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必读 | 新SAT考前考点梳理和注意事项 第1版

在SAT考试中,考前的复习安排有哪些重点知识需要梳理和注意事项?在这篇文章中,会按照「 阅读–文法–数学–写作」的顺序,逐一为大家盘点。


阅读

阅读作为SAT考试的第一部分,其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考试的最终成绩。所以,在临近真实考试之前,一定要模拟真实考试的环境,适当做些模考练习,找找实际考试的紧张节奏感。

日常的SAT备考复习阶段,建议对每篇SAT阅读文章从「文章主旨-主旨细节判断-修辞方式-语句理解-单词含义」等角度全面精读分析文章,进行「详略标记–句子分析–逻辑分析」等能力专项练习。

在模拟真实考试环境时,提醒大家仍然需要采用先读文章、然后做题的方式,而且需要掌握文章顺序、做题节奏、和时间安排等。要想正式考试得到最好的发挥,平时的模考就必须逼真实际的考试,所以整套SAT测试的时候,做阅读部分必须要限定时间,65分钟,包括阅读文章、做题目、以及涂答题卡等。

阅读顺序

由于科学类文章结构化非常明显,相对比较简单;而小说类文章比较散,历史类文章比较难懂;双对比文章阅读量相对比较大,但其后面的题目一般比较简单,所以建议阅读先后顺序为:科学类文章 >>> 小说类文章 >>>历史类文章 >>>双对比文章。

时间分配

科学类文章:阅读文章 2-3 分钟,做题大约 8-10分钟;

小说类或历史类文章:阅读文章 7-8 分钟,做题4-5分钟;

涂写答题卡和检查:大约5分钟


语法

新SAT语法部分难度相对比较低,中国考生在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强化之后,一般可以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这也是我们保证高分的重点部分。

在复习时,需要注意:错题分析 + 考前知识点梳理

新SAT文法部分主要包括:语言标准 + 观点表达

语言标准,主要包括:

标点符号

    逗号:插入语前后双逗号,残缺结构考点关联等,such as直接接名词短语,无需逗号

    冒号:解释说明,其后语法成分大多为:名词短语或完整句子;

分号:递进关系,其前后语法成分比为主谓成分完整的独立句子;

破折号:解释说明,位于句中,成对出现;位于句末,单独出现;

   撇号:单数名词's, 复数名词s' ;

词性用法

名词属性:单复数、所有格(介词前后不单独出现所有格)

动词属性:谓语动词VS非谓语动词、主谓一致、动词时态(看前后文未划线动词时态)、动词语态

修饰属性:比较级than,先后关系then等;形容词修饰名词,副词修饰动词等;

代词属性:单复数、一致性、主宾格、who指主格人、whom指宾格人、特别注意It is/was ...that 是否强调句型、That/What是否主语从句句型等

固定搭配:be famous for等

句子结构

平行结构:划线前后见and、or、from...to...、not only...but also...等,考虑平行结构;

残缺结构:As/Though/While/Because/Although/Whereas/No matter how 等缺少主句; 逗号连接两个完整独立的句子,缺少连接词;分词短语(V-ing、V-ed、to Verb)导致整句缺少谓语动词等

垂悬结构:(介词) + V-ing phrase / V-ed Phrase / Adjective Phrase,  主谓宾. 整句中分词短语V-ing的逻辑主语必须与主句主语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则需要补充完整。

比较结构:A  比较级 than B,对比对象需要保持一致

强调结构:It is/was ... that/who...  ; do/did + verb;副词;Verb + sth等

倒装结构:介词短语位于句首,整句倒装;

观点表达,主要包括:

写作策略

    细节信息:题干关键 + 选项改写

    图表信息:直接读取符合题干要求的图表信息即可

    添加信息与否:请参考《衔接连贯手段》

   删除信息丢失:理解删除部分在文章含义 + 对应含义改写选项

组织结构

段落位置、过渡句、添句位置、原句位置等:请参考《衔接连贯手段》

句子合并:分析句子语法成分,符合简洁表达原则

逻辑短语:理解划线部分上下文语义关系;是否对比词汇出现,typically VS virtually,比为转折关系等

写作风格

词汇选择:请理解上下文语境,结合排除法和直接法选择选项

简洁表达:与原文内容重复? 上下文冗余?前后中心无关?

衔接连贯手段

1. 指代;2. FANBOYS 逻辑连接词;3. 关键词重复

举例说明:Eric likes traveling on the way. He also enjoys having delicious food. 

