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清读宋词】晚节不保的花花公子

文/穆清

他的确是一个爱花之人,不独莲花,梅花、牡丹、桃花均入得他眼。他生活在繁华形胜之地洛阳,这座千百年来被历史碾压修复千百折的都市,文人墨客麇集此地,珍奇巧玩琳琅满目,四时三景花香漫道,洛阳俨然成了京师汴京的中转站、安检口,名人与珍物从来未曾缺席这座城池。

朱敦儒自幼安享这盛世之下的一切馈赠,不曾有出将拜相的雄心壮志,只求风流快活于这滚滚红尘之中,终日与丝竹管弦为伴,蹴鞠促织闲来把玩嬉戏,不觉韶华暗逝,青春有度。年少时散漫无章,诗酒轻狂,游乐神仙般放浪形骸。此后,曾作词《水调歌头》言道:

当年五陵下,结客占春游。红缨翠带,谈笑跋马水西头。落日经过桃叶,不管插花归去,小袖挽人留。换酒春壶碧,脱帽醉青楼。

说来也是奇怪得紧,年长时回首年少,不觉当时醉生梦死之状有何可笑可耻之处。五陵年少的故事由汉朝传至宋朝,多少变了些味道。当初长安城外的外戚子孙如今已化为皑皑白骨,葬于五陵城外,如今复又浪荡此地的是北宋的新新人类,朱敦儒久居其列,各式新玩法、新把戏,他都不在话下,年少时放荡不羁,年长时风流倜傥,年老时大隐红尘。且看他呼朋唤友,春游踏青,锦衣华服,驾骐涉水,又见他插花折柳,醍醐换酒,解带脱帽,醉卧青楼。生活在他的眼中,已然幻化为一曲轻歌,一支曼舞,随风潜入梦,不知向西东。自诩风流才子的他,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一展才情的机会,青楼红坊也好、都市红灯区也罢,再或者勾栏瓦舍、乡间阡陌,他都不曾吝惜个人胸中点墨,一吐芬芳。《鹧鸪天·西都作》: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曾批给雨支风券,累上留云借月章。

诗万卷,酒千觞,几曾著我看侯王?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

满纸望去,尽是狂妄。朱敦儒本是洛阳一浪荡公子哥,却大胆妄称天庭上帝近侍,掌管大山名川无数,疏狂本非我意,乃上天所赐,如之奈何?我也木有办法呀?好尴尬呀!曾经我也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狠角色,初一刮风,十五下雨,分分钟我说了算。夜晚时分,我想学李太白对月独酌,云彩闭月,我跃居云端之上,独赏月色。狂妄至此,无人能及。当年李太白也不过“欲上青天揽明月”,只是想想罢了,这厮竟然坐卧云端,近观月容。

古人尤其是文人,最为畅意人生的事莫过于诗酒话桑麻了。诗歌写就万卷,才情洋溢难掩,美酒润喉,快意恩仇,想来好不快活。朱敦儒把酒恣意,全然忘却了身处何地何时,只觉已驾登凌霄宝阙,世间王侯将相与他何干?吟诗罢,饮酒毕,享尽天地间繁华的他慵懒地伸了个懒腰,此时此刻他的脑海中没有功名利禄,没有琼楼玉宇,只有心心念念的梅花数株,临了,他还是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把梅花插遍洛阳。醉里的话只应验到了他的头上,像发簪一样插进他的发髻的梅花,同他一起醉倒在了洛阳城内。

人怕出名猪怕壮,朱敦儒词做得好,文章写得漂亮,在当时是有口皆碑的,一词写罢,不亚于当今的流行歌曲top榜,青楼绿馆争相传唱。这种明星效应引得了当权者的青睐,他得到了跻身士大夫行列的机会,这种机会不是随时都会有的,但他却婉拒了,不知是他习惯了放浪形骸之外的生活方式,还是他看透了朝廷内外的忧患局面,他一边继续诗酒人生,一边悄然关注政治形势。接下来就是大家熟知的历史事件:靖康之难。后来多年后南宋岳飞将军的一首《满江红》: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把靖康年间的家仇国恨推向了高潮。朱敦儒被征召的那年就是靖康之年。

