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陪你渡过荒原—心中的摆渡人

假如荒原是迷茫和困惑,那么谁又是我们的摆渡人向导你去跨越突破?自己可以吗?

很早的时候就听说了一些关于《摆渡人》这部小说的信息,对于书中主人公迪伦和崔斯坦的相遇以及穿越迪伦心像荒原时的陪伴鼓励向导以及险境中滋生出来的爱情故事饶有兴趣。

近日又特别想读一读克莱儿·麦克福尔笔下勾勒出来的这个让无数人震撼、恐怖、又充满救赎力量的故事。

抽了一个周末的时间终于认认真真的将这个故事看完,看时几乎是一口气将故事倒影进脑海里,的确是一本治愈系超强的小说。

除了让人胆战心惊的陪着迪伦闯了一遍荒原外,还初涉了关于灵魂地带的一些神秘未知的东西。以及教人在面对极其凶险的环境中如何克服心中恐惧。

思考如何充满力量去战胜一切险恶糟糕的力量,迎来属于自己的突破呢?

这个故事耐人寻味,几处揪心之笔更是将内心一股神秘的力量推到了灵魂深处撞击出精神世界的共鸣中来。

然而合上书后,我的脑中却再也不是那个故事中那个单纯的小女孩迪伦和摆渡她渡过荒原的男孩崔斯坦之间那些关于生死、意念、抉择、重生的情节了。

仿佛我的眼前有一条河流,河流上远远的停泊着一艘小船,一个穿着蓑衣蓑帽划着木浆的摆渡人在静静地等着,等着帮谁去渡过漫长孤独的河流到达对岸的豁然开朗中去。

书中描绘的“荒原”在我现在看来更像是每一个人在人生路上遇到的难以跨越的困难和身处低谷时的各种抑郁表现。

然而渡人渡己,想到谁又会是你的摆渡人呢?而你又是否愿意像崔斯坦一样去引渡别人?

“意念”它最终又会不会是自己的引渡人?

迪伦在走出事故列车中迎来了她的摆渡人崔斯坦,经历种种险境,带着迪伦走过荒原最后折回到起点重生。

里面有害怕、失落、凶险、挣扎、逃脱、勇气、抉择和胜利等等。

抛开小说本质,我们的“荒原”也和书中的荒原没有两样,当我们身处困难时,我们所表现出来的焦虑、失落、难以克服、烦躁、甚至放弃的念头也不会比书中的迪伦少,困难也不会比书中的“恶魔”善良。

这样的“荒原”我们从小就不缺,但是我们大部分人也都安然无恙的渡过了最为黑暗的时刻,通过我们的“摆渡人”和自己的勇气最终迎来黎明。

这两者之间我觉得是非常相像的。

我们的摆渡人到底是谁?其实一路走来我们无处不被保护在摆渡人的身影下。

婴幼儿时,初来世界,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什么也不懂得,我们的“荒原”像一张白纸横列在我们的人生路前,是父母亲不厌其烦的向导和爱教会了我们最初的分辨和点燃了新生的力量。就像书中引渡至人生的第一个安全屋一样。

青少年时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内荷尔蒙的分泌我们的身心产生了一些变化,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逐渐占据了那时候的身心,随着智慧的增加内心的“荒原”逐渐变成逆反的源泉。这个时候父母、师长、同学、书籍就是很好的引渡人。

我们都会经历这些,经历青春的迷茫、困惑、遇到各种牵绊我们成长的“恶魔”但是我们只要自己能够突破内心的恐慌和禁锢,配合好每一个引渡我们的人,肯定就可以走出这些让人不爱的“荒原”。

其实长大后,我们面对的世界更为复杂,学习、工作、生活、恋爱、婚姻都不能够保证是一帆风顺。

所有的不顺畅,遇到的困境,都可能是人生路上的一个个“荒原”。

但是这都不是特别大的事情,因为终究有谁一定可以引渡着我们走过那片荒原,到达一个个安全屋,最终激发我们的斗志和力量去战胜一切横列在我们面前的“恶魔”从而让自己像划破黎明前的那道光亮那样熠熠生辉。

这是这部小说此刻带给我的所有感想。

然而我想说的是这本书还告诉我另外一种力量,那就是去做别人的摆渡人。

在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里,去帮助别人渡过那片必须要渡过的“荒原”。

我们也一定会做好孩子、朋友、身边亲人的摆渡人。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去面对困惑,面对挫折,锻炼身心……

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又会是载着你过河的摆渡人?

如果“荒原”在所难免要涉足,那么自然会有我们的摆渡人和我们一起。

也许你一定还可以是你自己的摆渡人。

所以让我们无畏困难,挑战困境,勇敢的突破人生中的不如意,在荆棘丛生的“荒原”里游刃有余的摆渡,努力着迎接属于自己的光明自己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摆渡人》 全书17万字,本文70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摆渡人》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
    fe3654babd41阅读 1,328评论 0 4
  • 昨晚读完了《摆渡人》这本小说,断断续续花了我一周的时间。最开始是看到了这样的介绍-“媲美《追风筝的人》《偷影子的人...
    冰峰129阅读 963评论 0 0
  • 近日到长沙,与兄弟们聚首,剁椒的辛辣,柴火鱼的飘香,伴着店家送的一瓶苦荞,话烦扰,诉衷肠。晚上来到止间,优雅的环境...
    非书生阅读 579评论 0 0
  • 很喜欢图片里这句话, 失败的次数越多,成功的几率越高! 外企的销售生涯中,经历陌拜电话,CBD扫楼中无数次的被拒绝...
    顾黎群阅读 474评论 0 1
  • 年轻时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文青"。几曾幻想成为一名诗人或者作家-----长发飘逸,文采飞扬。但世间很多事并不由...
    高原猫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