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命运仪式下的非现实爱情

《你的名字》:命运仪式下的非现实爱情

受禅宗思想影响,日本艺术界对“穷尽究竟”四个字有很深的感悟。他们对心理、灵魂的研究刻画,一直是钻牛角尖式的,很多优秀的作品都做到极致。作家、导演、画家新海诚的新作《你的名字》再一次诠释什么叫极致。今天小编带大家聊聊《你的名字》这部电影,虽然画面很美,或许还能更打动人。

《你的名字》剧照

首先《你的名字》剧本写得非常好。电影开始十分钟,轻快幽默的剧情节奏,让观众很容易就误认为这是一部老套路的小清新爱情故事,只不过画面唯美一点就是了。然而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们很快发现,这个故事没那么简单,有可能是一部悬疑片、一部心理片,甚至是一部恐怖片。再后来,观众发现这个故事更不简单了。虽然到后来故事有点烧脑,但是作者把情节交待得很清晰、很有层次,一点都不含糊拖沓。无论是故事本身还是讲故事的方式,都显得清晰亮丽,干脆利落。

《你的名字》剧照

总之,这个故事很有新意,一切都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编导将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的一些元素顺理成章地连接起来、将日本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无缝融合在一起,创新性的给我们讲了一个精彩的故事。这不得不说是有新海诚的一个高峰,其中剧本起了关键的作用。然后,前后呼应和故事细节做得非常好。看完电影,你会发现《你的名字》故事用的是倒叙方式进行讲述的,但开始的时候并不明显。一直到最后,作者把故事讲完了,交待主人公命运的时候,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之前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画面、每一个陈述,都是有深远意义的。

《你的名字》剧照

回归电影,一个美丽乡村里会古老祭奠仪式的少女,一个东京都市里的少年。两个看似不会相交的平行线,却被命运和时间牵扯到一起。他们相互交换身体,体验对方的生活,进入对方的朋友圈,感受另一个本不会接触的世界。然而,导演在这部小格局电影里却不仅仅只是表达了这个故事。整部影片有很多铺垫,也有一些伏笔。比如古文老师对黄昏的解释,其实照应了“你是谁”这个贯穿影片的线;除此而外在这个地方,新海诚还给了早年的《言叶之庭》一个结局。用三叶奶奶对结绳的解释铺垫之后两人终会相遇,用口嚼酒作为重新寻回对方的媒介。用彗星的坠落让观者恍然大悟主角之间三年的时间差。

《你的名字》剧照

然后,所有的线汇聚到一起,两个人相遇,泷转身对三叶说:“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你。”看到这里,很多人早已为这个故事流泪。但,新海诚还是没有感动更多的人,或者说《你的名字》似乎还可以更好。同样有不能忘记名字,寻找名字,同样是一位少女,一位少年,宫崎骏在《千与千寻》里表达的却不仅仅如此。或许,我不该拿一部不恋爱的动漫电影跟讲述爱情的《你的名字》做比较。但在《你的名字》里有那么多可以挖掘的文化的点,却最终沦为一个少女恋爱漫时,会让人觉得可惜。即使是少女恋爱漫,在观影结束后,还是不禁发出了为什么两个人就相爱了的感触。

《你的名字》剧照

交换身体就直接让泷从喜欢奥寺前辈到喜欢三叶,中间导演完全没有过渡,仅仅一句奥寺前辈的:“我现在觉得你喜欢上了其他人”就点出了两个人的相爱。在这一点上,如果导演再给一些其他过渡,是不是这段感情更加合理?然而即使如此,我个人还是觉得两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爱情之外的。即使爱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感冒,这场突如其来似乎也只能存于非现实之下。当然,它仅仅只是一个美好的少女恋爱漫。

《你的名字》剧照

影片里有很多很多次门窗甚至地铁门开启又关闭的画面,每一次开启关闭似乎都预示着一种找寻,命运的找寻。在这一点上,小编觉得这部动漫充满了仪式感。当然仪式感还不止体现在这里。影片里一遍又一遍重复了很多很多遍你的名字是什么?我忘记了你的名字,你叫什么?不知道作者是为了点题,还是其他原因,只是如此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总让我有一种越来越不想再看到这句话的情感。甚至在三叶赶去救所有村民跌倒在地时,想的还是你的名字。似乎也是因为看到掌心里那句喜欢你,才有了继续爬起来救人的勇气,爱给她勇气。

《你的名字》剧照

可是,放入大环境下的现实中,当时救人是最危急的事,在此等危急之下,还有功夫想名字吗?当然,或许不能用现实来要求动漫电影给我们呈现的世界,然而,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很无可奈何的点。即使,很多人在这个点上被感动。最后还想简单说一下两个主角人物。在这部电影里人物形象似乎有一点单薄,女主角我只记得她的可爱,她想逃离神社乡村。而男主角只让我觉得他普通的让我没记住属于他的特点。对比三叶的父亲,这个仅仅只有几句台词的人物,却让我觉得更为饱满。即使他仅仅只有几句台词让人感受到这个人物对二叶的爱,对女儿的严厉要求,对神社的拒绝,对村子的责任。如此对比,两个主人公似乎应该塑造得更为饱满。

《你的名字》剧照

​小编观点

纵观整部电影,对观众感情烘培都十分自然到位,一切似乎水到渠成。但是小编认为这部影片其实很可以更打动人。虽然形式的东西放在最后,画面一点都不落后,每一帧都是非常优美的画作,毫不含糊。看完整部片子,一部非常优美的电影,但故事却写出了命运仪式下的非现实爱情。不知大家有何看法,欢迎点赞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点击阅读原文(内有资源) 新海诚再创大作[文/时间简史] 你应该相信这个世界某个角落还有...
    时间羁旅阅读 2,338评论 2 12
  • 爱奇艺免费观影地址 本文仅适合看过本片至少一遍的观众品尝 我一直,在寻找着什么,寻找着某个人。不知何时,开始被这种...
    LeonXtp阅读 3,852评论 0 0
  • 当用li标签包裹住a标签,鼠标经过,让其它元素显示时。要写li:hover div{各种样式}而不能写ul l...
    奋斗1216阅读 561评论 0 2
  • 今天对我对我们家来说都是具体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天!第一次邀请丽护丝德核心团队的家人来我家,喊了快二十五年的伯伯今天在...
    Candy428阅读 1,070评论 2 7
  • 1.每天读书 每天一段话 今天在阅读猫叔公号文章时,发现猫叔又发起了一个新的读书打卡活动:每天读书,每天一段话!这...
    糖果果2018阅读 17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