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可忘却的纪念——32.7清明节活动纪实

清明节活动安排

一、 网上祭英烈:登录济南文明网,网址为:http://jn.wenming.cn/qingming2020/打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网上祭英烈”专题网页,组织学生登录网页开展专题学习和留言寄语,深入学习革命历史,抒发爱国之情。

今日,举国同悲,降半旗,鸣警报,全国各地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3分钟,180秒的时间,我们静立垂首,为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为他们祭奠、为他们送行。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的健康、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的一世和平,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先行者,他们更是英雄。我们缅怀他们,尊重他们,悼念他们。没有他们,疫情不会得到控制;没有他们,我们仍在水深火热中挣扎。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成长、奋进,他们激励着我们奋斗前行。逝者安息、生者奋进!愿,安息。

(王艺卓)

缅怀先烈,记住英雄,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刘建华)

二、 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组织学生在家自读红色经典书籍。

心得:有一种颜色,叫做“中国红”,近百年来,中国红在这片东方的土地上流传。中国红,代表的不单单是众多色彩中的一样,它是我们华夏儿女的信念,是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力量!(李颖)

读红色书籍,品百味人生。足不出户,也可知天下大事。《红星照耀中国》不仅告诉了我中国共产党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更是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力量,在这个力量下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顶端!身为炎黄子孙,龙之魂,中国必将在我们这一代更加富强。(魏语诺)

三、 看一个红色故事,以红色经典电影为主,其他诸如灯塔在线等党建在线的影片也可。

心得:

中国的建立和崛起经历了无数挫折和磨难,多少战士不顾性命,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因此,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少年,我们要铭记历史,热爱祖国,勤奋学习,担当起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的建设出一份力。

    站起来的那一刻是瞬间,但过程却是自一千八百四十年以来的革命者的奋斗与拼搏。而今回望那个伟大的时刻,依然让人激动,让人热血沸腾!中国终将立于世界之巅,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现实!(石中璞)

心得: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打破了我们对那些超级英雄的认识,英雄不需要多么华丽的外表,也不需要多么炫酷的装备,他们就是敢于从普通人中站出来的普通人,把疫情抵挡在源头,网上有这么一句话称赞他们:哪有什么天使,只是一些平凡人在死神手中冒着生命危险抢人罢了。如今的疫情已在掌控之中,但是他们的心中仍坚定着“哪里需要我们的支援,哪里就有我们。”没错,如今的美好社会是每个人创造出来的,而保障这美好社会的每个人的安全的是他们,是他们默默在背后坚持,向他们致敬!(王晨盛)

其实有些时候,我们在温暖的后方确实想象不到国家的最前线是什么样子的。一个个纪录片,不过是反应出了他们最朴实的样子,却没有告诉人们他们有多辛苦。不管是当年的抗战还是现在的抗疫,最前线的战士们都是将自己最轻松的样子展露给我们,将自己最辛苦,最难熬的样子藏在心里,只为了能够让我们在后方可以安安心心的照常生活,不被影响。不管他们在前线做怎样的工作,作用大否,他们都是前线这堵“墙”的一块比不可少的“砖”。他们每个人都承受着前线最强烈的风沙。正如我们常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不论怎么说,他们都在为我们而奋斗,为社会而奋斗,为国家而奋斗,保障我们所有人的安全,我们都应该向他们致敬(尚一卓)


四、 写一篇体会文章,结合自己看红色故事,谈自己体会。


        清明时节雨纷纷

32.7 曹毅苗

素来,便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说法,清明前夕的今天,窗外竟的确下起了丝丝细雨,好像风筝线一般。往年清明节,总是要去扫墓,拿着准备供养给逝者的酒菜、火纸和香,看极尽燃烧的火纸灰漫天飞舞。每当这时,烈士陵园里也寂静地忙碌着。

此刻,疫情当前,不得不在家度过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那本厚厚的《红岩》,正安静地躺在我的床上。

《红岩》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我已无法真切地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同样不知道那些勇敢保卫祖国的人们,他们的躯体沉睡在祖国的哪方土地,但是,我的内心一直满怀着敬畏,他们,就停留在我心中。

我去过烈士陵园,见过大屋子里一小格一小格的骨灰盒,也曾面对那情景感叹人生,然而这种感觉只是短暂的,只不过是一时的感慨。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的确遗忘了很多。在中华土地上,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实在有过太多太多的历史,无数前辈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热血,不为自己的功利,甚至已经不再计较自己的生死,只为有一天,能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写下方正的“中华”二字,让自己的祖国傲然挺立在东方的土地,不再受侵略与屈辱。

