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羞羞的铁拳》,打得我开心到目眩

图片来自花瓣网

拉着近日有些丧的朋友去看《羞羞的铁拳》,从电影院出来时,她愉快地告诉我说自己现在满心竟然真的只剩下忘不掉的笑料,与那早已抛却不见的烦恼。

我总觉得看电影这种行为其实像极了献血,看似你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与金钱/血液,但其实你能够从中获取的益处,要远远超过那表面上所谓的牺牲。当然,前提是这电影还不错。

好电影带给人的收获各有不同,烂电影带给人的不快千篇一律。

在我看来,这部改编自开心麻花2014年舞台剧的电影《羞羞的铁拳》,无疑属于前者。

我自己用来判断一部电影好与烂的标准在于:观影之后,自己的精神世界是更加充盈丰盛,还是愈加乏味空洞。

由于自己这顿铁拳挨得很开心,而且除了喜剧线,贯穿影片的感情线与励志线,也因剧本节奏紧凑、演员演技到位而很有看头。所以就从这三个方面来说一下。

喜剧线:女记者马小与拳手艾迪生身体互换


图片来自花瓣网

虽然这条以男女主身体互换作为影片喜剧线的方式略显老套(之前同样用过的有电影《你的名字》、《女男变错身》以及韩剧《秘密花园》等),但这完全掩盖不了影片本身独特的魅力,所以并不会让人因此而对整个电影产生反感情绪。

开心麻花与周星驰的喜剧都偏爱着眼于小人物,但不同于星爷悲剧式的喜剧电影,开心麻花走的喜剧路线一直都能给人带来真诚而又贴合自己生活的感觉,并且这些新颖而又接地气的梗一个个都被埋得恰到好处,引爆时并不会让人感到因包袱过于刻意而显得尴尬。

此外,一直很欣赏也很庆幸开心麻花在段子的创作上一直都玩的比较高级,不是说它不接地气的高级,而是说它能做到不低俗的高级。它不会利用表演者通过营造自身某种缺陷和特技来博取观众笑声,而是会透过一些社会现象来达到反讽效果,反而引得大家会心一笑。

观影前朋友一直称自己笑点高,去电影院看这国产片子也是浪费钱。但在看的过程中,却一个劲儿地拍着我的大腿笑,倒也不嫌她丢人,因为我也是这样。

励志线:“你是被打趴下了,但不站起来是你自己的选择”


图片来自花瓣网

与开心麻花之前的作品《夏洛特烦恼》相比,《羞羞的铁拳》不再以卖年代情怀作为渲染故事主旋律的方式,而是通过向观众展现拳手艾迪生在打拳击比赛以来的起伏经历作为支撑故事的筋络。

拳手艾迪生因三年前在与吴良争夺拳王金腰带的比赛前拒绝吴良打假拳的收买,不仅被吴良最后收买的裁判错判为吴良获胜,而且还被遭受吴良利用的记者马小曝出赛前自己重金收买吴良而遭遇禁赛。

此后的艾迪生便跟着马小的爸爸马东以打假拳作为谋生手段——说我打假拳是吧,好,那我就打给你们看,我让你们看看我的拳到底有多假,我让你们看看这个拳台有多假。

艾迪生在与马小互换身体后,因马小认清了吴良的无良而发誓要在拳击台上打败吴良,取得赌金还债,也弥补自己曾经冤枉艾迪生的过错,自此便和艾迪生及父亲马东上山学艺。

让我印象很深的一句台词是艾迪生在得知摧毁自己人生的那篇报道出自马小之手时,因为不能接受马小道歉而被马小吼道——你以为你现在变成这样是我造成的?是吴良造成的?是你自己!你是被打趴下了,但不站起来是你自己的选择!

之后艾迪生在和吴良争夺拳王金腰带的那场拳击比赛中,即便遭遇吴良再次收买裁判,不仅被吴良一根根地掰断手指,满脸血肉模糊,而且三年前受伤的左臂又再受重创。

面对不认输将被吴良折断左臂,后半生告别拳台的情形,他还是在不断地被打倒后又不停地再站起来,坚持着完成并打赢整场比赛,取得了那条三年前便应属于他的拳王金腰带。——我不知道再站起来需要多大的力量,但是他做到了!

其实,我们现实中的生活不也是这样吗?

当这个世界上的人与事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公平合理时,当我们被这些现实一拳拳地打倒在地时:是干脆从此就趴在地上一蹶不振?还是继续站起来与它血拼到底?终究都要归于我们自己的选择。而我们的选择,同时也就注定了自己人生的走向与结局。

感情线:虽然前途未卜,我愿陪你吃苦。


如果说小人物站上大舞台的励志故事是这部电影的筋络,那么在马小和艾迪生之间的情感递进便是这部电影的血肉了。

《羞羞的铁拳》在感情线上的处理就像开心麻花的喜剧包袱一样真实并且恰到好处,没有身世显赫承包鱼塘的男主,也没有独得全天下男人恩宠的女主。两个人只因身体互换而一起经历了现实的黑暗,一路上互相陪伴着又赢来日出,在彼此前途最为灰暗未卜的时候一起聊天喝酒,相互依偎着慢慢变成更强大的自己。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感情戏是艾迪生和马小在最后一场对战吴良的拳击赛中场间隙,伴随着电闪雷鸣,两人在接吻的瞬间彼此身体得以重新换回之后。

艾迪生像个失而复得的孩子一样将话说了一半仍站在原地发懵的马小一把紧紧地圈在怀里,然后摸摸马小的头,宠溺地说:“你好好休息,下边就交给我吧。”那一刻艾迪生的男友力实在是爆棚到星星眼都要亮满地。

喜欢这种爱情里一些小细节带来的大甜蜜,柔软温暖到心底。

图片来自花瓣网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