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终南别业》: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人才算得上自由

世上有许许多多的人,不同的人便有不一样的人生哲学和观点。正因为不同的人生态度和选择,又发生了很多的故事。

《楚辞》当中的名篇《渔夫》,通过屈原和渔夫的对话,就塑造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又通过这两个人物形象,具体阐述了两种对立的人生态度。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被放逐之后,在江边游荡。他沿着水边边走边唱,脸色憔悴,形容枯槁。此时,渔夫看到屈原后便上前问道:“您不就是三闾大夫吗?为什么会落到这般田地?”

于是,屈原说了这句千古名言:“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意思就是说,世界上的人都是肮脏的,只有我干净,个个都醉了只有我清醒,所以才被放逐。

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

渔夫想要劝解屈原,于是对屈原说道:“圣人对客观时势不拘泥执着,能随着世道变化推移。既然世界上的人都脏,你为什么不跳入泥水当中推波助澜呢?既然世界上的人个个都醉,你何不也跳进酒槽里喝酒呢?”

总结成一句话:你何必要跟自己过不去呢?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屈原投江自尽,而渔夫则拍打着船板离开。

读完这篇文章,人们往往陷入了是做屈原还是做渔夫的争论当中。其实,先不要忙着争论对和错,不如先读一下王维的这首诗。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唐)王维《终南别业》


王维(701年-761年),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开元十九年(731年)状元及第,累官至给事中。安禄山叛军陷长安时曾受职,平乱后,降为太子中允,后官至尚书右丞。晚年过着半隐士的生活。

也许是特殊的战争经历,让王维的思想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早年的王维有过积极的政治理想,希望能够做出一番事业。可是,政局的动荡,让他无心政治,从而开始寻求人生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王维的诗句清新淡雅,且很多句子有很深的禅味,读过后让人回味无穷。就像今天介绍的这首《终南别业》,其中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更是意蕴悠远,个中滋味实在耐人寻味。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中年以后厌烦俗世,喜好问佛求道,晚年便定居安家在南山边陲,常游山水。兴致一来,便独自前往欣赏山中美丽的景色,这种美好的事只是自得其乐。

中国的文人在仕途中遭受挫折后,有的闷闷不乐郁郁而终,有的则寄情于山水、独辟蹊径。从开元二十八年(740)到天宝三年(743),王维先隐终南山,晚年又在陕西蓝田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

政局的反复无常,让王维厌烦,他希望找到一条出世的道路。而自然山水、佛道,这些都是极好的躲避尘世烦扰的途径。开头四句,交代了时间、地点,语言朴实,就像在和朋友聊天。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跟随着美景,不知不觉中走到了流水的尽头,看来是无路可走了。索性坐了下来,观看天上千变万化的云悠闲的飘移。偶然在山间遇到一位老者,便与他谈笑聊天,快乐的忘记了回家的时间。

本来平常的诗句,却在第五和第六句中突然给了读者一个惊喜。“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读来朗朗上口,且其中的丰富内涵,让人反复回味,不禁拍案。


前面在《渔夫》中,提到的屈原和渔夫实际是两极化的人。尤其是屈原这个形象,是极端浪漫主义的。他和渔夫的形象充满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自然产生了不一样的结果。

而王维,则受到了儒家的“中庸”哲学、老庄的“万物齐一”说,还有佛教的出世思想的影响,更多的开始探索人如何协调与现实人生的矛盾。

其实,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选择。在年少时,爱憎分明,可能会更像屈原;而随着年岁的增长,为了生存下去,则更多的靠近了渔夫的角色。这些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是个人秉性和环境因素造就的。

大多数的人实际上都向往做屈原一样品格高洁的人,但最终身不由己的卷入了现实生活的窘境中,而王维则用出世的思想给了人们一个可以寻找时机、挣脱矛盾的途径和方法。

就像台湾作家简媜在《春风送网》写的:“真正的自由是在无所依傍之时,发现无路而处处是路……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人才算得上自由。这不是路的缘故,是心路。”

(文章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忍不住要介绍一下银海湾金路巴朵幼儿园,她在物质环境、师资、人文环境倡导善美真的理念,她认为在幼儿时期被接纳、被理解...
    朵朵颐阅读 1,170评论 0 3
  • 在自己的Terminal的输入 pod search PromiseKit。你会发现很多版本。作者也表示,如果完成...
    EdenChow阅读 2,714评论 0 0
  • 冬至快乐!Winter solstice is a traditional solar term in China...
    陈讲运清洁能源阅读 286评论 0 1
  • 《粉红色的回忆 》这首歌挺适合今天的主题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 压心底 压心底 不能告诉你 晚风春过温暖我心...
    狐狸幻阅读 54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