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剧 |《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命中注定的爱与生生世世的缘

韩剧看得不多,十几年前看过2集不知道叫什么的,几年前又看过2集《浪漫满屋》,总觉得韩剧剧情太过拖沓,不如美剧来得痛快激烈,索性放弃了这一物种。

2016年却因为几部剧生生转了观念,先是《信号》,被众多公众号推荐,说有不输于美剧的情节发展节奏,脑子里似乎开了窍似的找来看了,果然不错。然后又被人推荐《请回答1988》,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一看就不能自拔,原来只是讲讲几个家庭日常的生活就能拍得这么好看的韩剧长这样。再然后就是这部《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

老实说,这剧也还是有剧情比较慢,节奏不够流畅,闪回的重复率太高等问题,但依然是一部我觉得不错的剧。

喜欢一部剧,原因是多重多样的,比如我跟朋友推荐的时候,会说这部剧虽然情节缓慢,闪回镜头重复太多,但主演都很讨喜,角色定位准确,每个人都演出了自己应该有的状态,包括金高银从19岁到29岁的角色变化状态,不是一件两衣服和发型的改变就能调整出来的;比如近40岁的孔刘这种大叔,演出了一个历经千年却第一次谈恋爱的男人的温暖与羞涩;再比如故事情节的这种脑洞方式,也是我所喜欢的,曾经也构思过类似的小说,但是基本上死在自己脑海里,一旦有一部好的作品把它展示出来,自然会赢得我的喜爱。


1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作为被猜忌的屡战屡胜大将军,金信放弃了全家老少的性命,也未能换回当时少年王的一点信任,哪怕王在未来的几十年一直生活在悔恨之中,但在当时愤怒之下的王黎是不可能就此作罢的。也因此,将军全家上下,唯一的妹妹,都随同他一起身死。当看到金信将军胜仗归来,带着满身伤痕被年轻的王斥为叛逆的时候,我没有太多的进入故事情节,而是下意识地用自己平常的工作状态去分析这一件事。如果是在我们的职场中,遇到这样类似的事情,作为个人该如何应对?

大多数时间我们都会对王这一方说,兼听则明,作为决策者不要只听到一个人/一方面的声音,如果被勾起了愤怒的情绪,在这个时候不要做决策,所谓的忍三分钟再去考虑下结论。而对将军方说,作为下级,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先选择回避,错开王的最愤怒情感期,再去“迂回作战”。当沟通双方出现误会时,需要找到正确的沟通方法,才能与另一方产生有效沟通,而不是硬碰硬地在那个最糟糕的时刻撞上去,火星撞地球,一撞两损,放在古代,就变成了你死我亡,或者破敌一千自损八百。

相信大部分中国的观者对将军的做法都能理解,那种叫气节、气概的东西,也会同情将军被奸人所陷害的遭遇,但放在今天来看,又不得不说,这样的结果,与将军当初如何处理新王和奸臣的方式有莫大的关联。先王是被慢性毒药毒死的,将军心知肚明,先王无解,丢一个幼儿托付给将军自行了断,还交待了一句托孤的话,而将军在明白一切事情的情况下,还是任由奸臣朴中元为所欲为,自己毫无安排地孤身去边关御敌。以他之智慧和能力,不会不知道这样的后果是什么,但一句“在边关杀敌保家卫国”就带过了,所以他有如此下场并不让人奇怪。同情归同情,但他这样的做法,无异于自己亲手害了先王托付给他的幼童王黎、他自己的妹妹,以及他自己和全家人。

是的,王黎的悲剧跟金信有莫大的关系,当王黎被托孤的时候是个什么也不懂的幼儿,他身边是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他的成长。

是王黎杀了他这个一心一意为王黎着想的忠诚的大将军,但也是他一手把王黎推上那个位置,可以说是他放任了朴中元去引导王黎一步一步杀死了他,也杀死了王黎自己。

《死侍》里有一句话:当你的生活变成一坨屎的时候,通常都是因为你当时做的傻逼决定。说得文雅些: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自勉,共勉。

