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又是亲娃了-初三的日子第145天

2018年1月12日,周五,初三的日子第145天。

今天下午16时起,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未来3天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预测12日-15日期间环境空气质量将整体处于中-重度污染水平。

早饭简单,饼子夹小菜,一碗醪糟汤(刚好昨晚上家里有,老岳送了几瓶)。

早上一切按部就班,没有额外流程。醪糟汤还行,这个味张同学还能接受,虽然没有喝完,但也喝了不少。

早上两个人一路沉默直到候车点。之前发生的手机事件已经无影无踪了,张同学又像往常一样,靠在我身上,抱着我的胳膊,头不停在动。我说你跟鸡啄食一样,动来动去,张同学说,我在找个舒服的姿势,睡觉嘛,总要睡舒服,咋能随便呢。

没到周末路上就异常拥堵,似乎车全出动了,周末的人们记着赶往不同的地方。路上车排成长龙,挤得电动车、自行车靠边紧行,遇到急着超车的,不停按喇叭。我有时听见后面有人按喇叭就心里来气,路面又不是你的,按啥喇叭,我总不能把车子推到人行道上去吧。也许,别人是好意,按喇叭是提醒你小心,他要超车从你身旁路过。

拥堵必然是车辆行驶缓慢,校车就比往常迟了一些。冬日的黄昏,似乎显得格外冷,我上身连同背心穿了四件,保暖衣上面套了夹袄,穿着一件棉衣,应该是很暖和了,可我还是感到背部发凉。也许等的太久的缘故。

晚饭简单,杨特别想吃凉皮,念叨了好多天了,今天终于忍不住,自己骑上电动车去买了,李家凉皮,就爱这家的,顺带买了两个菜夹饼,回家烧了一锅稀饭。

吃饭时,张同学话匣子打开了,说了她中午吃的粉蒸鸡肉,太好吃了。有说了,波波生气了。我们说知道,波波在群上发消息了,杨拿出手机还给我们读:作业都不做,还能做什么?还想做什么?还谈什么理想?最近几天多次发现孩子作业未做的情况,并已私信联系部分同学家长。绝大部分家长每天汇报的还是作业已完成?!学习没有秘诀,就是专注地一点一滴的积累,这个积累过程主要在学生,但也离不开我们老师和家长的检查落实指导。绝大部分孩子距离自己的目标还相当遥远,惰性又很大,需要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督促其学习,鼓励其斗志,调整其状态,而且要做到持之以恒。努力到感动自己,拼搏到无能为力!这是许多优秀学生的座右铭。我们都还任重道远!

我啧啧赞到:努力到感动自己,拼搏到无能为力!张同学,你咋样。估计在吃的上面,你能感动自己。

张同学转移话题:那还不是怪你们,刚出生给我喝什么来着。

杨说:是什么来着,估计给你娃那个时候喝太多了。

我说:僵蚕水,用开水泡了,用棉棒蘸着往你娃嘴里塞,别人就用劲的吸着,看着好像很香的样子。

张同学发话了:你们那个时候就这么欺负一个无辜的孩子。

突然张同学变得有些神秘,她压低声音讲了一个故事。

今天下午,老师都去开会了,初三15班班干部维护班里秩序。老师不在了,终有学生跳出来搞事情,觉得很自由,必须要突出。班干部看不过眼,就说了一个调皮的学生。

据张同学说,该学生经常和社会上的混在一起,班里也没几个人和他玩,学习也差。

学生嘛能说个啥,班干部顶多就是批他不要闹腾,要遵守纪律而已。谁曾想这个学生竟然拿起凳子,直接向班干部的头部砸去。结果是班干部住院,这个学生听课,班主任受委屈,至少要背个处罚,或者经济上受损失。

下午数学课时,15班的班主任在张同学他们班上说:还是16班的娃乖。

你说现在这学生,下手太狠了。

其实想想,我们初中那会也有这样的事情,年轻莽撞凭着心情做事,很少控制自己。那时候男生之间打架的也时有发生。只不过没现在这么狠吧!

