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老周家的男人,谁才是完美丈夫?

1 周家父子三人 整体感觉靠谱有情有义

《人世间》剧终了。很久没追过每晚只看两集的剧了,观剧期间,总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这次视频网站也同步央视更新,让我一位长期以2倍速在视频网站追剧的朋友,这次也将自己的速度恢复到正常水平,自称是“真心实意地追了一部好剧”。

这部剧改编自梁晓声的同名小说,剧中讲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家住东北某城市“光子片”小区老周家一家的人生过往。因超长的年代跨度,被不少观众称为“半部民生社会史”。

在时代的洪流中,个人本微小如尘。

可以说,老周家父子三人,在和命运交手过程中,从未低头。他们满足于生活的馈赠,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他们是用自己从未停止努力的一生和命运抗争,这种家风和精气神,让老周家的男人个个活得有情有义,看点十足。

虽说同是周家人,可父子三人的性格既有相同又有差异。

从女性的视角来看,因为良好的家教和过硬的品行,周家父子三人都是那种少见的人品极好,让人极度放心的好男人。但究竟谁是完美丈夫呢?一起来看看。


2 周家父亲——周志刚 爱家庭胜过爱自己

周家父亲周志刚作为一名资深的八级建筑工,他怀着报效祖国的豪情,投入到祖国的大三线建设中,从东北出发,一路来到西南,在重庆等地一呆就是近20年。

1969年大儿子周秉义去兵团之前,周家照了一张全家福。谁曾想到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张照片竟成了全家的最后一张合影。这张颇有年代感的照片,多次出现在剧中,穿越不同的时代,搭建记忆的桥。

平时,周志刚在工作中是一个好师傅。关键时候,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多次为建筑工程排忧解难。有几次好不容易要回家过年了,但只要工作需要,他就会选择自我牺牲,放弃回家过年,留守工作现场。

之所以这样做,不仅是这份工作给了他职业的成就感,还让他能把一份高于平均工资的收入寄回家里,让家人因为他而安心,能够维持基本的生活。

他是个好父亲,一心想让家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他虽然读书不多,但很支持儿女们读书。

当他最疼爱的女儿周蓉,选择了不和家里亲人打招呼,就自己跑到贵州大山里,去追寻自己的爱情。当父亲的周志刚,为这事气了很久。

但气过以后,他还是选择了原谅和接纳。因为尊重女儿的选择,他也从内心接受了比女儿大很多的女婿冯化成,虽然最后这个女婿还是让他伤心了。

作为周家父亲,他这辈子只是个建筑工人,但他言传身教,家风纯正,让人很感叹。

因为大儿子周秉义找了高干的女儿,看到亲家没有见面的意愿,他也没有强求,更没有为难儿媳妇。

他这一辈子,最大的优点,就是总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这种气度很了不起。

只是他一辈子都要强,即便退休回到家里面,他也没有想着在家里享清福。他看到小儿子周秉昆一家在老屋里很拥挤,他马上同意了被返聘,这样除了再挣一份工资,还能因自己不在家,为全家现有的居住环境腾出空间。

这样一位勤劳一生的周家当家人,这辈子真心为自己考虑得很少,可以说把自己活成了一根燃烧的蜡烛。

他把对妻儿的爱都藏在了心底。

在他离世的时候,老伴是牵着他的手,慢慢闭上了眼睛也停止呼吸,简直是是用生死相随的情感深爱着他,追随着他。

我觉得周志刚这辈子是很幸福的。

儿女孝顺,妻子贤惠,全家人都对他崇拜,对于一个看似一生职业平平、收入平平的男人来说,还有什么是比这个更幸福的呢?