2 满满都是爱的“命运的工具”

剧中处处透着命中注定的宿命感,哪怕是最后女主池恩倬遇到突发意外,选择以自己的性命去阻止更多的人受到伤害,在阴间使者那里的“阎王”名簿变了又变,从一堆大人小孩的名字变成空白,最终又变成了池恩倬三个字,神借地狱使者之口说出了“唯一无法预料的是人心”这样的话,然而这还是她的命。

早在她出生之前,就已经有预兆她的命运走向,怀孕的妈妈被三神灌输了鬼怪的故事,同时看到了那枚绿色的戒指。也许她还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被三神“预定”为鬼怪新娘了,所以才会如此亲近。之后的车祸、呼救、被救,本该死去的女婴活了下来,被阴间使者称为其他遗忘者。在某一集其实已经说得很明了,她就是一个工具,用来解救鬼怪脱离不死诅咒的工具,所以,当这个工具拨出了鬼怪的剑,并把鬼怪从虚无中救出来,回归人世后,她的任务也就圆满完成了。

即便是神说,人心不可测,谁也没预料到她会在那个时刻选择牺牲自己挽救别人,但她的命中注定,会在一定圆满后结束这一世的生命,因为她就是工具,她的使命已达成。也许正因为她只是为了拯救鬼怪而诞生的一个所谓的“工具”,所以她的前19年生命并不美好,9岁之前一直与妈妈的鬼魂共存,9岁之后被只重钱财的姨妈一家收养,打骂被虐待是家常便饭,虽然有三神奶奶的若即若离的关照,但那仅仅只是一颗白菜,可能仅仅只是预示她在未来的生活里不愁基本的生活而已,因为神不能过多插手人界生活,这是我的理解。

她就那么活泼泼地成长起来了,聪明、可爱、健康、善良。最最关键的,是她有爱。

她对金信的爱,应该是从生命最初就存在的,加上她天生能看到鬼魂的体质,所以她才能够毫无芥蒂就接受了突然出现在她身边的金信,那是一种天生的信赖与信任,没有抗拒没有排斥。所以她会在金信觉得自己被神惩罚900年的时候安慰他,说这不是惩罚,是爱。因为她命中注定,就是金信的救赎之人,无论是那把插入他胸口几百年的剑,还是他对鬼怪命运的怨恨与执念,或者是900多年的“金信-妹妹金善-王黎-朴中元”死循环,全部靠这个与他们全然无关却又密切相关的鬼怪新娘来解脱。

她就是那个命中注定,解开这个环环相扣死结的有爱的“工具”。


3 神的安排与人的意志

所有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但命中注定并非神的安排。如果所有一切都由神来安排,那么早在恩倬出生之前就已经被安排了死亡。我记得在看《人类简史》的时候曾经提到过一个观念,宗教发展从多神论到一神论,还结合了二元论、泛神论……等等,神创造世界,但世界并不完全以神的意志去发展,否则就不会有恶的存在。所以,命运这东西,有神的安排,也有人的意志。

所以,在有一集,鬼怪和阴间使者坐在使者的办公室时,突然会有一个内急的人类闯进去找厕所,当人类的意志到了无比强大的时候,连看不见的门也能推开。

所以,神能够提前给阴间使者即将离世的人的信息,却没办法控制鬼怪为了新娘去干涉一起即将发生的车祸,也没办法控制本来会死于车祸的一批人因为新娘的自我牺牲而活了下来。

作为一个宿命论者,我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命运在其中安排的,所以一直不喜欢类似“打破命运的安排”之类的话,而所谓的命中注定,并不是说所有的事情都有一位叫“命运”的大神给你安排好了, 而是在一定的范围内,你的命运,是由你自己和“命运之神”共同决定的。就如池恩倬,她是一个“爱的工具”,她完成了命中注定的事,就会死去,是在滑雪场因为失去知觉被冻死,还是在楼顶被恶人推下去摔死,或是最终为了挽救更多的人被车压死……在于她自己的意志,她求生意愿强的时候,哪怕是昏迷中也会呼唤鬼怪,面对可能会有的威胁会准备好召唤鬼怪的打火机,但在最后那一次车祸,她应该是知道自己命绝于此了,甚至是有些安详地去面对死亡的。

