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爸一人带俩娃,我去济南学习的三天两夜

年前晓君发信息跟我说:姐,要在济南开班了,去不去?

我不能确定去与不去,内心很想去,可是我家俩崽谁来带?春节回老家,我跟我妈说:你帮我带几天吧,我想去学习。我妈没拒绝,也没答应,但是作为她多年的女儿,我明白她心理的想法。这个岁数了,动不动花钱学习,人家都是出去挣钱的好伐?

没有再提此事,春节回来后我一直盘算着能否去?去了俩娃谁来带?

我跟王先生说想去学习的事情,能不能三天由他来带娃。王先生答应了,说:你去吧。可是,我并没有马上跟向阳的老师联络报名,我纠结的事情一是儿子肯定会委屈的哭着找我;二是王先生虽说可以带,但是对他来说三天三夜会不会一直会心平气和,会不会失去耐心大熊特熊孩子。

直到,晓君又发信息给我。。。

提前三天把材料和费用转给了老师,报名成功了,以最快的速度订了往返的车票,心里这才吃了定心丸。


一、出发前后 青岛-济南


04:00点闹钟响起时,天空还未有一丝曙光,看着窗外黑糊糊的夜,摸索着起床,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起床这么早过了。轻轻的穿衣服,蹑手蹑脚去洗漱,生怕把熟睡中的家人吵醒,更担心的还是小儿哭着不让我走咋办?(哈哈。。。)

洗漱后,再次检查了要带的东西,还不到计划出发的时间,便坐在客厅里想象着接下来的三天会是什么样子。一到04:50,我便出门去赶最早的公交车了。没成想,最早的一班差了1分钟时间,幸运的是第二班紧随其后的来了。

车上坐满了人,95%的农民工。我想,我该向农民工要智慧的,毕竟他们懂得并践行着勤劳致富、不怕吃苦不怕累的中国传统。我怕苦又怕累,早起不了又不勤劳,捂脸。

比计划的时间提前很多到了火车站,那是黑夜和白天正在交替的浪漫时刻,微微亮。

候车厅里已经是大片大片的乘客了。

上车便迷迷糊糊的睡着了,济南站下车后发信息给先生,问孩子有没有哭着找妈妈。转念想想,我需要放下对家里的牵挂,诚心诚意投入学习之中。

我是个路痴,不管到哪里最容易的就是迷路。来来回回愣是花了30分钟才坐上了去酒店的车。找到泉城大酒店坐进会议室时,上午的课程进行了一半。

济南,山东的省城,来过已不下二十次,旅游、探亲、探病、访友、出差、中转等,以学习的目的来到济南是第一次,难忘。


二、难忘的三天课上课下时光


立刻拿起教材,坐好,眼睛聚焦在台上的讲师身上,认真而又投入的听他讲解生涯体系的传承和概念,三天学习的序幕便这样在期待中拉开了。洪老师是中国生涯方面的先驱者,也是一位严谨治学的讲师,他据有学术研究人员的严谨,更有教学传承、授人以渔的先生作风。

18年5月份我在石家庄学习的知识,重新梳理并巩固了一番。但是,这此不同的事儿是,对于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和MBTI荣格性格学的应用自觉不自然的加以匹配到我身边的人上。

同时,我认识到每一个工具和模型都是辅助的,人是立体的,如果要游刃有余的并且绝对付责任的为职业迷茫者解惑的话,任何单一的理论或者模型都是远远不足的。

针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然后再设定目标,最后才是如何达成目标的通道设计,即职业的定位、目标设定、通道设计等。单单一个职业定位所需要的考量因素是由一个人的性格兴趣价值观等职业取向价值体系;一个人的知识技能天赋经历人脉等商业价值系统;以及宏观的政府调控、产业、组织、职业和家庭等三方面的交集点,绝非单一的思考方向和思维模式。

而且,我们要明白并且遵守普遍的职业反正五个阶段,即成长期、探索期、确立期、维持(发展or停滞)、下降期,每个阶段对应着相应的年龄阶段。

当下的很多人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的喜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能力,过的没有一点精气神儿。没有目标是因为没有明确的定位,如何定位便是我上面理论上提到的,但是究竟如何让理论落地,并且帮助到一个人明确定位、这是对一个人真才实学的考验和更高的要求,即一招一式的落地。

本次济南班和石家庄班的课堂氛围是截然不同的,如果不懂MBTI的话,按照我之前的说法是磁场的力量,事实是这期同学I型性格同学居多,大家都安安静静的聆听,而石家庄期的同学大多是E型,多次出现抢麦、因为意见不合而激烈的争辩的情形。

