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宝趣事

1

航航在玩滑板车,最近似乎突然开窍了,技巧掌握得很不错。拐弯处不需要停下来了,一气呵成绕过弯道。有些时候我都担心他是不是要撞上了,但他重心一偏,灵活地避开了障碍物。

我在一旁看得提心吊胆,又忍不住对他拍手叫好,“哇,航航,你好棒呀!”“哇,宝贝,你太厉害了!”

听了我的表扬,航航得意之情显露无疑,更加起劲地滑着,跟我炫耀着他的车技。

姐姐见他一个人玩得特别嗨,心里落寞,想让航航停下来陪她玩别的。可惜航航正在兴头上,哪里肯听姐姐的。

“航航,你别玩啦,跟姐姐一起玩游戏吧!”“航航,滑板车是姐姐的,不让你玩啦!”……无论姐姐怎么说,航航都无动于衷。姐姐只好硬来了,把航航拦下,要去抢滑板车。

航航哪里肯听从,不一会儿俩人就吵起来了。我自顾忙着洗碗,也没功夫理会他们吵架,只是远远地对着丁丁喊话:“丁丁,你不能强迫弟弟跟你玩呀,你们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玩什么。”

不一会儿,丁丁哭着跑到厨房门口,一边哭一边委屈地跟我说:“妈妈,你再生一个妹妹陪我玩,好不好?”

what?我听了真有点哭笑不得呢,“宝贝,妈妈恐怕做不到呀。”我小心翼翼地对她说道。心想:小丫头,你当再生一个小宝宝跟再买个玩具一样简单吗?养你们两个,我已经有点不堪重负了,再生一个,估计我要崩溃了。再说,真的也生不起呀!

2

最近经常给航航读一本《poor old rabbit》,里面每页都有一只小七星瓢虫躲在某个地方,让小朋友们找。

每翻一页,航航都要指着当页里面的七星瓢虫对我说“这是七星瓢虫”,我经常纠正他说“say ‘ladybird’ ”,他还是执意说中文。有时我急了,就跟他说“no no no”,这个时候,航航就一副特别不乐意地表情,用埋怨地口气跟我说:“妈妈,你不要说‘no no no’ 好吗?”

哈哈哈,真的好搞笑呀!

(我猜,这个笑点只有我自己能get 到)

3

姐弟俩一如既往为一点小事拌嘴,航航突如其来地冲姐姐叫嚷道:“你根本就没有妹妹!你说谎,你说谎!大笨蛋,大傻瓜!”

姐姐顿时怔住了,一脸迷茫,不知道如何怼回去,刚才还提高八分的音贝一时陡降八度,无可奈何地对弟弟说:“航航,你在开玩笑吗?”

我听了不禁傻乐,嗯,恐怕只有我知道航航这些话的来源吧?

最近给航航读一本绘本《真正的朋友》,里面讲的就是两个小朋友在吵架,然后互怼,然后发泄了情绪后重归于好的故事(情节在成人看来反转地也是real 突然呀,我一开始都有点懵了“吵得这么凶,这么快就又和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航航还期待着扔出这样一枚“重磅炸弹”姐姐怎么给怼回来呢,谁知姐姐竟然不按常理出牌了。航航一时愣住了,傻傻地回道:“嗯。”

姐姐一听,换上一副严肃地表情,语重心长地跟弟弟说道:“可是你跟别人开玩笑,要别人觉得好笑才是玩笑,知道吗?”

哈哈,好吧,这恐怕又是一个只有妈妈(或家人吧)才能听得懂的梗啦!

之前有段时间航航开始进行如厕训练,不再穿纸尿裤,那会儿难免有时没告诉我们要尿尿,结果尿湿裤子了。然后辰辰和丁丁两个小姐姐就会对着航航一起起哄“小航航,尿裤子……”还编起了儿歌。航航听了特别恼羞成怒,粗着脖子红着脸对姐姐们大声喊道:“我没有,我没有!”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可惜两个小姐姐并不能完全理解一个小男子汉捍卫自尊的心情,每每见航航生气要流泪的时候,没有诚恳道歉,只是略带轻浮地用一种满不在乎地口气回答:“开个玩笑嘛。”

有一次在家,丁丁又这样戏弄弟弟,并用“开个玩笑嘛”为自己开脱,我特别特别严肃地跟丁丁指正道:“丁丁,妈妈觉得你跟辰辰姐姐这样笑话航航特别不好。知道吗?跟人开玩笑的前提是被开玩笑的人也觉得好笑,否则那就不是开玩笑。”见丁丁收敛住刚才说笑的表情,一副若有所思地样子,我继续跟她说道:“你跟姐姐那样不是开玩笑,你看弟弟听你们那样说话,都快哭了,在弟弟看来你们那样是‘嘲笑’,嘲笑别人是不礼貌的行为,知道吗?”

