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之百瀑峡、五龙山、乌骨城


生命原本就是一个行走的过程,现实的行走和心灵的行走。

六百公里的路程,二十多张真诚的笑脸,一路踏歌而行!

倘若要我细细讲述这一次行走的真实感受,那么我更愿意把它想象成是与三个不同风格女子的相遇:


1

百瀑峡——一个娴静温婉的农家女子

她位于宽甸牛毛坞,曾被我国著名的风景园林专家胡启来先生称为“东北第一峡”,它以瀑多、水澈、泉盈、山险、石怪为主要特点。尤其从那峰巅上涌出的泉水更为新奇,千曲百折,漫谷穿峡,形成大小瀑布近百个,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梯式瀑布群,由此而得名,这在辽宁东部山区乃至全省都属罕见的,这里大大小小的几十个瀑布形态各异,层层叠叠,翠潭迭瀑,首尾相衔.有如珠帘,有如银花,有如泻布,有如飞纱为慰壮观,在深山峡谷中奏响了一首漫妙的山水交响曲.让您大饱眼福,大饱耳福.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将泉潭溪瀑聚敛为一体,组成一个和谐的世界,令人心扉震撼。

我们一行二十七人,带着满满的喜悦,洋洋洒洒走进她的怀里。金秋十月,已进入北方的枯水期,原本汩汩流淌的山泉飞瀑变得细腻温雅起来。就着山势稍加雕琢而成的甬道幽静而深邃,潺潺的水声和着队友们的一路欢歌,在林间斑驳的树影下,三两一群的彩装走走停停,拍照,嬉戏,可是忙坏了那些辛苦的摄影师们。队友中几个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更是把无法掩饰的欢乐渲染在这份娴静之中,真可谓人在景中,景如画。

说是瀑布,我却觉得更像是一条涓涓流淌的山泉,在山石的叠起间不停的舞动,时而绵延温婉,时而欢快跳跃。身临其境看她那文雅的样子,你又怎忍奢望那飞流直下的壮观?随山体一路上行,偶有陡峭处既有人工搭建的简易木制阶梯,或者干脆就在石壁上凿出一层一层或深或浅的脚窝。两旁的树木参差不齐,形态各异,唯一相同的是都染着同一个季节的色彩,绿的,黄的,红的,相间又相称。山石林水皆安然,为此,每一个与她相遇的人儿终会被她的质朴感动。

枫叶红了,一簇簇的,细赏之下,果然如队友所说这里的红叶完整而娇美,你看,那娇红的颜色就像洞房花烛女子的脸颊,半含着羞涩又引得人不想离去。在北方能欣赏到如此丽影实是不容易的。甬道两旁不时有随微微秋风飘落的红叶在翩翩起舞,偶尔一两片随水流滑行,那姿势妙不可言。走在林间,感受着身心俱静的美好,就算也有数不清的人工造就的痕迹,都不去计较了,是啊!对于这样一个娴静温雅又没有丝毫刻意的农家女子,我们还能有更多要求吗?

不知道为什么,每一处景致我都不喜欢去关注名字或文字解说,只是喜欢自己在心里默默地想象,所以,我并不记得曾在眼前出现过的景物都经历过怎样的故事又有着怎样美好的名字。好在百瀑峡里只有一条山道,上到顶端又从原路返还,对去时没能看够的景致有机会再行品味,不然的话真怕真真切切去过,回到家来却什么都不记得了。

印象较为深刻的应该是飘纱瀑和相恋石。飘纱瀑出现在百瀑峡山体的上端,一层薄薄的山泉水飘飘摇摇的漫过巨石,如同纱带在山间滑行,轻盈,清灵。垂直落差其实不过几米,这便算是峡谷中百瀑之首了。瀑底有碎石铺垫,浅浅的水层清澈的一目到底,落叶、青苔清晰可见。两侧的树木并无秩序,枝枝丫丫的伸出来,半掩着水流,日复一日被水冲刷的石头早已没有了棱角,变得细腻温和。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懂得欣赏美的人,可是又总是希望能在这自然的境遇中感受某种不可名状的神奇力量,然后,我会在一次又一次的体验中慢慢蜕变,终成世间博爱之人。

相恋石是一处很不引人注意的景致,而我却偏偏喜欢。两个巨大的石头相依相偎着,首首相接,没有特别美好的背景,也没有怎样经典的故事,两块普通的石头,在这烂漫的秋天里,没有山花点缀,没有绿树衬托,不论季节如何更替,他们执着相守不离不弃,这世上又有什么能与此媲美呢?是啊!在这个红叶清潭两相衬的山涧中,石头既普通又永恒,也正是这普通和永恒才成为整座大山万古不息的灵魂支撑。

下行的一路更是边走边玩,几个老大哥热情周到的为我们几个女生拍照留影,任由我们肆意停留不厌不烦。其实赏瀑的最佳时间是夏季雨后,然而,这秋季里宁静下来的山山水水又是别有一番风韵的,不是吗?



