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股市收益如何从120%以上大跳水?

大家好,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更新公众号了,感谢大家在这几个月期间没有抛弃本人。

过去,我业余时间主要的精力和兴趣爱好点一直是关于企业经营管理,有不少同学和朋友反映文章内容价值不大(至少对于他们这些非管理者而言),并且不大好看懂。

近日,在和朋友闲聊的过程中,他们得知我这些年一直有在股市折腾,并且收益还不错,就希望我能专门为大家讲讲我平时买卖股票的方法。当然,最好能让我带带他们。毕竟,赚钱才是王道,能为他们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才是最有价值的。

第一阶段:基于企业战略和行业前景

对于不熟悉我过去从业经历的人来说,或许会疑惑我这么一个十余年研究经营管理的人怎么又和股市扯上了关系。

准确上说,我接触股市是在我大学本科的时候,时间大概是在2006年期间。只是,那个时候我并没有亲历其中。直到我读研究生期间,在我一个堂妹的诱惑下,我开始真金白银地踏入了股市。

由于当时账户里的资金并不是我本人的,加上我属于被动地炒股,内心也认为炒股就是投机倒把,不如干实业实在些。所以,那个时候我炒股和现在身边的朋友一样,属于那种押大小式的“赌博”。

2013年,我研究生毕业,加入了一家上市公司从事战略研究工作。当时我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光学行业,特别是手机产业链的企业,如欧菲光、歌尔声学、瑞声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

2013-2019年期间,我在股市上总体上来说是没有亏损的,但也所赚不多(比存银行肯定要好很多)。在这6年时间里,我换过2家公司,中途联络互动做过VR的市场分析工作。这么看来,其实我的工作性质一直没变,还是做战略研究和分析的。

炒股炒熟股,我只买自己研究领域内的股票。期间,我有尝试追涨,也有尝试过追概念,更亲历过数次内幕消息股(2014-2015年期间,我基本上都是在这只内幕消息股票上做波段。在股灾发生前,我的资金涨了10多倍,但最后还是没逃过股灾,将盈利吐出去大半)。除了内幕消息股赚了点钱外,追涨和追概念最后的结局基本上是成了接盘侠。

最后,因为我一直从事的战略研究和分析工作,所以我的选股方式逐渐定型——基于企业战略和行业前景选股。

第二阶段:公司估值和趋势分析

2019年前,我从未认真而系统地学习过股票,也从未真正意义上的研究过股票。但2018年康得新上“踩雷”让我意识到过去我基于基于企业战略和行业前景选股的方式存在重大的问题。

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康得新当初的战略计划其实还是非常清晰和令人憧憬的。若不是后来因为财务造假,因为大股东挪用资金等问题,或许康得新真的是只“白马股”。

就这么一个“雷”,我花了近1年半才恢复过来,将这个坑给填平,而填平这支股票的是“中南建设”。

2017年年底,我到深圳休息了1个月。得知平安的一个兄弟拿到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而且也在炒股。当时闲聊的时候,他从公司估值的角度给我推荐了中南建设。在听完他的分析后,我毅然全部押上我所有的资金(当时中南建设的价格不超过5元)。

由于我本科学的是统计学,擅长发现规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我就是用统计学方法计算出了ABCD的分布规律,这才通过了四六级),我开始结合趋势通道分析买卖股票。

如果我能一心一意买卖中南建设,或许2019年我的收益率可能会突破200%以上。2019年7月,我以40多元的价格刚买入新城控股,没两天就遭遇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幼女的事件。

原本新城控股的公司估值和趋势都非常好,我以为我买在了价格通道线的底部,结果“人算不如天算”。这种“黑天鹅”我又如何能预料到?

尽管如此,我依然相信新城控股会再重回它该有的估值上来的。但在当时的舆情之下,我自然也得逃离,只有再度回到中南建设上做短线操作。

终于,2019年我的业绩还算令人满意的。

第三阶段:技术分析

进入2020年以来,我的股票几乎都集中在了白云机场。在1月14日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高点(3127.17点)时,我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了150%。

虽然2019年12月初,我看新闻的时候已经刷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但当时却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警觉。

但是从当时的MACD线来看,已经出现了背离。不过在此次疫情引发的大盘崩盘前,我从未对技术分析有过深入的了解。过去的成功经验让我对技术分析嗤之以鼻,更对所谓的价值投资也不屑一顾。

为何我会对技术以及价值投资不屑一顾?主要原因还在于我什么确实没有技术分析特别厉害的人(主要是赚了大钱的人),也没有什么人靠所谓的价值投资发财的。那些跟我谈价值投资的人,基本上都是被套牢很久的人,或者是收益率远低于大盘的人。

直到我后验性地看到我的账户资产大幅缩水时,我才完全相信了技术分析。于是,整个春节,我苦心钻研技术分析。再回过头去看我过去所买卖过的股票,这才意识到一件很严重的事情:若2015年之前我就系统地学习下技术分析,那当年的股灾我就能完全能躲过去了。100多万的损失竟然没让我吸取到任何经验,当时还在怪国家对杠杆融资的打压所造成的股灾。

疫情直接后果就是对餐饮、旅游、航空等行业造成了空前的打击,几乎全仓的白云机场自然首当其冲暴跌,之前的所有盈利几乎全部吐出。


后记:作为“尖商星评”公众号新开设的专栏“股海星评”的第一篇文章,先姑且和大伙聊聊我炒股成长过程的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肯定也有人正身处其中某个阶段,或者也经历过了部分乃至全部阶段。后续,我会将我这些年所吸取的经验以及每个阶段中我的分析方法一一分享出来。如果有兴趣,可以继续保持关注;如果您也炒股,那我们有钱一起赚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新丽2018年11月23日感恩日志:1.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恩惠护佑;感恩父母养育深恩。2.感恩尊重为平台...
    圆施阅读 175评论 0 0
  • 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 一座城、一个家、一对人 两个人在一起生活的“锁”事 才造就了点点滴滴的幸福! 祝战友们,七夕开...
    Mason神阅读 230评论 1 1
  • 【相见欢】《集句》 原创/简垃圾 无言独上西楼。 许多愁。 自是不归归去有谁留。 中庭树。 停骑处。 水东流。 寂...
    北平永胜阅读 80评论 0 2
  • 噔噔噔噔,护肤小课堂开课啦!这次主要讲的是如何根据肤质来选择护肤品,首先呢我们要知道人的皮肤可分为3种主要...
    牧野呀阅读 383评论 0 1
  • 弗朗索瓦•吉拉尔东(1628-1715年) 底座:乌木,铜和黄铜的细木镶嵌,包金铜 高60厘米,宽55厘米,厚39...
    虎斑猫_阅读 7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