再想想我的高一,那家伙,有人把打架当成家常便饭,几乎每周都有武斗。每个班里里总有一两个称王称霸的,年级里有一两个大霸王,谁都怕,那时候我见了这些学生都是躲着,尽量不发生冲突,咱让着,硬对着没必要。也不知道当年爱打架的他们,现在身在何处。

想想初中、高中那些打人的学生的经历,爱打人者也被人打,总有人不服气。在荆姚上高一时,学校风气不正,以武力征服为骄傲,为能耐。这些人中,有的是高中时为了自保,凭借自身优势,有的男生从小就爱打架,从小学一直打到高中,家长也没办法。

但那个时候打架似乎不动刀枪,打破头,认输了,你不还手了,咱就撂过,下手有轻重,不会打残废,不会有后遗症。不像今天,学生们动不动往死里打,打得很 惨烈,有时还出人命。

我是现在的初中生,不太清楚他们现在的状况,应该是进步的。

吃完饭,全家窝在沙发上进行休整。

突然一个北京的电话打来,我纳闷:谁呀!

接起来后那边说:家长你好,我是作业帮的化学老师,我想了解一下孩子的一些情况。

老师问了教材版本,问了谁给报的名,化学学的怎么样。

我说:孩子自己和我们商量着报的,我连忙喊张同学查教材版本,并说我家孩子起步慢,现在化学有些吃力,不过她入门后,到了后面还学得可以。

张同学说插话道:我现在是纯粹听不懂。

老师发了一份测试题,测验张同学的水平,结果10道题,对了6道。张同学自己开心地说:刚刚及格。

网校发来了一份调查问卷,我作答,每个课程都问孩子的兴趣,结果张同学说她化学根本没有兴趣,英语也没有,数学也没有,就语文有兴趣。

我说这怎么能行,都是大分数呀!

张同学已经开始做作业了,问杨要手机,杨突然想起张同学原先的那个智能机子,对我说:怕是要充电了吧!然后问张同学:你知道你爸把你手机藏哪儿了?

张同学乐颠颠地说:我早就知道在哪放的。

我不甘心:在哪?

张同学笑着:就在放药的抽屉里。

杨觉得神奇:你咋找见的?

张同学有些自豪:我翻呗。

杨说:手机在最里面的药盒子下面压着,你咋能找见。是不是以前的那个手机你也知道在哪?

张同学声音很愉快地回应:在大卧室放资料的那个盒子里。

杨喊道:天哪,这我们不在时,你是不是把家里都翻遍了。

张同学说:就是随便翻翻了。

我和杨相互看了对方一眼,心里想:这个娃,我们在家里放的任何物品,这个娃全都翻看过,真是有些不可想象。

我说道:是不是我们一出去,你跟狗一样,到处嗅,到处乱转,乱翻,搜寻我们的物品。

张同学笑了笑:有时候嘛,就在家里这儿那儿的,翻翻,没有翻箱倒柜。

杨声音有些严厉地问:是不是拿我们钱了,我们也没数的。

张同学笑着声音却提高了:怎么可能,我还是个善良的好孩子。

全家开始进入口水仗了,纷纷发表意见。

后来,我和杨去走路了,在路上,我对说:你说你娃每天一个人在家里是不是特自由,我俩要是逛超市啥的,她不是嗨翻了,在家里大摇大摆四处晃荡。

我心里想着:张同学一个人在家的那种自由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骑天大胜 焦点少年班坚持分享第234天 2018.3.16 星期五
    骑天大胜阅读 85评论 0 0
  • 月圆,月也缺 花开,花也谢 你来,你也走 可有什么值得难过的呢? 初中很要好的一个朋友在高一时和我闹掰了,原因是无...
    丽先生阅读 201评论 0 1
  • 今天的主题是城市之间的区别,那么区别如此大,你想去哪里度过你的青春,实现你的价值? 关于小城市: 我生活在东北的一...
    一只青柚子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