随着北宋政权的倾覆,朱敦儒的洛阳公子哥生活也暂时告一段落,他携带家眷随着人潮向南仓皇而去,名气犹在的他又被新政权盯上,三番两次召他为官,他见朝廷有意征召,再加上南下不比从前,生活愈加窘迫,他不好推诿,便勉强应承了下来。皇帝赵构感念他的才华和谈吐,委以官职。皇帝赐其进士出身,出任秘书省正字。不久又兼任兵部郎中,转而任两浙东路提点刑狱。品级不高,实权不小。似乎一切都在好转起来,名利于他,分量很重吗?针对功名利禄与历代文人之间的辩争已不觉鲜,似乎士、文人、知识分子就不该戚戚于名利,就该安分守己,自甘个人精神小桃源,不问世间烟火事。当前太多的看客、太多的口诛笔伐者,太多的臧否是非人,以现代思想回看历史,肆意妄加评断古人,隐者隐遁,以退为进,今日隐逸,只为明日出仕。旁人且说不得,朱敦儒并非如此泛泛之辈。《水龙吟》:

放船千里凌波去。略为吴山留顾。云屯水府,涛随神女,九江东注。北客翩然,壮心偏感,年华将暮。念伊嵩旧隐,巢由故友,南柯梦、遽如许。回首妖氛未扫,问人间、英雄何处。奇谋报国,可怜无用,尘昏白羽。铁锁横江,锦帆冲浪,孙郎良苦。但愁敲桂棹,悲吟梁父,泪流如雨。

避难至金陵,古都古意犹存,不免触景生情,感念当初洛阳隐居生活,怀念起昔日的友人。孙权之孙孙皓为阻晋军南下,以铁锁横江,不出数日,大败乞降。托古喻今,不禁泪如雨下。

此情此景,和眼下偏安一隅的南宋朝廷何其相似呀!这位曾经以隐居为乐,以头插梅花、浪荡五陵的宋人,顿感生命中有更为重要的事情需要贡献一己之力,为这个渐渐萎缩的大宋国土延绵永祚。新朝皇帝和词中孙仲谋之孙孙皓有何区别,偏安一隅,苟且度日,殊不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生前身后的苟且。历史的教训历历在目,当权者也并非鼠目寸光,不知进取,而是眼前的苟且更贴合他们的利益。收复了失地,迎来了徽宗、钦宗二帝,高宗何处安放?

我们渐渐发现,朱敦儒并不仅仅钟情于梅花,醉意于洛阳,他更在意他所安身立命的土地,他游荡不羁的那片土地。于是,他也会像陆游、像辛弃疾、像岳飞等后来家喻户晓的人一样,在文字的海洋中,在词藻的战场里,一吐内心的狂躁和国家的忧虑。这种情绪或许深植于他的内心多年,于是乎,在他心目中,主战派是他的希望,是他的寄托,卷入派系权利争斗之中,遭到了专打小报告的谏议大夫汪勃的小报告的袭击,报告称朱敦儒到处散布宣战手册,大肆煽动民众动武情绪。于是,当初极为赏识他的高宗给了个说法,便把他免了官。朱敦儒想想自己当初挥毫写下的豪言壮语,默默擦拭了一下自己的老泪。《相见欢》:

金陵城上西楼,倚清秋。万里夕阳垂地大江流。

中原乱,簪缨散,几时收?试倩悲风吹泪过扬州。

罢官就罢官,这也遂了朱敦儒自己的心愿,又就近找了个地方隐居了起来。身份变了,词风也随之更迭。不但没有了先前的豪气干云,也迥异于早年的隐逸之词。《水调歌头》:

中秋一轮月,只和旧青冥。都缘人意,须道今夕别般明。是处登临开宴,争看吴歌楚舞,沈醉倒金尊。各自心中事,悲乐几般情。烛摧花,鹤惊露,忽三更。舞茵未卷,玉绳低转便西倾。认取眼前流景,试看月归何处,因甚有亏盈。我自阖门睡,高枕笑浮生。

他有意故作洒脱豁达,却怎么也追寻不到曾经北宋时那种隽逸的风采和豪情来,看到《水调歌头》的词牌,不免想起当年苏轼的大作,一样有月、有人、有酒樽、有流年、有心事,至如今,确是另一种情致。他似乎在回忆,回忆着回忆着,顿觉自己风烛残年了,一笑置之,了却多少浮年。

想来最为羡慕古人的是情场失意、职场失势、官场失权时,有的是大把的时间和大好的山水纵情消遣,不必担心五一小假、十一长假和那人潮涌动的壮观场景,朝堂将他放逐乡野,他于是将自己放逐于山水之间,处江湖之远,好生快活逍遥。《好事近》:

