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份子钱,你花的是面子还是感情?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结婚季”,自打天气转暖以来,你们都参加了多少场婚礼呢?我仔细数了下,近一个月时间内我总共收到了7份请柬(注意是一个月),而仅仅在6·18当天,我就上下午的跑了2家婚礼现场,这还不包括老家那边去不上的。

都说婚礼是对单身狗心灵最大的伤害,看来不对,哥赶脚“身心俱害”才是真的————饭得一顿顿的吃,酒得一碗碗的喝,更重要的是红包还得一封封的包啊!

自毕业以来,我都记不清送出去多少个红包了,同学、室友、同事、亲戚……几乎囊括了社交链里的每一环。记得小时候,家里随份子都是50、100的面额,如今水涨船高,到我这辈儿几乎都得三百起跳,关系近点的还得往上提,破千也是常有的事。

刚开始的两年我也觉得没怎样,相反还觉得挣钱了,装B了,显得自己能耐了。可时间一长就赶脚这TMD不对啊!我可是不婚主义啊!!同龄的、不同龄的都开始考虑结婚、生子、子又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尽也了,而我这里永远都只是片没有动静的死海啊!只有我往外掏的份,没有往回收的理儿啊!

您知道“打水漂”是什么意思吗?恩,说的就是我。所以,当有人安慰说“你花多少到时候都会回来的啊”,其实这对我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当然,也有机会,恐怕就得是等我葬礼的时候了......


【我们为什么花份子钱?】

其实,无论是单身、未婚还是不婚,只要你还没办过婚礼,那一定都会面对“主动随份子”这种纠结性问题,而且花不花是问题,花多少更是个问题。别不敢承认,这里面有多少是你认为打了“水漂”的?

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补脑过这样一种场景,当酒席散场,新郎新娘急切地关起了门(以下纯属意淫):

“老刘,300,真JB扣哦!”、“张四,3000,真够意思!”、“老五,800,不熟,还行吧!”、“王二,100?以后他有事咱别去了。”......

OMG画面太美,简直比总统选举投票还要刺激,而这就是份子钱带来的“魔力”。其实,抛开深层次的缘由,份子这东西之所以能够让人感觉既可爱又可怕,无非也就TM三方面因素:

钱,面子,感情

对于感情铁的人,我想根本不用纠结。618那天我大学室友同时也是我的大学班长——宝贝洋的新婚答谢宴,我知道即便是遇到冰雹暴雨,咱整个510寝室的成员也不会有人缺席,而且红包一定会带到。就像另一室友土豆说的:咱们能有几个是值得包千元以上红包的兄弟?

可真正让人无语的,却是那些明明没有什么感情联络,却恨不得把请柬送到你被窝里的人。

比如在上个月我就接到了一中学同学的电话(我也是在听到他的名字后,经过长达5秒钟的思考才想起有过这号人)上来就扔个炸弹:亲,我要结婚了,你可一定要出席呀!反正你在沈阳也不远,不许不来哦!我可挑理……而我再三确认后,发现他连我的微信都没有,连电话都是通过三番的打听才得到的!

再比如前年还有一同学,有微信,但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朋友圈也看不到她的更新,结果婚礼依旧通知了我。而秉着人道主义精神我钱花了人却没到,本想着以后可能还会有联络,结果又做了一年无声的“僵尸好友”后,在她宝宝的“满月宴”时我再次得到了通知......而这一次,我直接挂掉电话微信拉黑。

对于类似以上这些根本就没啥感情记忆的人,我不懂,有多少人是为了面子而伤了自己的钱包的?结婚生子房子,你花的过来?


【你敢不敢遵循一次内心?】

直到最近我才逐渐开始反思:也许是我做了太久的“烂好人”,现在是时候做回自己了吧。

我在上一篇时说过,人都是善于遗忘的动物。对于很多已经没了牢固感情纽带关系的人,你今天充面子随了份子,明天可能就被他们所遗忘。你以为时间一长贬值的只有货币吗?其实还有你那自以为很深刻的“面子”。到最后,赔本的还是你。

因为你的面子并不值钱

若你敢把面子这东西抛开,那是否决定去参加一场婚礼,我们就大概心中有数了。收到一封请柬,如果你发自内心的愿意去,那就去;如果不愿意去,那就扔在一边不管它好了。

值得你犹豫的关系,那一定不是稳固的关系。

我一直觉得,中国的社交是全世界最奇葩的社交。在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社交关系网靠的往往不是真心,而是钱和酒。可事实呢?真的友谊是靠花出来或喝出来的吗?


【放下包袱  其实谁也不会怪谁】

当然我也知道,除了那些有“敛财”动机的人以外,绝大多数朋友办婚礼可能也只是想让大家聚一聚、闹一闹的,毕竟有好朋友出席见证这一刻,他们也会欣慰与感动。而且,说不定人家也在为难:

“我其实也不想请你啊,可是网络发达,你肯定会通过各种途径知道我要结婚了,若不通知,你会不会觉得是我的问题……”

关于这点,我有位朋友的做法很让我敬佩。

天使不仅是我大学同班同学,也是我们毕业后“合租六人组”的重要成员。“3+2”的关系自不必多说,但自她搬出合租公寓后,由于忙于恋爱跟工作,我们的联络便少了很多。

直到今年,她结婚了,而我们并没有得到通知。于是在她蜜月回来后的某一天,她更新了这样一条状态:


你看,很现实,却也很诚挚,没有伤害任何人的感情。我们也没有互相拉黑,没有互相取关,点赞评论一个都不少,而那封没有发给我们的请柬,却没有影响我们变淡却依旧认真如初的友谊。

我一直坚信,一封请柬该送还是不该送谁的心里都有数;我也一直相信,发一封请柬可能会为你带来祝福也可能会给别人带来麻烦。

所以,道理其实我们都懂,但因为面子,却没几个人敢像天使一样自由与洒脱。


去年我买了新房,本来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大事,但当我妈提出要办酒席时,我也没有反对。我一直觉得,像我这种人早晚会被她骂个狗血喷头,那现在不如就让她好好操办一次,能回多少是多少,或多或少对她也是个安慰。

当然,我没有叫我的任何朋友。来宾全是老妈的同事、亲戚及麻友,而我也没有回去露面。包括最近闺蜜还心疼我说:这样对你不公平……我回的也很清楚:


待人交友我一直倾尽真诚,我觉得真的朋友不会被假的情义所冲散。年龄越大我越反世俗,我讨厌被虚假和条框的东西绑架,我也愿一生对抗这个世界的不公,即便是人情社会,我依旧坚持择优。

最后我想说,所有的新婚我都报以最诚挚的祝福,但若内心告诉我今天就想在家喝雪碧,那我绝对不会去喝那一桌生冷的啤酒。

愿你亦如此~愿世界和平~

(*文章出自本人公众微信“他视角”,未经同意勿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