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 皆有所长

部编版七下的古文有孙权劝学卖油翁,陋室铭爱莲说和河中石兽五篇,这5篇无论是写作内容,写作手法所表达的主旨都各不相同,但细细探究却依然有相通之处,这些文章为我们展示了不同的人生情状,让我们感受到百态人生,但他们都彰显了人物的个性美和灵魂的闪光点,读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意识到不论身处何位,面临何种处境,都可以活出自己的自信,自己的光芒,自己的人生。

一、各具特色,魅力无限

1.部编版七下的5篇古文中,作者分别给我们刻画了不同的人物,你能说说他们的身份有哪些不同吗?如果可以分类的话,你会怎么归类?

示例:孙权劝学里孙权是吴国主公,位高权重,他深谋远虑,关心下属的长远发展,设身处地地奉劝武将吕蒙读书学习,了解历史故事,以提高自己的谋划布局能力。

吕蒙是吴国大将,少时不读书,文化程度低,每要上成大事都要靠别人代写,或口述去交代,为了加强国力,孙权劝大将吕蒙多学习。

卖油翁这是一个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他在长期卖油的劳动实践中练成了纯熟的葫芦冠灌油的技艺,当我们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生存底色。

陈尧咨是北宋名臣之一,他性情刚烈,办事果断,做地方官时注重水利,解决了人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但为人盛气凌人。

刘禹锡,唐代文学家哲学家应扶住王叔文进行政治革新,反对宦官和藩镇割据势力,长期过着贬谪的生活,但这种机遇并没有消磨刘雨昕与当时朝廷的腐败官员对抗的意志。

周敦颐任职期间曾亲自率领属下开辟一块池塘,种田名为爱莲池,当年莲花盛开之际,星象颇比作者凭栏放目,触景生情,写下了这篇千古佳作。

河中石兽的老河兵是巡河护河的士兵,也是处在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在长期治和的实践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说这样的道理要远大于只会纸上谈兵的讲学家。

2.这些人物各具有什么样的性格特色,你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共同的精神魅力了吗?


告诉人们,几乎所有的技能都能通过长期反复的苦练,达到熟能生巧的境界。

二、多种表达方式,人物多重面目

1.作者为了塑造这些人物,分别运用了哪些表达方式?你觉得哪种方式最让你得心应手?

孙权劝学中主要采用的是叙议结合的方式。通过续写孙权劝学的故事以及鲁肃对于吕蒙的评价和吕蒙的自评来,给我们全方位的展示了劝学的效果。

卖油翁也是通过叙议结合的方式 体现熟能生巧的道理。

陋室铭和爱莲说,则是通过描写加议论的方式。通过详细描写景物,景中含情最后的一轮升华,文章中心突出了两位作者追求高洁品质的人格魅力。

2.他人眼中的人物形象和他们自己眼中的形象一样吗?你如何看待本我的价值?

人活在世间要接受各种眼光的审视,由他人眼中的自己和自己心中的自己。他人眼中的自我会有所偏颇,但是相对客观,能够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缺点。孙权眼中的吕蒙是武艺高超的大奖,但是读书学习能力确实非常的低,已经影响到了工作。鲁肃眼中的吕蒙,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莽夫。而吕蒙自己则认为是一个军中多务的身居要职的高级将领。他也许知道自己读书不多,他并没有认为这是缺点,好在他为人上进,最终学有所获!

陈尧咨眼中的卖油翁和讲学家眼中的卖油翁,都是底层的最普通不起眼的劳动人民,却没有想到他们能够在自己的领域凭借经验积累丰富的知识。卖油翁和老河兵则非常清楚自己的专业水准,他们在长期的劳动中积累经验,做到极致。有他们安身立命的骄傲和资本

刘禹锡和周敦颐这是典型的读书人的形象。在世人眼中,他们或许是不得志的官员,或许是爱咬文嚼字的文人,但在他们心中他们对世俗有清醒的认知,也对自己的追求有明确的目标。他们有非常鲜明的人格魅力,能够身处困境,却依然傲然独立于世。

三、

1.作者在塑造这些人物性格时侧重于那些方法?

孙权劝学的人物塑造,主要通过语言描写来体现。无论是孙权劝的智谋,还是吕蒙对鲁肃的刮目相看以及鲁肃自我肯定都在语言当中精妙的体现出来。

卖油翁则通过对人物行为和动作以及需要的描写,用简洁的细节凸显出人物的性格和形象。

陋室铭和爱莲说,则通过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通过对物的细致描摹,体现出内心对高洁品质的向往和追求。

河中石兽这主要通过神态描写和语言描写来体现出人物的性格。

2.在这些人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人生百态,对你的人生成长之路又有何启发呢?

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位于底层,无论是一国之君还是普通劳动人民,利于世间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他们立足于本职岗位,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追求能力的最高境界。他们心中有我,不苟且于世。当我们真正看到了人的价值。在这一点上,人无贵贱,有自己安身立命的资本,就能够安然于世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