只是这种聚多离少依靠信念支撑的夫妻关系,在过去的年代,似乎也挺普及的。但对如今的人来讲,这样的爱情太考验双方了。

如今的女性,除了要承担女性特有的社会责任,还要在职场上打拼。再遇到这种两地分居的婚姻生活,对双方来说,真的是要牵挂和担心的事太多了,婚姻的变数也会随之增大。

周志刚用自己的一生,给了很多人对婚姻和家庭的信心。


3 周家长兄——周秉义 一个自律的理想主义者

周秉义这个人物,真的是少有的好男人,无不良嗜好,不见异思迁,形象气质好,还能在女友郝冬梅家里落难的时候,选择和她相守,甚至放弃自己的光明前程。说到并做到“苟富贵,勿相忘”。

最让人感动的是,当女友郝冬梅因为意外失去生育能力,周秉义不但选择了接纳,还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他给家里人说,是自己的原因不能生育,让郝冬梅能够安心心地做老周家的儿媳妇。

当郝冬梅的爸爸官复原职,作为一省之长的女婿,北大毕业的周秉义,本身才华横溢有着超强的个人素质与管理能力,事业飞黄腾达简直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可他不仅不享受这种特殊的政治背景带给自己事业的影响力,反而刻意对自己及家人保持高度警觉,绝对不做任何利用公权为自己及家人谋任何福利的事。

这样的人,选择从政,是官场的福气。

但是做家人,尤其是做丈夫,我觉得郝冬梅很多时候应该都是孤独而寂寞的。

郝冬梅凭借自己的多年努力,成为了妇产科的一把刀。

可为了周秉义,她宁可舍弃了自己追求多年的事业,最后又不得不留在医院的体检部,变成了一个很容易被别人替代的角色,心里难免有落差。

一个没有孩子的女性,其实是挺看重自己的事业的。而在这个家里,丈夫的事业又远超自己,加之两人是中学同学,郝冬梅心里没有一点落差,真是不太可能的。

她选择支持秉义的工作的结果,承受她跟秉义聚少离多的压力,承担帮秉义照顾家人的责任。

等到秉义真正决定回到她身边的时候,秉义已是患上了胃癌。照理说这个时候,秉义总该选择轻松一点的工作了吧。

可秉义偏不,他在强大的职业感召力下,依旧坚守自己的那份理想主义情怀。感到不把父亲当年托付给他“改造光子片”的梦想实现,他自己内心迈不过这个坎。

最终他把这份承载了两代人希望的梦想实现了,可疾病并没有给周秉义生命奇迹,让人看到好人竟是这样的结局,真心特别伤感。


4 周家老幺——周秉昆 一个内柔外刚的铁汉子

在这部剧里,最有特点的男人,是周家老疙瘩(老幺)周秉昆。他内心善良,情感专一,待人厚道,处事公道,是个不可多得的好男人。

虽然周秉昆从小学习不如哥哥姐姐,骨子里还是有点小自卑。但他勇于承担责任,善于把困难扛在自己肩上,非常舍得为别人付出。可以说,在很多事上的处理上,他甚至超过哥哥姐姐的智商和情商。

他在光子片有一群死党。随着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的变化,这群死党之间也有了差异,原本可能就该散了的圈子,始终因为周秉昆这样一个灵魂人物所在,这个小圈子始终坚固。这群死党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友情,尽管中间也有波折,最终还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这一群死党,即使是在生活的最底层,也从来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和一身的力气,只希望能让家人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是那种你我身边见到的最多的底层善良老百姓。

周秉昆哪都好,但情绪冲动不好。

他因无法管控自己的情绪,致过失伤人进监狱待了八年。他本来很爱很爱自己的妻子郑娟,可就是这一时的冲动,让郑娟过着痛失爱子、丈夫又在高墙之内的悲惨生活。八年以来,她过着独自在生活里打拼的苦日子。

从这点来看,周秉昆这个很有特点很有魅力的人,但也有一定的性格缺陷,尤其是遇到事情容易冲动,常常后悔莫及。

盘点了周家三位男性,真心觉得,即使是老周家,如此优秀的男性们,在他们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或多或少也都留下过遗憾。

人世间,每种婚姻的选择,相遇、相守的背后,都有着我们看不到的隐忍与付出。生活本来如此,那就珍惜身边人吧,毕竟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完美的丈夫。

好的爱情和婚姻,是一种共荣共生的成长,成为彼此理想的伴侣,这一辈子,足矣。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