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委曲求全,不过是拖延了散场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卑微,不要心软,拥抱别人的第一步,是先学会爱自己。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晴

文|深海梦影


-1-

凉柚又一次从民政局出来,拖着沉重如铅的脚步,这次不再是欢快。

看看昏暗阴冷的天空,黯淡无光。一颗心极速冷却,她最后一次瞟了一眼走在身后的人,他的眼神空洞,但嘴角是向上勾着的。

本该是舒一口气的啊,可她想起这六年的时光片段,一瞬间泪水决堤。为什么哭,她自己都不知道。

离婚是自己提的,泪也是自己要流的。

根本就没人心疼你,你何必还要这样为难自己,就不能为自己留下点余地?


-2-

大一刚开学,凉柚和英俊就在一起了,他俩是我们班的第一对情侣。

英俊,人如其名,帅气潇洒,迷妹众多。凉柚,自然是女神级别,小酒窝长睫毛,一头黑长直垂下。

他俩在一起,是凉柚追的英俊,郎才女貌,美得如画,三百六十度全方位都像电视剧里的男女主。

更羡煞旁人的,是他们拥有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什么烛光晚餐,什么玫瑰香槟,都是约会必备。

有人带着羡慕嫉妒的眼光调侃他们,"喂,柚子小姐,好的爱情是平平淡淡啊。"

她总会秀一秀闪爆别人狗眼的金戒指,"年轻就要疯狂。"

直到大四毕业季,他们的感情一直很稳定。大大小小争吵不断,每次英俊一道歉,凉柚立马败下阵来。

可以说,在别人眼里,他们是模范情侣。

在大家忙着拍毕业留念,奔走找工作之际,他们已经拿到了两张一模一样的小红本,还穿着学士服拍了一套婚纱。

这样羡煞旁人的爱情,有谁见证了不心动。


-3-

"家庭,和和美美就好。必要的时候迁就一下也未尝不可。" 这是凉柚一直坚守的原则。

然而,两年后,迎来了她的第一波低谷期。

有半个月,英俊工作突然很忙,常常加班到深夜。凉柚总是忍着困意,把电视声音放到最大,等他回家。

他一回来,身心俱乏,倒头就睡。面对这么辛苦的老公,凉柚在精神上给予他百分之二百的支持。

某天,他把脱下的白衬衫往沙发上一扔,就睡觉去了。凉柚想着给他洗洗,洗完再睡。

突然在衣领上发现一抹红。这是唇印,还是草莓酱?

她看了又看,一遍又一遍安慰自己,这是草莓酱。开始带着耳机听歌洗衣服,努力让自己转移思想。

是啊,她一直信任他,从来都没怀疑过他。

可是,女人的第六感真的强大到爆,这使她无意识地去观察英俊。

比如,他最近总是习惯背对着她睡觉,半夜醒来经常看到他手机发出亮光,他们的交流也明显减少。

一来二去,这种事情越堆越多,堆到她透不过气,凉柚再也撑不住。

某天,他回来,凉柚准备问个究竟。可是,他回报以不耐其烦的眼神,还把她推到一边,一摔门走进卫生间。

她知道的,怀疑是感情破裂的源泉。

但实在忍不住了,看了看他的手机,打开微信,凭直觉,点开备注是"兄弟"的对话框。

"男神在干嘛呢?"

"在想你啊,小宝贝。"

凉柚先是怔住了,然后,忍不住的泪水溢出,开始嚎啕大哭。

听到这些,英俊赶紧手足无措地跑出来,眼神慌乱且逃避,一把夺走手机。

纸是包不住火的,英俊终于还是承认了。

午夜时分,凉柚擦干眼泪,不说话,一个人窝在沙发一角。

英俊在阳台上呆呆地立了一夜,从夜深人静到晨光熹微。然后,流着泪跪在凉柚面前,苦苦恳求原谅,说以后再也不敢了。

看到男人为自己落泪,蛮有诚意,还是心软了一把,委屈自己,原谅了他。

再坚固的铠甲,也抵不过这唯一的软肋。

你的眼泪,是我最致命的脆弱。


-4-

一波过去,总算风平浪静。

英俊也有痛改前非的意向,不再半夜看手机,开始像以前一样抱着她入眠。

她很欣慰,用这种方式重新感受他的温存,日子不咸不淡地过去了很长时间,甜蜜,也幸福,也有争吵。她暂时让自己忘却那些不愉,选择重新相信他。

凉柚生日那天,她期待着来自他的一个惊喜。

渴望像上一年那样,英俊给她包了一间浪漫玫瑰主题宾馆,摆了一地的蜡烛,还有蔓越莓红酒。

一大早就起来打扮自己,一直等到中午,接到他的电话说中午不回家吃饭,有客户来了。

满满的失望,可是又一想,也许今晚又是激情满满的一夜,一瞬间云开日出。

晚八点,晚九点,晚十点,怕是忘了……妆容没有卸掉,等了一宿,等到不知什么时候,窝在沙发上睡着。手机砸到脸醒来,再也没心情睡觉。

第二天早上,他开门回来了,带着一身醉醺醺的酒味,凉柚十分生气,看上去他是真的忘了。

一股怒气冲到头顶,开始冲着他吼。他很不耐烦,"再补,再补。"

"不用你给我补!"

