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最初的梦想开出花来

文/掌上明猪

某日闲得无聊在朝阳区自助图书馆办了卡,借到了一本非常好看的书,一天两毛钱的价格也不贵,每天工作之余捧上一本书,沏上一壶茶,哪怕只是几分钟的时间,也安静美好的很。

身边很多人看到我借书都惊讶地问我,你从哪借的,我早就想借书了就是找不到地方,或者,你怎么那么闲,我可没空去图书馆借书。我也很惊讶问他们,朝阳区自助图书馆公司门口不就有么,每天只要步行着走出公司大门的都能看见。那些人更惊讶了,还有这种东西啊!我哭笑不得。

借书流程很简单,一张毛爷爷,然后根据提示5分钟都不到,你就能得到一本书。为什么有那么多嚷嚷着要看书的人,却发现不了近在咫尺的图书馆呢。

究其原因,人都太忙,或者说,我们认为我们很忙。尤其是在这座承载着众多梦想的北京城,人待在里面不忙起来都会感到不安,整天被客户和KPI压的喘不过气的人,组成了现在这个快餐式社会。

什么是快餐,是速食,是预先做好可以迅速准备和供应的食物,我们每天就在预定好的流水线上忙碌,像一台机器,上班,工作,吃饭,下班回家,一条龙。扪心自问一下,你每天过得开心吗,如果是,那你很棒,说明你很喜欢你的事业,继续保持,如果不是,那你需要停一停了,这顿快餐,你可以吃的慢些。

现在很多人喜欢电子书,走到哪看到哪,随点随读,公众号上几分钟一篇的文章,刚好可以在坐地铁,如厕时消磨时光。但我还是一直保持纸质阅读的习惯,因为书面阅读会给人一种仪式感,会让人觉得这是正真地在阅读。每日下午时分,再忙也会抽几分钟出来,翻开积雪草写的那本低眉尘世,那一刻,时光瞬间倒转,优美的文字似乎飘着茶香,随着一行一行的文字流入大脑,整个人都安静下来,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曾经有一个市场营销的学长,为人温暖开朗,大学毕业后根据专业去做市场BD,整日畅游在各种表格数据中,几个月后见他,竟然变了一个人似的,坐在咖啡厅里,他急促的动作和超快的语速透露出空洞的忙碌感,他和我谈了很多,从想买房买车,成为市场部总监,到他不切实际的人生蓝图,我只能暗自感叹,他从头到尾没有说过他有多喜欢这个职业,他的目的就是挣钱,聊了没几句,他就提着电脑包接着电话走了。我真的怕了,现在的人啊,太着急了,哪怕能停下来阅读一小会儿,都不至于让自己看起来那么市侩。

内在空洞的人,终究会沦为快餐时代的牺牲品,流水线上的复制品,人的独立性,因内在而伟大。

我也曾在一段时间内迷恋过电子读物,内容有趣接地气,我也试图在手机上阅读一些文章,但我错了,首先,好奇心重的我,总会忍不住点开那些随时随地弹出的广告和微信对话框,根本无法专心阅读。

其次,媒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会制造答案,百度百科,各路公关营销团队写出来的文章很好的满足了我们对娱乐对社会认知的需求。在日本,偏差值被看做学习水平的正确反映,而偏差值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评价学习能力的标准。高偏差的人大都去了政府或媒体,这些人制造的社会舆论和答案让普通人省去了思考的时间,满满的也就丧失了思考的能力,而我们却也都乐于享受这种便利,看似媒体大众互利共赢,实则不然,精英们的目的达到了,那就是让你失去思考的能力。而书面阅读,那些深度好文则能让你学会独立思考,能够让你享受阅读的仪式感,能够让你暂时放下手机回归自然的本真。

自从同事知道自助图书馆这个东西,午饭过后玩手机的人少了很多。突然发现,认真阅读时的人看起来真美,那个天天敲代码的工科男看起来那么文艺,那个天天刷淘宝的女孩看起来那么优雅。阅读的庄重感,让我爱上了午后那段时光,平日匆忙的办公室,看起来那么温情,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良药会拯救生命,阅读会拯救心灵,鲁迅弃医从文不是盲目的。

再忙碌的社会,都要保持内心的富足,别让自己成为大众复制品,一具空壳只适合被管理,而不适合成为管理者

,最终沦为车奴,房奴,这是你最初的梦想?别傻了,这不是。偶尔停下来思考,阅读一下,体验一下诗文中的阳春三月十里桃花,历史中的千秋万代沧海桑田,思考一下你10年前那个小小的梦想,阅读,让最初的梦想开出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很多...
    Friz阅读 903评论 0 8
  • 【第1种方法】:读书给他们听、坚持读书给他们听、不断读书给他们听,每天读书给他们听。 【第35种方法】:让你的孩子...
    北极星小学教育阅读 2,208评论 0 14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摄影:喵小千(小白) 黄昏时分的夕阳无限好,带上我的小6D,来尝试一次逆光拍摄。 对于一个摄...
    喵小千阅读 673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