2

五龙山——一个热情奔放的西域女子

她位于丹东市西北2公里处,呈南北走向,总面积56.23平方公里。整个山势巍峨壮丽,像五条腾越的龙脊,山上无数巨石峥嵘奇特,各种苍翠的树木茂密蔽日,山中清泉涓涓,鸟语花香沟壑峡谷之栉比,石悬崖之怪异,恰似一副饱含浓墨的水墨丹青。

远远地望便被一种有棱有角的气势吸引,万丈豪情,却又在秋阳下尽显妩媚。漫山遍野的树木不能完全遮蔽嶙峋陡峭的石壁,一处处奇峰险崖展示于天地间,真真的透着一股子西域女子的狂野劲道。

5日早八点半左右我们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整装待发,开心果大哥在车上就已经向全体队友讲述了这次攀登的难度,因此有八人宣布临时退出,自行游玩。

 山脚起步处,坡度还算舒缓,刚刚升起的太阳又把夜里凝成的露珠蒸腾了,湿气弥漫。没有风,我们的汗水也随着露珠一起变成蒸汽,大部分队友对这异地的天气估计不足,穿得太多需要减负,于是还不到半小时的行进队伍就有了一次大的整顿。与前一日的休闲游玩不同,这是一次对人的体力、耐力、胆量的考验。还没走太远,山体就陡峭起来,就连山体上的植被也都变得奇形怪状,大概是因为石缝中的生存环境艰难了,没有足够的阳光雨露,只好委屈着、挣扎着奋力生长。细细想,大自然总会有让我们叹为观止的神奇力量,那些林立着的石头,经历千万年风霜雨雪的雕琢,神态各异,热烈恒久。

思量好久,仍是觉得说她是一个西域女子更加贴切。她的美是毫不遮掩的,亭亭玉立,清丽洒脱,把人的心骚的痒痒的,恨不得立即扑她而去相拥相吻。可是真正走进她的怀里,却又切切的感受到她的不羁豪情,热辣奔放。那山坡之陡峭,石崖之险要都是北方群山之魁首了吧!攀爬起来难度之大也给我们这些登惯了土山的人带来相当大的挑战,一段段崖壁,一方方巨石,棱角分明,不屈不挠,要想前行必须四驱才行,身体的平衡点随时根据地势调整。开心果大哥在最前面,时常要在大家都原地休息的时候去探路,最原始的山林,没有路,甚至也没有任何攀爬过的痕迹,完全靠队友们前后照应着摸索前行。每一处险要地段都有一双手伸过来,相扶相携,尽管行走的如此艰难,队友们还不忘呼声赫赫的唱起山歌,你一句我一句,伴和着树林中的鸟语虫鸣好听极了,前面的人转过一道崖,身后传来还在山涧里的队友嘹亮的歌声,于是坏坏的大喊一声,破坏了那余音缭绕,却转变成一阵阵的开怀大笑。是我们的歌声和笑声驱逐了大山的寂寞,让这个守望千年的女子绽放了情怀……

半山处的攀登更是惊险,不仅崖壁众多,还有在山体上附着的活石,也就是没有根基的碎石,倘若一不小心踩上去,不是伤了自己就是伤了跟在身后的队友。于是,我们每个人除了要克服自己身体上的困难,还要在发现活石时大声提醒后来者绕行,有经验的队友告诉我们,在山上有两种力量一定要借用:活树,死石;有两种东西万万碰不得:死树,活石。道理虽浅,经验却要在实战中慢慢积累。

似乎忘记了欣赏美景,一个个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尽管到最后也没能登顶,一路走来的痛并快乐也让我们大呼过瘾。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千真万确,上山的过程已经把人的体力消耗大半,整个身体也在这个过程中与上山时的角度和谐统一了。一时间难以把握下山时的身体倾斜和重心位置,再加上下山对两条腿的考验更加明显,特别是在山体陡峭处,没有经验的新人就有些手足无措了,只好跟在老驴后面,边看,边学,边体悟。

天色渐晚,群山在暮色中沉静下来,白日里张扬着个性的山峰收敛了,队友们的呼声也小了,偶尔听到最前面的队友驻足转身大喊加油,跟在后面的人只疲惫的笑笑,弱弱的回应。一步步,一寸寸,最难过的山坡再次有惊无险的走过来,回望来路,一种豪情油然而生,就像这个驻足守望的西域女子,本性中的野蛮和韧劲赤裸裸表露无遗了。



3

乌骨城——一个高雅内涵的贵族女子

 乌骨城又叫古城里,系公元404年即晋安帝元兴三年中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高句丽人所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了。据考证,凤凰山在唐朝前称为乌骨山,因此乌骨城因山借名而来。西汉末年,我国东北高句丽民族建立了了臣服于中原王朝的地方政权,并陆续在其周边地区修筑了许多易守难攻的高山城隘,乌骨城就是其中之一。站在凤凰山最高峰攒云峰鸟瞰乌骨城,可见此城中心低洼,四周高峭,呈一巨大盆地状。如果站在北门向里望,就会发现整个乌骨城像一个不规则的簸箕形,三面被突兀的山峰和陡峭的岩脊围起。北门由人工石块堆积夹道而成。攒云峰和东大顶子峰东西相对,从而使乌骨城更加险峻、坚固。