1967年清明节前后,北京上百万人民群众在天安门爆发四五运动,怒斥“四人帮”。这便是人民的勇敢力量,这便是爱国者的力量,它足够推倒无论多么强大的势力,它能够唤醒整个民族。

若中华文明的历史是一条璀璨的星河,或许每一个爱国者,那些无名的英雄,那些满腔热血的知识分子,都只不过是一颗藏匿于深处的星,然而即使黯淡无光,却值得让我们仰视。因为平凡,成就伟大。

同样,放眼疫情肆虐的今天,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无论是奋斗一线尽职尽责的工作者,奔赴他国的专家组,亦或助人为乐,为大家提供便利的志愿者,都以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力量,更展现出和平时代的中国精神,跨越千年、亘古不变的中国美德。

窗外的雨,依旧一丝一丝地下着,清明时节的我们,虽然呆在家中,但是对逝者的牵挂,依旧寄给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寄托到和平与安乐的天上人间。

        相机

古有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今有北京携手民众创辉煌——题记轻轻捧起历史的卷轴,撕开封印时间的纸条。那些地方,那些人们,还有那些事情都从画卷中一股脑地涌了出来。各异的,灰白简朴的颜色多些许,花花绿绿的颜色四处点缀着,放眼望去,红色又充盈着眼睛。旧——记忆中大概是灰白色的。(古朴平实的颜色)“孩子!你过来坐一坐,看看这些照片啊”老人慈爱地望着在远方玩耍的孩子,笑了笑。“爷爷,为什么这些照片是灰白色的啊?”孩子抬着头疑惑地看着老人。“这或许是时间地冲刷吧”老人意味深长地看向天空,仿佛那里有人正看着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爷爷”孩子很不明白。“说来话长了啊!”老人轻咳了两声,慢慢捋了捋胡子。孩子安静下来,凝视着老人的胡子,好像那就是老人要讲的话。是的,孩子没想错,那是时间的痕迹,也是历史的故事。“打倒日本鬼子,让他们滚回去”老人年轻的时候最常听到这句话。回想起来,那时候他也才十二三岁的年纪吧,照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看来,应该是安安稳稳坐在教室里,只负责学习就好,拥有壮实健朗的身体,重要的是父母在身边经常的陪伴。不!恰恰相反,那个年纪的他有着不高的个子,枯瘦的身躯,小小的脑袋懂得不是很多,离开了父母,但是拿着枪和出生入死的兄弟一同打“鬼子”,唯一没变的是天真的笑容。大多数的人,孩子都是这样。他们有同样的目标:解放中国,取得抗战的胜利!为了实现他们的愿望,付出了太多,足以泪目的!前线的战士挥洒热血,守住了现在每一个省市,现在脚底下每一寸土地,现在每一个开心的笑容……那时候的红色用一个字可以概括——“抗”,抗战的抗。“咔嚓!”照相机一声不响地按下快门,留下一张灰白色的照片,一个时代的人沉重地印在了上面,红色是用鲜血筑成的红旗。近——记忆中大概是蓝色和绿色的。(生机勃勃的颜色)乐队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正是这旧时战斗的声音,曾经鼓舞中国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而奋斗。接着,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划分时代的意义:结束了抗战,迎来了新建设。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垄断;装有核弹头的中近程地地导弹发射,我国有了可用于实战的导弹;随着东方红1号地升天,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地球卫星……科技不断地进步的背后“藏”着许多人:年迈上阵的科学家;创新思维的新青年;埋头钻研的学生们。祖国的建设有他也有他……那时候的红色用一个字可以概括——“拼”拼搏的那个拼。“咔嚓!”照相机快速地按下快门,留下一张蓝色的照片,一个时代的人默默地印在了上面,红色是用科技创新的火焰汇成的五星红旗。我们这个时代见证了祖国一步一步变强大的历程,越来越多的孩子成长,慢慢的走向社会,开拓腾飞是新时代的代名词。“咔……”相机不是坏了,而是时代终将继续,中国红的故事还在向着更高(天空),更远(宇宙),更深(海洋)地方向奔跑!(张思淇)

五、 做一份手抄报,以缅怀先烈为主题。

(潘文欣)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习英雄。逝者安息,生者自强,祖国万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