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国列车»观后感

很久没有看过这么血腥的电影了,整部影片看下来内心是沉重的、压抑的,情绪堵在胸口无法释放,直到结局出现了的时候,内心才渐渐释怀。

雪国列车的生存法则完全是大自然的丛林法则:优胜劣汰,弱肉强食,阶级分化。雪国列车的法则是要告诉人们:奴隶生来就是要做奴隶,他们不配享有自由;印第安人活该被美国白人灭绝,谁让他们落后呢。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他们活该被美国搞的一团糟,谁让他们跟美国对着干呢?谁让他们不乖乖把手里的资源供给美国享用呢?

的确,人类是由动物进化而来的,与生俱来的基因里就带有兽性的部分。就像柯蒂斯回忆的那样,当成千上万的人来封闭的车厢里,在没有食物的前提下,人类的兽性展现的淋漓尽致:为了活命去吃人肉,去残杀同类,甚至去残杀孩子。但是人类如果没有任何良知,只是像动物那样去遵从丛林法则的话,人类也不可能进化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高级的动物。最终人类的良知战胜了兽性,当吉列姆夺过柯蒂斯想要杀害孩子的刀,砍下自己胳膊让大家吃的时候,他终于唤醒了柯蒂斯内心的良知,也唤醒了所有尾节车厢的人们的良知。

然而,阶级依然存在。阶级存在并不是问题,统治阶级和上层阶级对底层人民毫无人性的冷漠,才是最大的问题。统治者可以打着生态平衡的旗号去任意践踏底层人民的生命:用杀戮来减少人口数量,把底层人民的孩子当成机器零部件来使用,还美其名曰这就是他应该待的位置!底层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上层阶级依然过着奢靡的生活,他们认为底层阶级活该受苦,那是他们的命运,与自己无关!

底层的革命领袖柯蒂斯经历层层杀戮终于见到了统治者威尔福德,威尔福德发明了永动机,整部列车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列车上所有物种的数量都要保持平衡,所有人也要各司其职,各就各位,当人们的数量变多列车生态无法平衡的时候,就通过人们彼此间的杀戮去减少人口数量,也就是彻彻底底的丛林法则。这个法则看上去是那么完美,更何况他还要将统治者救世主的位置让给这位来自底层的柯蒂斯。最最考验人性的时候到了。被统治阶级一旦上位,他有可能比以前的统治阶级还要残暴,就像多年的受气包媳妇熬成了婆婆,就变成了那个最心狠手辣的婆婆一样,这叫补偿心理。

如果故事的结局是柯蒂斯认同了这套丛林法则,接替威尔福德成为救世主,用同样的方法来统治这部列车的话,一定会令观众大失所望,人类的灵魂将无法救赎,人类的良知将无处安放。

柯蒂斯宁肯毁了列车,宁肯失去自己的手臂,也要救出作为零部件的孩子的时候,电影的意义终于得到了升华,柯蒂斯曾经沾满鲜血的灵魂得到了救赎。

电影的结局很温暖,让我们看到了人类的希望,两个纯真的孩子存活了下来,他们带着爱去繁衍人类,远远好过于一列毫无人性的、充满冷漠和杀戮的列车永不停歇地奔跑。

读后感后记:关于这部电影的影评,似乎争议很大。有的人认为,每个人就应该在自己的位置上,各司其职,各就各位,这样才能维持一个系统的正常运转。还有的人把永动机的发明者威尔福德比喻成为自然的统领,来维护着整个地球的生态平衡。有人认为柯蒂斯为了赎罪而去毁灭整部列车,因小失大,看似很英雄却破坏了生态的平衡,是个彻底的毁灭者。关于这一点,让我想到是一个心理学上的两难命题----你站在铁轨的岔道口,手里握着可以让火车转换轨道的手闸,在岔道口分出来的两条铁轨上面,一边横绑着两个孩子,一边横绑着五个大人,一辆火车急驰而来,你可以通过手闸来决定让通过岔道口的火车开向哪条轨道,你会选择让谁死去,让谁留下来呢?

这部电影还让我想到了最近的新冠疫情,真实世界划分成了两派,一派是信奉丛林法则的西方世界,一派是有些乌托邦的东方世界。面对疫情,西方世界不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任凭病毒肆虐,身强力壮者,即使得了新冠也能得到很好的医治的权贵者,自然可以活得很好;而买不起医保的穷苦大众,以及年老体衰的弱势群体就在丛林法则下被自然淘汰。东方世界则不惜人力物力财力,采取极其严格的隔离制度和防疫措施,对于得了新冠的患者则一视同仁,无论贫富贵贱都给予免费的治疗。对比两个世界不同的做法,优劣自能辨别。但也有的人说,新冠疫情结束后,西方世界经过病毒的洗礼,留下来的都是精兵强将,而东方世界虽然疫情下被保护的很好,但当世界重新开放的时候,还要继续为老弱病残买单,会大大降低其竞争力。

未来究竟如何,我想,时间自会说明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雪国列车》后,有许多想法涌入我脑海,政治,阶级,压迫,命运,人生,前进,暴力,资源,平衡,但因为自己浅薄的人...
    泊212阅读 1,405评论 0 2
  • 刚刚看完《雪国列车》这部电影,感到十分震撼!电影的背景是这样的,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地球进入了冰冻时期,所有的...
    一片彬心阅读 1,128评论 0 0
  • 有多少人与我一样内心藏着对末日的渴望? 有多少人与我一样喜欢在旅途中畅想? ...
    笛凡阅读 608评论 0 0
  • 我这个人看电影总是看了就忘。国内车震电影可能是十来年前看的吧,然后呢,又重新看,我已经忘了所有的剧情。挺好的,重温...
    Hi大师哥阅读 105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