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仪式感,孩子难有幸福感

01

六一儿童节,除了一早跟孩子说了声“儿童节快乐”,该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和往常没有什么区别。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日子就像一圈一圈循环往复的钟,轨迹一成不变。

每天在闹钟催促下挣扎起床,匆忙为孩子忙活早餐、送上学;一天工作下来,腰酸脖子疼;晚上调整状态辅导大宝,收拾屋子,哄睡小宝;在两个孩子进入梦乡后,继续加班到半夜;直到筋疲力尽,终于倒床进入睡觉环节……

调剂生活的大概只有电子产品,大人默默的看着手机,孩子静静的听着凯叔故事,老人在房间看电视……

如此,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生活就像一张严肃刻板的脸,从白嫩的皮肤熬到细纹爬上眼角额头,表情还没有变。

02

在脑海里搜索过去的日子,有什么能让人眼前一亮呢,又有什么让人难以忘怀呢?

时光回到儿童时期,第一个浮现出来的是一个底色已经老得泛黄的情景。

我们几个孩子一下学,就背着书包一齐冲到奶奶家,直奔在那个烧着柴火的大灶台。

灶台上镶着两口锅,大锅是用来炒菜的,在那后面有一口很小的锅,是在炒菜的同时,顺便可以烧水或者煮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红薯、毛豆、芋头。

我们就是冲着那口小锅去的。

奶奶不在家的时候,大家迫不及待的揭开小锅盖,看看里面有没有吃的。奶奶总不会忘记在小锅里做好一些吃的,以备我们这些饥饿的小馋猫放学回来充饥。

最忘不了的是那蒸出了甜蜜膏汁的红薯,和喷香软糯的红糖米果。已经记不得当时的言语,只是每个孩子裹满美食的嘴和洋溢着满足和喜悦的脸,永远烙在脑海深处。

奶奶的放学点心,是一种仪式,它代表着温暖、疼惜、爱护。

虽然奶奶去世了,我也再没有吃过那么醇美的小吃,但这个仪式,让我永远不会忘记慈爱的奶奶。

03

小时候,最开心的是过年了。过年,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最喜欢的是就是穿新衣,吃好吃的。

一般妈妈在过年前一个多月就会买好过年的新衣服,放在柜子里准备着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洗完澡换上。

记得有一次妈妈买了一件亮黄色的滑雪衫,还有毛茸茸的领子。虽然现在看起来很土的款式和面料,但是那时候就是我的一个宝贝。

妈妈说,那是给过年准备着的,在那之前不可以穿。但我实在太喜欢了,上学的时候时不时想着它,放学一回来,总是翻出来穿一穿。

为了不弄脏,每次都把手洗干净,偷偷的在房间里试穿,美滋滋的站在镜子前欣赏几分钟,再恋恋不舍的脱下来。这样的兴致,一直到过年仍然没有减弱。

过年前还有一项例行工作,就是做过年点心,比如做冻米糖、芝麻花生糕……

妈妈一年从头到尾都忙生意,很少有时间在家给我们做小吃。但是为春节准备点心是家家户户都要做的,于是妈妈在过年前的一周,每天晚上都会提早一些回家制作点心。

对于我们几个孩子来说,这一周就算开始过年了。我们围着爸爸妈妈,有的烧火,有的洗模具,有的搬凳子看,一家人在厨房里忙忙碌碌。

爸爸妈妈熬出拉丝的糖,倒入爆米花,搅拌后倒入模具,然后压实压平,趁热切成长方形小块。

还没等小块冻结稳实,我们几个就迫不及待的去拿着吃。

虽然妈妈再三警告说,“还烫嘴巴呀,会起泡啊”,但对我们来说根本是“耳边风”。还没切完,每个人三下五除二几片冻米糖已经下嘴了。

这种仪式,有着浓浓的年味,代表着辞旧迎新,代表着团聚、快乐。

04

上大学期间,我和老公就认识了。

老公是一个不善表达情感的人,我们的恋爱浪漫不多,甚至可以说是很朴实的。

那时候没什么钱,我们最重要的调节生活的方式,就是周末去学校西门的川菜馆吃一顿水煮鱼。

那时候一大盆水煮鱼只要50元钱,加上下面的底菜,配上两碗米饭,就足够我们俩好好吃一顿了。

虽然老公最喜欢吃水煮鱼,但每次鱼上桌时,他都是先挑鱼肚子、鱼头这样更好吃的部位给我盛满,然后再开始吃。当我快吃完的时候,他又给我添满,嘴里还说着:你多吃点。

现在他依然保持这个动作和习惯。

这个曾经的仪式,现在的习惯,代表着爱,代表着幸福。

05

仪式,记录和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让我们的生命生动、丰满。

那些在仪式中出现的人,都是我们爱的,和爱我们的人。

和他们在一起的仪式,让我们感觉生活是幸福的。

村上春树说:如果没有这种小确幸,人生只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而已。

然而成家之后,责任多了,压力大了,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琐事,重复不断,有时觉得生活是变得干瘪,苍白,甚至让人心声抱怨……

正想着,老公下班回来了。

“大宝,快来,看爸爸给你买了啥礼物。”
“老婆,今天晚上我们不在家吃了,出去吃,给孩子庆祝节日!”
孩子开心的接过礼物,我欣然赞同老公的提议。

我们来到一家儿童主题的餐厅,孩子兴奋地喊着:“耶,今天我过节,太棒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仪式,就这样给单调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些活泼色彩,至少让孩子感受到这是一个节日。

的确,像王小波说的,“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我们把六一的合影放进孩子的成长手册。

希望孩子以后翻阅成长手册,回忆自己的人生时,会感到人活着不仅是生存,而是是充满爱和乐趣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