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浮华界,净土何处寻


农村,几层平房,鳞次栉比,整齐有序的排列着,也大同小异的闲置了一层或者数层。

城市,西装革领一块表,文质彬彬,俊朗干练,最默契的是,都会亮出那块表。

城市,瓜子脸,大眼睛、高鼻梁、小娇唇,水蛇腰,前凸后翘,细皮嫩肉,洁白晶莹,她们不是在变美,就是在变美的路上。

夜晚,灯红酒绿,喧闹的声音,从不间断。旧时,夜晚出行的都是梁上君子,而今,又是怎样的一大群人呢?

商场,高档的,昂贵的,品牌的,豪华的,奢侈的,象征着地位与档次。有时候花很多钱买下,并不是因为它多么的好,甚至完全没用。

婚礼,人生三大喜事之一,本该是欢乐幸福之时,可为什么新人的脸上看到更多的是沉重,是幽怨?

古人天地为证,矢志不渝,忠贞一生。如今无数人见证,三年两载,就各奔东西。

不知多少人还记得“粗缯布衣裹天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不知,虚荣心一时的满足,会带来真正的幸福吗?不知,那一刻的优越感,真的使你快乐吗?不知,攀比炫耀之后,会真正带来什么?不知,外在的光鲜靓丽,能承载多少流年?

网红打卡之地,网红款,网红店铺等等,它们犹如鸦片一样,慢慢的蚕食着你的辨别能力,渐渐的荼毒着你思想的独立。

真知灼见,想象力,不知不觉中离你而去。

今天浮躁的气息蔓延在各个角落,每个人都被裹挟其中。明明知道,那是隐昧的生活,却依然装聋作哑,照做不误。

内心越来越空虚,虚荣心便层出不穷,永无止尽。

物质,在学术中解释为,物体的形体;在哲学中解释为,不宜懒于人们的意识而存在,又能为人们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在生活中,特质是金钱与生活物资。如今,它的释义渐渐变成最后一个,前两个慢慢的融入到最后一个。

心里只有物质,才会非常现实。现实也不能算错,错就错在过度依赖于物质,导致精神变得荒芜。

从建国初期的封闭自守,到如今的灯红酒绿。随之,人们从畏首畏尾的不知该不该放开手脚,到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男女之情,从封建保守,到情欲解放。

这是一个超级急转弯,多少人都摔倒在这里,然后留下难以康复的后遗症。无数人的心理,难以保持健康的状态。在缺乏理性思维的情况下,放纵了自己的情欲,后果,如今,呈现在大家眼前。

你再不齿,它依旧发生。你避而不见,它事实存在。你在其中,它势不可挡。

从物质匮乏的旧时代,到物质丰裕的新时代。人们深受“晴带雨伞,饱带干粮”,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影响着。对物质充满了渴望与追求,在激烈的竞争中,渐渐失去理智,抛去了道德典范。

没有一个乞丐看到满地黄金不心动,没有一个君子,在没有任何道德法律的约束下,不会淫欲。

一个快速富裕起来的穷人,他会在贪图享乐中,渐渐忘记勤劳与朴实。失去初心,遗忘自己曾经是个穷人的事实。

肉体的淫欲,难以净化自身的灵魂。

在强大的物质冲击下,一个内心没有深厚修为的人,很容易变得浮躁,当浮躁的人变得足够多,便会想成一股全社会范围的浮华潮流。

我们生活在其中,人性太多的负面因素,便会被大多数人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应该”。

当人们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把道德典范抛之脑后的时候,人们会说:就应该这样。

当人们为了满足自己对金钱和物质需要,绞尽脑汁、不择手段,谋取暴利的时候,人们会说:就应该这样。

当人们为了满足自己对情欲的贪婪,而投其所好,使用各种方法,讨女人欢心的时候,人们会说:就应该这样。

当人们为了表现自己虚假的强大,而以争强斗狠的方式,互相恶斗的时候,人们会说:就应该这样。

当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遗余力的佯装与掩饰的时候,人们会说:就应该这样。

如果人们认为一切浮华,都是理所当然。那么,就是说人们思想中,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方向,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好,什么才是真正的强大。

在这样的心态之下,每个人读变得非常虚伪,大家彼此应酬,敷衍搪塞,嘴里没有实话,交往没有真情。经常言不由衷,人前说一套,背后做一套。都希望别人行善,自己却只说不做。

活在虚幻与假象之中,永远体会不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

如今的泛娱乐时代,更让我们处在云雾之中。

无道德标准,无人性底线,无行为准则,无是非观念,无理想追求。人欲物欲横流,人文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环境高危,唯权唯利唯用成为时尚。

文化氛围乌烟瘴气,舆论八卦四处流传。不论是娱乐名人,还是时政大腕,为了挣名趋利,各种炒作和虚假信息在文化领域大肆破坏。久而久之,上行下效。人们没有了正确的道德标杆引导,也就失去了内心真挚的真善美,最终难免风气败坏。

消费畸形,观念畸形,思维方式畸形。像旅游这件事,本来是为了学习、开阔眼界、参悟大自然的秘密。可事实却是,哪里热闹往哪里去,结果导致有些景区人满为患,有些真的参观游览的地方,门可罗雀。

缺乏信仰的我们,在众多十字路口,茫然无措。用他人的眼光去选择,盲目的跟风,随波逐流。

精神上贫瘠,才会心里空虚,虚荣心才会诞生,才会用物质来填补。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漫长的岁月中,只有灵魂才能久存。

国王不觉得自己拥有什么,乞丐不觉得自己一无所有,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无论你处于什么目的,一旦开始追逐浮华的东西,也就意味着开始走向堕落,而自己全然不知。每向浮华多踏一步,便会危险一分。

浮华是绑住灵魂的迷网,被浮华遮蔽双眼的人,灵魂一定失去了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