在“鬼怪新娘完成了她的使命后会死”的这个命运之下,她的意志让她选择了那种最伟大的死法。


4 爱与缘与命运

当王黎的身份揭开,金信的愤怒和恨意不是因为自己,是为了自己的妹妹。将军是个情感内藏的人,性格内向,他是爱妹妹金善的,但却总是微微笑着说她是个丑丫头,那种宠溺体现在他的眼角眉梢,满满都是爱,但他不会说出口;他是喜爱王黎的,但他表达爱的方式是把自己最疼爱的妹妹嫁给他,还为他在边关防守御敌保他边境平安但却没能开口对王说过一句。

所以,当他开始初恋时,所有的第一次都是池恩倬主动,第一次说“我爱你”,第一次亲吻,第一次拥抱……一个19岁的女孩面对一个939岁的大叔,单纯而坦荡地慢慢爱上了,哪怕这个大叔只是想用她来拔个剑而已。在金信和池恩倬的身上,体现得更多的是爱与命运的交织。

反倒是在剧中的男二阴间使者和女二炸鸡店老板Sunny身上,充分体现了什么叫缘分和命中注定。两个人的感情从王黎和金善开始,刚进入青春期的王黎会偷偷在院外看着练习走路的金善眼神发亮,而院内的金善会因为那个男孩子的笑容心慌意乱打碎了碗;听说王黎去看他,金善甚至不愿意呆在宫里待他而急匆匆路出来迎接他……

被神封印了记忆忘却了前尘往事的阴间使者第一次看到转世后的sunny会莫名流眼泪,而喝过孟婆汤的sunny则会对这个第一次见到的男人心生好感,还心心念念盼着他的电话;

到了下一世,一个演员一个警察,两个人还是走在一起,哪怕都已经喝过孟婆汤。

命中注定两个人的爱就是会这样牵扯一世又一世,美好的缘分哪怕曾经被毁坏过,还是能再继续,很美好的童话,不是么。


5 人心是命之大

不知道其他人从这部剧中看出了什么,于我这个宿命论者来看,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一切都是有缘无缘,一切都是爱,哪怕生活在人的阴暗面900面鬼魂朴中元,也最终死于爱的剑之下。

金信并没有死于王黎之手,他成了介乎于鬼与神之间的怪,而有那么一位忠心耿耿的柳性家仆,将自己的孙子托付于他,柳家从那一辈起,子子孙孙跟随着他,成为他的侄子、弟弟、哥哥、叔叔……循环往复900年。

柳家祖祖辈辈跟他一起,是缘,也是命,也是坚定于内心的爱。

剧中的命也好,缘也好,都掌握在大神手上,两位大神,决定了所有命中注定的事,唯一不能决定的是人心。人心有缘。

所以,在所有人都被神消除鬼怪记忆的时候,池恩倬会出现在Sunny面前,与Sunny成为好朋友;柳家世世代代与金信一起成长,成为鬼怪最亲密的家人;而柳家上下无论是谁,当金信出现在自己面前时,都能快速接受这个人,没有抗拒。

人跟人之间的缘分是奇妙的,有时候你看到一个/一类人,你会下意识的知道自己跟Ta是否会合拍。去到新的环境,你会凭直觉找到跟你更能相处的那个人,你会下意识地回避跟你相反的类型。你也会没来由地对一个才认识的人表示出亲近与好感,那就是缘。

当有一天,你们成为相互扶持的好友/爱人,那便是命中注定。而所有的这一切,起于你的心,终于对方的心。

命中注定的任何事与缘,只要用心付出,终会有收获,哪怕只是一段可能的伤痛,也是自己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