眼里数闲人,只有钓翁潇洒。已佩水仙宫印,恶风波不怕。

此心那许世人知,名姓是虚假。一棹五湖三岛,任船儿尖耍。

此情此景,朱敦儒俨然化身为一蓑笠翁,怡然自乐,垂钓湖岛,历代文人墨客,似乎尽皆向往这一生活方式,一舟、一琴、一笔、一桌、一椅,便将自己一世虚名交付给了后世传扬。再悠闲的隐士也有让他牵挂不止的人和事,朱敦儒此时已是鳏寡之人,妻子早已撒手人寰,幸好还有一子在傍,可尽享天伦之乐了。谁知有心不问世事,世事却总纷扰萦人。当朝炙手可热的权相秦桧欲为子择取老师,想到了朱敦儒,这位久居官场的宰相深谙用人之道,为免遭拒,先将朱老先生的儿子安排官位,以做要挟,再邀请朱敦儒出山,此时朱敦儒已回天乏力,只得任人差遣,不敢违逆。于是,已逾古稀之年的朱敦儒又勉强做起了“居庙堂之高”的营生,名为鸿胪寺少卿,实为一对一讲师。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人哭笑不得。一个月左右的教师生活让朱敦儒备受煎熬,好在秦桧在一个月后一命呜呼,但朱敦儒也因这一个月的相府生活,葬送了他的晚节,蒙受了难以洗白的污名。

面对流言蜚语,有些人选择针锋相对,以理抗争,以死正名,有些人选择以退为进,伺机应对,以不变应万变。朱敦儒选择了漠视,他和时间走在了一起,在时间中慢慢淡忘了自己的好与恶,深藏了自己的功与名,好的和坏的尽皆化作时间走过的痕迹,如风抚沙般消失得无影无踪。含饴弄孙,杖藜信步,成了他的日常。从他身上再也看不出任何野心来,他以一副人畜无害的老年尊容款款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走在时间的针脚上。《念奴娇》:

老来可喜,是历遍人间,谙知物外。看透虚空,将恨海愁山,一时挼碎。免被花迷,不为酒困,到处惺惺地。饱来觅睡,睡起逢场作戏。

休说古往今来,乃翁心里,没许多般事。也不蕲仙不佞佛,不学栖栖孔子。懒共贤争,从教他笑,如此只如此。杂剧打了,戏衫脱与呆底。

此时,他还徒留下什么呢?人至老年,习惯回首一生,他看到了什么,就会去否定什么,大有一副从头活过的傲骨和不屑。想起了洛阳时的放浪形骸,想起了临安时的执笔为国,想起了隐居时的快意人生,想起了出山时的彷徨无助,他想到的尽皆否去,他想到的不愿再想,穷达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豪情,在一次又一次的历史大势面前如蝼蚁,如蚍蜉渺小得不值一提。他学会了世故,学会了圆滑,学会了惺惺,学会了苟且,和为之效命的偏安一隅的临安朝廷保持着一个姿势,匍匐着、惺忪着、迷离着、慵懒着。

有人说,人在离世的瞬间,大脑会运转加快,似乎往事都以慢动作在回放。人生几十年,回首忆起只消片刻。不知道他会想起什么,他在行将就木时也曾作下一首词《鹧鸪天》:

曾为梅花醉不归。佳人挽袖乞新词。轻红遍写鸳鸯带,浓碧争斟翡翠卮。

人已老,事皆非。花前不饮泪沾衣。如今但欲关门睡,一任梅花作雪飞。

曾为赏梅,夜不归宿。醉卧梅林深处,填词为佳人。酒量、才气、人缘都堪称妙绝。如今人老事非,已无少年容颜,看罢梅花不可饮,精神倾颓泪涔涔。只有关门闭户,蒙头大睡。曾经承载几多闲情、几多才情、几多感情的梅花,他也懒得多看一眼,尽落于门扉之外,不饮一卮,不作一词,不置一阕。

梅花恋他,他亦恋梅,只可惜是在梦里,点数梅花落多少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看见一篇文章,满篇都在批判道德绑架,我就纳了闷了,什么时候开始生出这么个新词来,我就想说绑架你妹呀...
    粉色滴泪鱼阅读 2,371评论 0 1
  • 周一的学习(与其追求开悟,不如运用理性和良心去磨砺心志)我都受益匪浅,我们磨砺心志达到真我的程度是几乎不可能的...
    陈顺富888087阅读 241评论 0 0
  • 昨晚将近一点的样子,刷朋友圈时看到这样一条动态。 “熬夜碰上微博炸了,唉......城市套路深,农村道路滑。女人,...
    菁菁吖阅读 82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