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行琐记

从四月份入职开始就叨念着的出国游终于变成了现实,虽然在路线pk时我中意的琉球完败给了普吉,但是想想在不停的发版本之间还能停一停出去转一转,也就没那么多挑剔了。提起泰国,能够给我等普通人带来的一些关键字无非是佛陀、政变、泰拳和人妖,出发之前简单的做了每个关键词的功课,发现还是漏了一点——泰国皇室。粗粗了解了一些禁忌、历史和概念之后,我就在想,这样一个全民信佛陀的国家,是如何产生泰拳这种凶猛绝伦的拳术,又如何能风靡起人妖这个残害身躯的物种呢。答案或许只是历史发展上的时间差,也或许只是主观上对某些概念的中国化理解带来了误解,不管怎么样,这次是出去玩而不是搞学术探讨,看看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才是主要目的。

行程琐事

虽然祖国还不算十分强大,但是在东南亚而言,落地签还是能够搞定的,完全不同于去日本办签证的各种证明,旅泰签证签发的速度很快也不用什么多余的单据。据各种渠道的信息是泰国要求游客身上必须携带4万泰铢左右的现金,而实际上并没有遇到这种检查。泰国是小费国家,这一点从入境开始就体会的到。办理入境的肤色黝黑的边检小哥隔三差五会举一举写着“10元”、“20元”的纸壳牌子,以示中国游客付小费,由于左近都是国人所以没有发现有类似于“10$”的牌子。我是不幸被举牌的那个,翻翻钱包恰好里面除了一块人民币剩下的都是整钱,抬头看到台子上有个类似于“欢迎到普吉旅游”之类的牌子,有英文和韩文居然没有中文。小哥盖好章之后看我一副没有反应的样子又举了举牌子,我说了声“没有零钱”觉得他可能听不懂就附加了个无奈的表情和手势,出乎意料的是这货没有为难人挥挥手就让我过去了。我理解的“付小费”是一种你情我愿的事儿,不过纸牌一举就算是撕掉了各种温情的外衣。你还没办法说他是索贿,因为人家事情还是照常办,你不给也不难为你。反正给与不给都让人感觉很奇怪。

跟边检台子上边那块没有中文的欢迎牌子一样,在酒店门口碰到这样一幕:一个白人半大老头穿着背心大裤衩悠悠然走过酒店的保安小哥时,小哥微笑着打了个敬礼;轮到我们的时候则是一副不理不睬的样子。我转过头看了下同行的小伙伴,还没说话,小伙伴就说“你是想问他为什么不给我们敬吧?”然后就是一阵心照不宣又无可奈何。或许那个老外是那家酒店的老板;又或许是那个老外给过保安什么小费——如果保安也有由头收小费的话。反正无论如何当时我们是怀着一种被泰国人搞了一把肤色差别对待的心情走了过去,那感觉和国内被乱开地图炮相比略不一样。

在国外自由行最大的问题就是交流了。这一次让我深深的感觉到学了整整十年的英语十有八九算是还给了当年的恩师。从刚开始的极不适应,到“奥,好像还能听懂一点”,到能张口说一点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倒数第二个深夜,听到附近不知道哪里有类似施工的电刨的声响,想到要打个电话给前台投诉一下,忽然觉得不知道怎么用英文描述这个场景,思来想去还是蒙上头好了……另有一则趣闻,一位童鞋去做马杀鸡,或许是受到了近些年大批中国游客的影响,做按摩的泰国大妈略懂一些中文,边按边问“痛吗”,童鞋答曰“不痛”。然而大妈无法理解“不痛”是什么意思,该童鞋灵机一动说“NO 痛,NO 痛”,大妈了然。

芭东海滩

酒店出门没走几步就是芭东海滩,海天一线,潮起潮落。虽然本地人很注意环保,但是人一多起来总是会有影响——这片海滩人就不少。自我感觉跟三亚亚龙湾相差不大,当然无论是三亚还是普吉,我都没有尝试一些水上项目,所以服务上无法评论好坏。风景自然是极好的。


出海斯米兰

对于一身懒肉的我而言,斯米兰一日游本来我是不愿去的,因为早上要起的很早,又要坐很久的车和很久的快艇,基本上大半天都要花在路上。然而由于所有人都要去,我想了想如果不去的话自己在酒店附近吃个饭都很麻烦,那么相对于懒惰和怕麻烦,我果断选择了远离麻烦。值得欣慰的是,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参与浮潜,但是岛上的风光和出海的体验还是让人觉得累有所值。


普吉风物

欣赏自然风光是旅行的一个目的,那么出了国风土人情还是要看一看的。我没有故意去探索什么,只是在行程和散步时看看了、经历了一下。感觉这个地方寺庙建筑的很好、作为旅游业发达的地方旅馆什么的修的不错,而其他方面的基础建设就略显一般。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电线杆子上面密密麻麻的的电线。


泰拳

由于对人妖存在偏见,我并没有去看什么人妖秀,当然,满大街都能看到一些人妖也是我懒的去的原因之一。倒是泰拳让我很感兴趣,孙大神调侃我站在道德的制高点鄙薄人妖的存在,却对泰拳感兴趣,十几岁的孩子打泰拳却不觉得残酷,认为我厚此薄彼。我则是觉得无论是泰拳还是中国功夫,这些都可以算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种煅体术,谈不上残酷与否,而人妖的存在是要靠注射激素位置,典型的自残身躯,二者不可同日而语。不管怎样泰拳现场还是要去看一看的,这个地方似乎什么都可以讲价,一等座位从一千五百株最后讲到了一千一百八十。饶有兴味的看了两场17岁场、一场拳击表演、两场成人场,最后由于要赶飞机没有看女子场和最终场。好在看到的最后一场,在双方争斗到第五局时,一方一个漂亮的转身肘击把对手KO掉,也算是此行不虚。


其实我对旅游的定义更加偏向于休假。不喜欢太折腾,本来就是出门放松心情、放松身体,如果还要坐很久的交通工具、还要起早贪黑对我而言就算是本末倒置。世界现在这个样子、国家现在这个样子,某些景点没去、某些事情没做也谈不上会有什么终身遗憾,下次再来就是了。有个故事是这样讲的,问这个世界上什么是最珍贵的,有人说是“感情”、有人说是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最终的答案是“你现在拥有的”。我对旅游也差不多是这个态度,自己感觉舒服就好了,当然也别给别人添什么麻烦。

本文已发布到我的个人博客:普吉行琐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我想很多中国人第一次出国的都是首选泰国,签证简单,消费低性价比高,现在整个泰国基本被中国人沦陷了...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3,660评论 4 57
  • 整整一天的时间待在电脑前关注着新书发售的一举一动,但当真正的拿到这本书后我并没有立马翻开它。 因为我...
    14广告孔德才阅读 342评论 1 1
  • 出发前是打算去南京找夏天,北方温度渐低,以为去了南方会好一点,把短裤和裙子塞进包里,傻傻的像第一次进城一样,开始我...
    溜月亮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