也应该说这是一个奇女子。

走近她是在6日早晨,从住处出发的时候大雾弥漫,我还在心里默默担心这样的天气会破坏我们最后行程的兴致,可是,她竟用一种我从来不曾领略过的奇美向我们证明了她的高贵不凡。

又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一条延伸向大山的小路。

雾漫漫,刚开始我们只是沿着小路向前走,能见度特别低,身旁经过的树丛也都朦胧着,对于远处就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了。队友们的情绪多多少少会有一点失落,像这样的驴行,天气是一个重大因素。倘若天不作美,既要增加行走的难度,也会影响关注美景的心情。

顾盼间我们抵达山脚,一小块平地上,队友们站定小憩,不知道是谁不经意的一回头,竟然兴奋的大叫起来,众人皆回首远望。看!我们身后隐隐的显出了巍峨耸立的山尖,几乎是一瞬间,太阳光芒四射了,在浓浓的雾气中折射出万道光柱,流光溢彩煞是好看。队友们纷纷惊呼,那远处的群山,半披彩装,半遮纱裙,晨风微微,宛如仙境中一位深情款款的贵妇人,大气的装扮,高贵的身姿,轻纱舞动,如云,如絮。看的我们这一群人如痴如醉……手中的相机、手机纷纷举起,每一个镜头都记录着她不同的姿势,时而妩媚,时而端庄,还有我们全队人傻傻的笑……

每一次的驻足都有看不够的风景,每一次的前行都有更美好的追求。走在1600年前高句丽人修建的城墙上,不免有着残破、沧桑的心灵感受,穿越千古尘埃,用庄子的名义问自己一个问题:今生今世我们的心到底能够遨游到多远?城墙、古墓、悬崖、峭壁无一不是我们这一行的极致追寻。而她的高贵或许正是源于千年皇族血统的沉积,千百年迎风沐雨的一份傲然,固守着自己的城池家园,固守着一脉相承的民族底蕴。我们的到来不过只是一次到访,给平日里被钢筋水泥囚禁的心灵一次释放,不想也不忍心惊扰她,轻吻一下她的脸颊,轻拥一下她的腰身便足够了,不是吗?

大山之巅观云海是这一次行程的意外收获,也在真正意义上体会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无穷意境。

山尖裸露,山体则被云海吞没,在高处俯瞰,平静时如一层白白软软的棉絮,又如新娘身穿的白纱,婷婷袅袅,妩媚撩人;翻滚时如浩瀚无边的大海,波推波,浪打浪,波涛汹涌险象环生。而群山则在云海的灵动中更加壮观巍峨,蓝天白云,石壁青松,遥望苍黛,恍惚间竟觉得自己站在了黄山之顶,如入梦境。在北方的十月,能赏到如此绝伦的美景实在是千载难逢的机缘。

乌骨城牛石是我们此次出行的最后一个句点,它在沿城墙一路上行的一个小山峰顶,是2008年被一驴友发现并命名的一块天然形成颇似男性生殖器的石头。我们沿着历史的足迹,沿着这绵延在群山中的古城墙,探寻已经消失的高句丽民族文化,瞻仰并膜拜那牛气冲天的“牛石”,如此已经不仅仅是一次登高望远了,这是在用我们的视觉和镜头来记录牛石的伟岸与矗立,验证一个关于图腾文化的传说,于是,历史将会在我们的行走中继续延伸,延伸……

比前一日更加惊心动魄的下山之行,坡度之大,活石之多,崖壁之陡都是我第一次经历的。开心果大哥把这一次登顶的十六人分成三组,呈阶梯式向下递进,他在队伍的最前端,一步一步,叮咛,鼓励,让第一小组的每个成员先行抵达平缓处,又站在崖壁下接应第二小组,第三小组,一直到把所有队友接到安全处才又进行下一程。其实,一路歌声,一路美景,终抵不过一路的相扶相携、温暖互助。



四天的行程就这样美好的结束了,洒下一路欢歌,回荡在山间悠远的石径上,飘落在涓涓流淌的清泉边,一幅幅醉人的画面被摄影师们定格成永恒带回来,试想:待到有一天,我们很老很老,老的哪也去不了,暖暖的阳光下,我们坐着摇椅,慢慢翻阅这一张张如画的美景,回味我们曾经有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那该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景分析将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带入解决问题的作业过程,能够提成解决问题时做决策的质量。 光凭结果来评估决策,太危险。...
    书里的小月阅读 465评论 0 0
  • 这周星期四下午,我们第六小组的所有家人再一次相聚在杨总办公室进行空吧学习交流,家人们分享交流都很积极踊跃。杨总再次...
    徐冲群阅读 477评论 0 0
  • 人生难相逢且珍惜 --至读者 其实我们的人生会遇...
    你贤果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