打那以后,几乎没再听丁丁冲着航航那样喊话了。没想到她今天还用来“教育”弟弟啦,看来是往心里记了。

嗯,点个赞。

ps:弟弟冲着姐姐原封不动照搬书本里的吵架桥段,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好玩的心态居多。大概是觉得这段吵架台词特别牛X哄哄,震得住场面,以至于,你看他不分场合乱入台词,还把俩人互怼的台词都揉成一人的啦!哈哈,小傻瓜。

当然,如果他这样跟姐姐说话引起姐姐不适了,姐姐这样跟他指正出来也是特别需要肯定的行为。很多时候,在我看来,敢于对自己不喜欢的言行说不,也是特别需要勇气的,丁丁能这样做,也是一种勇敢的表现。很棒!

4

丁丁和航航在玩打电话的游戏。

丁丁:喂,老弟

航航:喂,老姐

哈哈哈,突然他们笑作一团,打电话的游戏没再继续下去了,你一句“老弟”,我一句“老姐”的互叫个不停。

然后他们双双跑过来,对着我不停地喊“嘿,老妈,老妈”。我心里觉得好笑,脸上却皮笑肉不笑地回应他们“哎”。哼,谁让你们说我老?

然后他们又跑到奶奶跟前,对着奶奶喊“嗨,老奶奶”,然后不知怎的,这句“老奶奶”立刻就引爆他们笑点啦,俩人就“老奶奶”地喊个不停,搞得他们奶奶哭笑不得。

我猜是不是觉得“老爷爷老奶奶”都是绘本里或者在外面出现的称呼,然后这会儿用到自家奶奶身上,就莫名增添喜感呢?

唉,不得而知,小屁孩的笑点,大人你不懂,不懂。

5

丁丁:妈妈,小姨他们这栋楼有几层呀?

我自顾忙呢,没听她问什么。丁丁见我没反应,特别着急地加大嗓门又问:“妈妈,小姨他们这栋楼有几层啊?”

嘿,怎么最近脾气都这么急?稍没留意她说话就又是叉腰又是跺脚,火急火燎的样子?

哪里有个小孩样嘛?难道跟我们大人学的?看来要反思了。

我心里惦念着自己的中心思想,嘴上漫不经心地回答她:“44层。”

“我去,这高!真的不敢相信!”丁丁一副惊讶的口气回答我。

excuse me?这大人话+武汉口音是么昂一回事嘛?

我不禁回想上次丁丁从幼儿园回来跟我说的话。“妈妈,老师说,”丁丁指着自己的毛衣袖子,“这漂亮的袖子,扁进去不就看不到了吗?”一脸可惜的表情。

哈哈,其实她现在嘴里时常冒出几句武汉口音的话,听着觉得还是特别逗的。什么“妈妈,你看,弟弟在殴鼻屎(抠鼻屎)”,“妈妈,我要窝粑粑(拉臭臭)”估计在幼儿园熏陶的,呵呵。

其实,我是希望孩子能多学一门方言,相当于多一门技能呢。生在武汉长在武汉,不会说武汉话,岂不可惜?

现在出门,对方如果说武汉话的话,我都特喜欢用武汉话跟别人沟通呢。有时还有点后悔读书的时候,怎么没多加练习练习呢?不然的话,现在必定更纯熟啊。

现在我不担心丁丁不会说武汉话,我担心闽南话怎么跟她传授呀?家里外面都没那个氛围,偶尔带她回外婆那里吧,不自觉也是讲普通话,真的要这样错失他们学习语言的黄金期吗?

哎,怎么扯到方言上啦?

好吧,反正这期也没啥子主题。

哦,对啦,“我去”这样的话,还是要纠正的,小孩这样说话,真心也是不合时宜的。看来,大人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啦。

言传身教,言传身教,默念一百遍,孩子可是会跟着学呢!还是那句话呀,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哦,btw,“我去”这词儿我真的不说,这话肯定不是跟我学的。

6

“哇塞,丁丁,你看,桃花开啦!”我惊奇地指着不知啥时候盛开的桃花给丁丁看。

丁丁并不如我一般惊讶,而是走到我跟前,拉扯着我弯下腰,然后凑到我耳根旁,悄悄地对我说:“妈妈,‘哇噻’这个词是不礼貌的。”

我……

没错,我们最近有在互相提醒不要说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话,比如“屁”“讨厌”这样的话,可是“哇塞”都要被禁,这妞也矫枉过正了吧。

“丁丁,‘哇噻’是用来表示惊讶的一种口气啦,不是不文明的话哦。”我耐心地跟她解释。

好吧,虽然很早很早以前,这词刚流行的时候,我们那代的父母听来,多少有点儿浮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