衔接连贯分析:He指代前文Eric,属于指代连贯手段; also 也,递进关系,属于FANBOYS逻辑连接词连贯手段;enjoys doing sth 与likes doing sth都表达“喜欢做某事”,属于关键词重复连贯手段。

新SAT文法部分,重复错误频率比较好的知识点:

such as 后直接接名词;

however/though等副词位于句中时,不能前后双逗号连接两个独立的句子;

might/may/could + of 直接可以排除;

of + teacher's , teacher's of 等类似结构,直接排除;

more safer 类似结构,直接排除;

新SAT文法部分,除了梳理以上知识点外,还要复习平时自己整理的错题分析集,考前复习,效果比较好。

时间安排        每篇文章7-8分钟,预留3分钟涂写答题卡并检查。


数学

数学部分想来是中国学生的强项,但不少同学还是拿不到满分、或者拿不到满意的分数。做数学题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审题,尤其是题干问题设置的陷阱。

考前务必熟悉的难点知识点:

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

根与系数之间的关系

三角函数定义及基本性质

角度弧度换算

特殊三角形三角函数值、边长比例关系

圆的方程

角度比例=长度比=面积比

面积周长公式

抛物线最值计算

条件概率计算

幂指函数运算

除以上知识点外,还需要把握三大快速解题方法:

特殊值法;选项代入法;末位判别法

遇到卡壳的题目,可暂时标记、跳过,等后面的题目做完之后,再来解决此难题。


写作

写作虽然作为选考部分,但对于想要申请到自己的梦想大学,SAT写作作为申请材料的一部分,会有加分项,所以SAT写作部分同样重要。

写作文要注意:

在写作部分,建议大家按照「 阅读–分析–创作」步骤进行,注意每个步骤的重点和时间把控:

1)阅读

掌握中心论点,然后认真读原文,理解文章每段段落主旨和细节内容,时间大约 7 分钟。

2)分析

根据阅读内容,选取原文中最重要的写作手法,生成作文的提纲:

开头段:文章背景、中心论点、阅读文章作者使用的论证手法

主体段:每一段的主旨句、描述论证过程、分析论证效果

总结段:重申中心论点、重申论证手法、总结论证效果

尽量在这个步骤把分析做到足够详细,尤其是在自己主体段部分论证手法及效果的构思,为后续的写作打好基础,时间大约8分钟。

3)创作

根据作文提纲成英文作文,注意使用日常积累的表达句式;写完作文后进行检查和润色,时间大约35分钟。

检查内容

名词单复数、主谓一致、动词时态、残缺句、大小写、标点符号、单词拼写等

以上的时间分配是较为理想的情况,如果一开始做不到,可以在模考过程中不断磨合,可以记录自己完成一篇作文每个环节所用的时间、遇到的困难有哪些等。

注意事项:

尽量写够作文字数,建议作文字数550-650左右。

结构完整是指作文的「 开头段–主体段–总结段」每个结构完整,尤其要注意的是 ---- 描述阅读原文论证过程、分析论证效果。

如果结构完整,但句子总数和字数仍然不够,可以在开头段的文章背景以及主体段的分析部分进行适当的内容扩展,使文章的内容更为丰满。

语言优化层面,可以考虑同一个意思的不同表达,即表达的多样性,既能体现考生的语言功底,也能丰富文章表达,提高语言得分。

以上就是新SAT考前考点梳理及注意事项,新SAT考试当天注意事项,详情请参阅《考前必读|新SAT考试当天考试流程及提前准备物品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撞南墙不转弯,不见生死不落泪。每次耳边飘过:吸烟有害健康,我都认为与我无关,甚至在二手烟的情况下,也无所...
    玛雅13月亮历体验记阅读 304评论 2 1
  • 好久没写日记了,二十多天了,这二十多天里,一直为自己找借口,很惭愧。 写日记以来,儿子的变化不大,...
    子瀚璐菡妈妈阅读 155评论 0 1
  • Instrument是一个强大而灵活的性能分析和测试工具 是Xcode的附加工具组件之一, 主要用途如下: lea...
    Thinkdifferents阅读 2,599评论 0 51
  • 1. 爆炸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下意识攥紧了苏青的手,掩饰自己的慌张。其实这个时候,看到他的脸都会使我分神。 事情不是...
    柒凌阅读 12,073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