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妈妈不爱你!(09)

09 爸爸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上一篇:【孩子,不是妈妈不爱你!】第三章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子因为和程晓是闺蜜,所以从读大学以来就听过不少钟辉的故事,自然对他就很了解了。

钟辉是一个家庭观念比较重的男人,虽然他对英子不怎么关注,但不代表他不爱这个家。梅子说,钟辉的不关注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他觉得英子有程晓照顾,他放心,所以他没有意识要去操心。

即使程晓大大咧咧,但在钟辉看来,程晓对英子不但上心且细心,每次的事情他都能处理得很完美。

话说回来,孩子是自己的,老公不帮忙,老婆总得有担当才行。这也是程晓善良之处,她还不至于那么没心没肺。

第二,钟辉是学工科出身,平日里对着计算机的时间比较多,日子久了,内心也变得机械化了,就不会那么细心的照顾英子了,甚至是陪英子玩这么简单的事情,他都不可能做好。

为什么呢?男人骨子里都比较阳刚,责任心比较强,自然柔性的东西相对来说会比较少。

比如,他在陪孩子玩的时候,脑袋里也许想着工作上的事情,越想脑袋就不听使唤了,然后他对于孩子就有可能失去耐心了。久而久之,孩子察觉后,很有可能就不喜欢爸爸陪着了。

有人说,陪孩子是会上瘾的,相反地,也很容易让人失去信心,就比如孩子不喜欢爸爸陪,自然爸爸就很沮丧了。

梅子说,她的工作室有个个案,爸爸平时工作忙,很少陪孩子玩。有一次周末,妈妈有事外出了,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孩子八岁,是个女孩。本来一开始的时候,爸爸是很高兴的,终于有机会和女儿单独在一起了,可没想到,还不到一个小时,孩子和爸爸都不高兴了,怎么回事呢?

是这样的:

爸爸主动邀请女儿玩游戏,可是十几轮下来后,女儿每次都输。心里就不高兴了,于是,就开始耍赖,想借机让爸爸主动输一次,让她赢一次,可没想到,爸爸并不领情,男人争强好胜的心情还特别强烈,坚决不让。于是,女儿发脾气,爸爸就更生气了,直接结束游戏,不玩了。

可想而知,结果就是父女俩不欢而散,女儿不高兴,爸爸很不解,自己输了还有理了?

女儿打电话给妈妈,让妈妈快点回家,她不想和爸爸玩游戏了。

爸爸还觉得这孩子被妈妈宠坏了,脾气怎么这么坏呢?

其实,只要爸爸让孩子赢一次,让她的内心得到一点点的满足,她也不会那么不开心了。要知道,每个人都有好胜心,如果屡屡失败,不要说孩子,大人也会失去信心了。

与孩子玩游戏,不比与大人玩游戏,孩子难以获得成就感,慢慢地,他就退却了。所以,需要技巧,当然,也不需要一味地讨好孩子,总是让他赢,这也不是好办法。有输有赢,才是最好的,让他明白,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有点波折才会更精彩。

程晓似乎能明白梅子的分析,她说需要点时间慢慢消化,但还有点疑惑,为什么钟辉知道怎么哄她却哄不了自己的女儿呢?

对于这点,梅子说,他们父女还是接触得太少了。

孩子也是一样的,你跟她接触的少,他自然对你就不会很亲近。为什么孩子喜欢和妈妈在一起?

很简单,就是因为妈妈陪他的时间多啊!所以,任何时候他都希望妈妈陪着,这样他才有安全感。

程晓也能明白这点,她早就对老公说过,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关键是如何实践了,这点确实需要父母好好修炼。

“天呐,好复杂,我快失去自我了,怎么办,我亲爱的导师?”程晓故作痛苦状,向梅子撒娇道。

也就只有梅子能理解她了。

“没事,别担心,没那么复杂,英子不是带得挺好的嘛!至于钟辉,你也别太介意,一切的根源都在你的内心,只有你的内心豁达了,进步了,他才会向你靠齐。”梅子慢条斯理地说。

“不愧是心理咨询师哈,说起大道理来,一套一套的呢,改天我直接把钟辉带来,让你好好教育教育他,省得我再来重复你的话,太没份量了。”程晓倒是聪明着呢,咕哩精怪的。

“晓,你把钟辉带来我这,一点问题都没有。但你始终要明白一点,那就是你的力量才是巨大的,我说多了也没用,人是向光的,只有你这边放着光芒,他才会有所改变,因为你是他最重要的人,不是吗?”梅子说话果真一针见血,说到了点子上。

为什么有人说,某某夫妻有夫妻相,难道是真的长得像吗?当然不是这样的,因为夫妻两人在一起久了,神情就很像了,于是,在外人看来,他们就很像了。

程晓需要慢慢消化,所要理解的东西太多了。

“太费脑了,我请你吃饭吧,梅,我得好好想想以后怎么做?”程晓一看就累了,说话都没力气了。

“行,现在已经是中午了,咱们去吃饭吧。边吃边聊,时间过得好快啊!”梅子不禁感叹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 程晓与钟辉讨论育儿问题 上一篇:程晓原谅了钟辉 目录 整个晚餐,钟辉的心情都非常好。 说来也奇怪,这个男人在...
    Suven阅读 535评论 7 6
  • 23 英子过生日,钟辉态度逆转 上一篇:英子受伤了 目录 英子睡着了,钟辉和程晓躺在床上聊天。 “英子这次生病了,...
    Suven阅读 489评论 3 6
  • 08 梅子的育儿观,请放手孩子的事! 上一篇:【孩子,不是妈妈不爱你!】第二章 03 梅子是程晓的高中同学,两位好...
    Suven阅读 511评论 5 7
  • 幼年时曾因父亲工作的调动,转学去了一个略显破败的小镇上短暂求学过一年,整个小镇只有两条马路,街道两旁零零散散...
    刘宜阅读 142评论 4 0
  • 每件事最后都会是好事。如果不是好事,说明还没到最后,要这样相信着。 不喜欢我,这是病,得治。喜欢我,这也是病,我帮...
    有读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