总之,三天的课程就仿佛一眨眼的时间,那种回归课堂学习的知识时,心流效应呈现的淋漓尽致。

世界上的学习只有两种,一种是要我学,一种是我要学。

只有体会并明白那种我要学的感觉时,真正的学习方面的成长才会快速高效,同时学习带来的快乐体会也不言而喻。


三、学习带给生活的影响


我全职带娃的日子大概有一年了,这一年中大多时候过的很忙碌,照料孩子的吃喝拉撒,生活起居。闲暇的碎片时间读读书、看看电影,逛逛淘宝,研究下美食。表面上,非常符合我的A型职业类型(艺术型),可安逸感夹杂着危机感偶尔不请自来,我平静的外表下,一颗心暗流涌动。一直带娃不是长久之计,或者说这种生活带给我的成就感不够。

因我迟到错过了同学们的自我介绍时间,但是后来的三天课程中我了解到他们的职业大多是公务员、心理咨询师、企业高管、教育机构的负责人、HR等,而没有一个全职妈妈。

针对这个问题,和洪老师课下探讨,我说了眼下的困惑和不安,我即享受当下的生活,又期待出去工作,一边是没人带的小孩一边是怕错过年龄的黄金时代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即职场和家庭的平衡。

他说了两点,一是从孩子的生长周期看,需要家长的时间一定要给与足够的陪伴,否则,这种缺失可能以后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弥补;二是,如果全职妈妈能利用陪伴孩子的时间用来沉淀和提升,就算不上跟社会的脱节,反而是一种成长。前提是有经济支撑,没有经济支撑,也可以采取兼职。

有些路总要自己走,谁也替代不了。

晓君是我再石家庄学习时的同期学员,那次课程让我们结缘,霍兰德职业类型及MTBI和情趣岛及生涯树的游戏测定,我们俩基本完全一样,所以,酒逢知己千杯少,我们天天聊生活学习职场可以通宵达旦,晓君之外,这期认识的同学和石家庄那期认识的同学,我们一旦有生涯困惑的需求时,都是知无不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快速找到知己和志趣相投的朋友。

开课和住宿都在泉城大酒店,位于济南泉城广场旁边,黑虎泉和大明湖等位居周边,这里是最繁华的市中心、景点聚集地。每每课程结束我们外出就餐时,熙熙攘攘的人潮和车水马龙的热闹就在眼前,因为在正月,广场上及周边各个角落有色彩各异的花灯和拥挤的人群。

我的活动范围是,课堂、吃饭、睡觉,对于旅游,我没有一丝一毫的波澜掀起,人到中年,喜欢的陶醉的就加倍的去喜欢去陶醉,不喜欢的一分一秒都不愿浪费。


四、学习和生活的平衡


两个晚上,儿子打电话给我,满是哭腔的说:妈妈,你咋还不回来、我就不睡、我就想睁着眼睛哭、不让爸爸进我的被窝、哭着找妈妈。我不敢跟他们视频,怕他哇哇大哭的样子我受不了。

我周五一早出发,周六儿子要学习乐高,周天姑娘要绘画要返校,还要准备老师要去的文具、书本等,我一直担心先生能否应付的过来。

事已至此,我要相信孩子爸爸能处理好,儿子也得接受妈妈有不在身边陪伴的晚上,需要明白妈妈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庆幸的是,朋友主动帮忙,周天老大返校、还去了游乐场玩。

周天的晚上返回青岛时,先生带着俩崽去车站接我。

先生很平静,话不多说,女儿跟我说弟弟睡了,儿子坐着睡得很香甜。路上我问女儿:妈妈不在家的日子,有什么开心的事儿分享一下。她一下子兴奋的了不得,跟我描绘着那个游乐场有什么设施,多么好玩。

我问她:妈妈在家不在家有什么区别吗?

她想了想说:没有。

我说想我吗?她没出声,摇摇头又点点头。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我说看来有妈没妈都一样。先生开车,他断定姑娘没回我,是不想我,问我啥感想。我说:我发自内心的开心,我的孩子从来不是占有,而是希望他们越早独立越好。

弟弟醒了,看到我坐在前排,咧着嘴笑了又笑,他还小,对我粘的不得了。

一回到家,先生说要睡觉了,才刚刚20:30分,我诧异他睡得那么早,他说:终于可以松口气啦。

我又仍不住哈哈哈哈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艾伦·麦席森·图灵(Alan Mathison Turing 1912年6月23日 --- 1954年6月7日),...
    小小木宇宙中阅读 4,661评论 0 1
  • 女排的决赛没看到直播,中午看新闻就看到女排夺冠了,很惊喜。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吧,毕竟女排这次里约之行太不容易...
    艾米小姐阅读 392评论 0 0
  • 眺望。 没有结束,更没有开始。 难过。 让我难过的,不是我要放弃你了,而是你要失去一个喜欢你喜欢成习惯的人了。 内...
    月白风轻蒙蒙阅读 556评论 0 0
  • 今天是四月份的最后一天,天气热的出奇,仿佛夏天一下子提前了好几个月到来了,嗓子又开始发痒,估计咽炎又准备发威了...
    硕mummy阅读 24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