我想要的并没有很多,却连一句生日快乐都没有等到,你拿什么证明在乎我。

凉柚开始连哭带吼地埋怨他,他的醉意怕是没有消散,反手"啪"地一下重重给了她一巴掌。

她无法忍受,捂着红肿的半边脸,跑去找她的闺蜜。

闺蜜听不下去了,气势汹汹地找了几个朋友,准备去找他算账。

一进门,英俊刚睡醒,看到来了四五个她要好的朋友,感到大事不妙。立即下跪,哭得稀里哗啦给她道歉,说自己错了,刚才酒劲正上头,恳求原谅。

这时,凉柚上前把他扶起,两个人抱在一起哭,凉柚还说着,"老公,是我不好,是我太计较了。"

闺蜜们被这一幕雷到无话可说,扭头就走。一张张脸上写着,"凉柚,我看不起你,不争气的家伙!"

如果她们知道他曾经有出轨的念头,被她"挽"了回来,会不会更看不起她?

你所谓的忍让,一次又一次纵容了他的肆无忌惮,也一次又一次卖掉了自己的尊严。


-5-

家暴一场,翻过去了,又是新的一页。

这次,英俊可乖了,百依百顺,依着她的喜好,丝毫不敢有一丝差错。

她感觉自己又回到了从前被宠着被捧着的日子,小日子美滋滋地。

意外中收到了个LV包包,收到一支迪奥口红,老公还举着口红说,"你每天还我一点就好。"

后来凉柚怀孕了,经常拍着还没有隆起的肚子,对英俊说,"你要当爸爸啦!"

而英俊只是浅浅一笑,开玩笑说,"那你可要当心,替我照顾好孩子啊!"

十月怀胎,才第一个月,她就数着日子过,等待新生命的降临,是件多么美好的事啊。

她说自己要得不多,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庭。


-6-

盼着云开日出,却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反正都是阴天,一点都不出乎意料。

第二个月,英俊又是常常加班,每天晚上回家累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某天他回来,酒气中夹杂着一股淡淡的香水味,使得凉柚不经意间又想到了从前。

她开始惶恐,整夜整夜失眠,孩子都有了。她的确也不想再去猜疑,可是,心事爬上心头是时候,是身不由己的。

英俊这次的神情和动作,同第一次出轨一模一样。

她旁敲侧击地问了一下,最近累不累。回应她的,是和第一次完全相同的不耐烦。再次逼问,一把被推到墙角。

她懵了,彻底懵了,不知如何是好。

再一次敲响闺蜜的家门,告诉她自己怀孕的消息后,闺蜜盯着凉柚,瞳孔渐渐放大,眼神里却没有往日的欣喜。

凉柚小姐一头扑进闺蜜怀里,诉说着尘封在心底的秘密,一字一句,心如刀割。

"哪一步不是你自己作的!都到无路可走这份上了,真不知道你还在逃避什么。"

过了一段日子,凉柚终于提出离婚。这次,英俊立马答应了。


出轨也好,家暴也好,有第一次必然还有更多的下次。

心软也好,原谅也好,有第一次也必然还有更多的下次。

以委曲求全换来的和平,都是昙花一现的假象。

何必委屈自己,何必低声下气。

连自己都不爱的人,不配去爱别人,更不配去爱这样一个无底线的人。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4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姐,你失恋了?”秦绅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激动地打了个电话给李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其真实性。 “对啊,我失...
    陆Nene阅读 1,545评论 12 17
  • 海盗lucifer阅读 160评论 0 0
  • 5000秒几小时几分 5000/3600=1……1400 1400/60=23……20 1小时23分20秒
    JQueena阅读 3,995评论 0 0
  • 神居陋室,夜伴孤灯,常有飞仙来访,影跃起舞,如梦似幻,渲染绮丽。蟋将军奏乐,蟾将军和鸣。临窗望星空,感浩瀚无际,举...
    来鹰阅读 268评论 0 2
  • 苦苦拿不到诺奖的文学大师,坚持跑步数十年,话语尖刻又温和的小资情调孤独者,村上给人的印象大抵如此,人们总是将其与文...
    安米阅读 4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