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在辞退名单上?别慌,做好这几点从容应对

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公司都在裁员,我的朋友小杰,也在名单之列。他在职快10年了,一直做市场企划这块,10年来,虽说赶上销售旺季的时候,会经常加班加点,但是,工作很稳定,福利待遇也还可以。

因为公司是大公司,薪资体系很完善,所以小杰是拿着一线城市的工资水平,在二线城市工作,这几年还贷款买了房,真正的在二线城市有了个自己的家。但是,因为疫情原因,没想到自己也在辞退名单之列。

因为工作那么长时间,第一次听说辞退,刚好我又是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所以就咨询到我,希望我能给他一些建议,怎么应对被动辞职。

对于因疫情的原因,被公司辞退,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公司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它存在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当公司入不敷出的时候,裁员瘦身是必然的。所以,我还是宽慰了下小杰,然后建议他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好好做好本职工作,不主动提出离职申请。

好好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人良好职业素养的表现,不能因为要被辞退了,就开始懈怠。公司跟公司不一样,很多经验是没办法适用于新公司的,但是你的处事风格,办事能力以及职业素养,是可以迁移的。

很多公司为了节约成本,明明想开掉某个人,却总是打感情牌,利用员工不懂劳动合同法,让员工主动提出离职申请,或者提交离职申请单。只要有证据表明,员工是主动离职的,而公司又没有违规的情况下,是可以不支付补偿金的。

第二,立刻修改简历,先观察一下最新职位行情,然后开始投简历,找猎头。

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职位定位,适合什么,优势在哪?想要进入什么样的公司,得到什么岗位,以及期望什么待遇,以后的职业发展怎么走?35岁以后怎么办?

其次,多找几个猎头聊一聊,他们手中的资源很多,而且,他们对整个求职市场的温热把握应该是最准确的,多听听他们的建议,看看市场的反应怎么样。当然,猎头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这就需要自己去判断,一般会帮你分析职业发展,通过过往经历来分析判断你适合怎么发展的猎头,我觉得都是优秀的猎头,懂行情,也懂发展。

第三,整理一下自己的存款,理财,做好记账。

俗话说的好,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当工作到一定阶段,特别是30岁左右,而且还没有走上领导岗位的人,找工作难度比较大,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工作是有很多,但是适合自己发展的很少,个人不建议为了工作而工作,多想想35岁、40岁以后怎么办,是不是还像现在一样,到处找工作?

所以,最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存款,节约日常开支,做好6个月内失业的心理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心里不慌,有了更多的谈判资本,才能保证工作期间心态和外部环境都比较稳定。

第四,整理好在目前公司工作、考勤等所有相关记录。

这其中包括你的上下班考勤记录、工资条(有的公司系统邮件发送,保存好邮件截图),还有就是加班的记录,如果公司要求的无偿加班比较多,就存留考勤打卡证据、加班时间内的工作要求、工作日志、领导要求加班的邮件,或者微信通知等。

我的一个朋友,近期因为跟上司不合,被辞退了。离开公司的当天,公司人事就把他的考勤记录全删除了,据我所知,他在职期间,天天加班到晚上10点多,而且并没有支付加班费。他跟几个同事一起去仲裁,但是提供不出任何加班的证明,连考勤记录都没有。

最后,离职的时候,做好工作交接。

买卖不成,仁义在。圈子就这么大,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好好的做好离职交接,给自己赚个口碑,说不定,风水轮流转,哪天又回来了,或者又跟自己的领导共事了。而且,领导的圈子比你大,一般情况下,都会帮你推荐的。

我有一个同事,之前也是在裁员名单中,他们的领导很喜欢这个员工,积极、主动,但是因为编制问题,没有办法,后来通过自己的关系,把这位员工安排到了一家供应商那上班。

很多时候,在被辞退时,可能会心里不太好受,心想自己兢兢业业工作了这么多年,付出了青春的地方,怎么说辞就辞呢?其实,换个角度看,未必是坏事,当你把工作看成事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一段工作经历是否能给自己带来能力增量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10年工作经历是1年工作经历重复了10年,那跟1年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关于如何应对被辞退,小伙伴们还有什么好建议吗?期待您的精彩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