样。境内有湖 南名山——舜皇山,海拔1882.4米。
    县境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南北气候差异明显;春夏多雨,秋冬有干旱;年平均气温17.8℃,年降水量平 均在1180~1490毫米之间。境内有大小河流191条,其中5公里以上长度的大小河流有45条,总长1300公里,分属湘江、资江两大水系,以湘江为 主,主要河流有湘江、芦洪江、紫水河、石期河等。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丰富,初步探明的矿产资源有20余种,其中锰、锑、白云石、石灰石、大理石等储量多、品位高、易开发。全县石灰石分布面积达1327.31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面积60%。其中30%直接裸露于地表。

植物资源优势明显,以杉木、楠竹、油茶为主,总面积达115万亩。其中楠竹面积达1.67万公顷,立竹蓄积2472万根,系全国毛竹生产基地。

水利资源蓄量丰富,全县水能蕴藏量达13.5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水利资源达7.41万千瓦。

土地资源条件优越,土质肥沃,现有耕地面积51.3万亩,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紫皮大蒜、甘蔗、烟叶等,现已成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柑桔、银杏系列已成拳头产品,2001年被誉为“全国银杏之乡”。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县内有名胜古迹100多处,其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多处。有闻名遐迩的舜皇山国家森 林公园(园内有堪与桂林七星岩媲美的舜皇岩),有历代名人题咏的九龙岩碑刻,有三国孔明、张飞等人的遗址,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树德山庄,即著名爱国将 领唐生智先生的故居和他亲手创办的耀祥书院等。特别是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其独特的山川、幽深的溶洞、高峻挺拨的奇峰秀木、纤尘不染的飞瀑流泉以及壮观辉 宏的的城墙石等,无不向世人展示其原始古朴的风貌和大自然的奇妙,已成为集山水旅游、娱乐休息、避暑疗养、狩猎垂钓、文物考古、教学实习、科学考察、自然 保护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国家森林公园。她的一部分——老山界曾留下红军长征的足迹,已被列为红色旅游项目。东安武术驰名中外,是全国首批命名的“武术之 乡”。


风景名胜

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
      舜皇山位于东安县西部30千米处,为湘南第一峰。系国家级森林公园(1992年批准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82年设立)。史籍载为舜帝南巡驻跸之处,故名。主峰海拔1882.4米,总面积14549公顷,森林覆盖率为 91.8%,有原始次生林5300公顷。山中有高等植物1640种,野生脊椎动物118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7种,二级2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二级22种。千米以上高峰12座,景观多变;峡谷9条;30米落差以上瀑布22处;大型溶洞13个;怪石、崖壁26处;成景山泉7处。
      长征期间,中央直属机关的“红章”纵队和“红星”纵队于1934年11月17日从新宁县老山界途经东安县舜皇山大庙口镇塘旁边,翻越“雷群岭”进入广西桂林地区。

金鸡岭
      金鸡岭主峰海拔1761.4米,位于东安县城西约40公里的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独秀峰
      独秀峰位于东安县白牙市镇水井塘村,形似圆柱,峰高约150米,四周悬崖峭壁,唯有一条通道能达山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