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创业狗

2016年底痛定思痛放弃大城市的一切,回到老家发展。2017年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舞蹈工作室,取名爱豆,自此变成了一条还在为“包子”挣扎的创业狗。

创业,听起来很酷。创,是气魄;业,是积累。有勇气、有积淀、有财力、有能力、才能创业,所以创业在很多人看来有点遥不可及。可是,现在回想自己是如何变成一个小老板的,我的回答也只有一个词语:别无选择。

2016年某一天深夜,失眠,我打开手机备忘录,写了一串字:27岁了,还没有本事家养。我的家很小:一桩老房子、一个年过八旬有些痴呆的老人--我外婆、还有我深爱的母亲。因为母亲的无私的爱和双倍的付出,我在我的小家里健康成长,简单却很幸福。27岁了,很想拼尽全力为这个小家撑起一片蔚蓝广阔的天空。可是,27岁了,还没有本事养家。母亲几次三番在电话里哭诉外婆的身体和记忆,以及多如牛毛一般让人欲哭无泪的事迹,每次挂完电话,泪如雨下。直到母亲含含糊糊说出自己肾结石,痛到无法照顾外婆,而外婆因为要抓小偷,摔得鼻青脸肿。我突然明白,挣钱是最笨地表达爱的方式。

用了两个月交接离职,走出公司大门的时候没敢回头,背后是我两年间挥洒汗水玩命加班的公司,背后有一起打拼冲业绩的兄弟姐妹们,背后有我挚爱的组员依依不舍的眼神,这次分别不知何时才能见面,他们都在QQ里单独冒我:愿所有的美好和你不期而遇。我把QQ签名也改成了:愿所有的美好与你们不期而遇。

如果说有得必有失,这个世界永远都是守恒的,割舍离别的痛都化成回家的喜悦和轻松,慢慢啃噬我的肉体和心灵。我过上了早上给外婆做早饭,上午陪妈妈买菜,晚上和家人聊天的幸福生活,周末还能和闺蜜们在熟悉的街道上闲逛,去吃新开的小吃店,然后再找寻那些久别重逢的老味道。如果人生是一段漫长的文字,那我的2016年底一定是一排省略号,涵盖了所有的“好久不见”,以及所有的“你终于回来了”。

幸福指数暴涨、体重暴涨.......

我的家乡很小,小到打车30块就能够绕城一圈,起步价7元,公交车1元;小到周末在金鹰逛一逛一定会碰到熟人;小到两个互不认识的人一定能找到共同的亲戚朋友。所以走在路上大家都是笑盈盈的,天空总是晴朗的,留在家乡的感觉都是在养老的。我们这个七八九十线的城市,对,我们小成这样也是地级市,被尊称为小马,朋友喜欢说“小马国”。

小马国找工作很头疼,我是做电子商务的,在这个走路就抵达大润发、小区覆盖了苏果社区店,1元钱直达金鹰的小马国,电商是极其不发达的。网上投了几家“名牌”单位的电商部门,简历一个月都没有被HR查看过,一点不含糊,足足一个月,简历状态:等待HR查看。用脚趾头想想就明白了,”名牌“单位的HR部门都是养老的。这样的公司,就算面试成功了,”上班“和”等死“有着无限接近的意义。退而求其次,找一些有活力的小公司,燃烧我最后残留的热血青春,为小马国的发展出一份力!呵呵,一盆冷水灭了我的熊熊烈火,工资2000左右,做六休一。

是我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是我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工作,是我没有耐心找工作,是我心浮气躁,是我要求太多。一时我竟然无法融入我土生土长的小马国,我不想安逸、不想混日子、不想在二十几岁就过上一眼能看到尽头的生活。不将就、不妥协,既然我和”电商“的缘分已尽,那就豁出去甩开膀子大胆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跳舞!把自己的兴趣变成自己的事业。

说干就干,没有想太多,找合伙人、找门面、签合同、装修、开业一气呵成,最后残留的青春又燃起熊熊火焰。看着明亮宽敞的舞蹈房,大家都以为我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生活,其实一切磨练才刚刚开始。生命不止,折腾不息。

朋友都调侃都喊我老板,舞蹈房遇到一些”骇人听闻“的事情闺蜜总指指点点都说我”自作孽不可活“,学生都甜兮兮地喊我老师,其实我更喜欢一个称呼——创业狗。这三个字高度涵盖了我自创业到现在4个月的心历路程:创,是气魄;业,是积累;狗,是一种难以言喻的状态。

所以,你好,创业狗。

加油,创业狗!

 PS:  这是我在“最年轻的校长”的鼓励下尝试写的第一篇简书,用来记录我经营舞蹈房的点点滴滴。除了舞蹈梦,我还有一个写作梦,写作这件事情被我遗弃很久了,再动笔却写不出气势恢宏,文字也没有以往那么细腻(处女座又开始矫情了)。日子很慢,时间很快,如果能用文字留住时光,何尝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呢?就像转眼舞蹈房也进入第四个月,阳春4月,气温直逼30度,闺蜜让我陪她去买衣服买鞋子,我却在分神担心这个月舞蹈房的电费。ORZ......

附图一:舞蹈房大教室,取名摆渡人。希望舞蹈是船,渡你一程,伴你驶向心中的港湾。
附图二:学校宽敞的走廊,拍摄于开业前一天,顶上是新挂的“招财进宝”,希望舞蹈房生意红红火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的朋友圈被一首《成都》刷爆,天南地北的人都想来成都走一走,看一看深秋的垂柳,或者在玉林路的街头走一走,累了...
    七贤庄阅读 397评论 0 2
  • 今天看到的最让人心寒的新闻就是一个12岁的孩子竟然拿刀杀死了他的同学。两个家庭的悲剧瞬间造成。学校首先出来检讨自己...
    小小童话阅读 342评论 1 2
  • 麻将者,国粹也。国人爱好之者甚,其技艺及精髓在民间自然传承,经久不衰。有道是:小赌闲情怡志,大赌富国强兵。 朋友...
    老胖墩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