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11) 人生不必太用力,人间本来就值得 (字数1889)

与其她作者不同,《人间值得》的作者是90岁仍未退休的心理医生中村恒子,而且她在88周岁之前都是每周工作6天,88岁之后改为一周工作四天。

印在这本书封皮上的是“人生不必太用力,坦率接受每一天”,这句话特别打动我,如作者所说如果大家觉得有烦恼的时候,不妨读读此书。

一个经历贫穷、战乱、生活艰难、繁华诱惑,依然保持内心平静如水的90岁恒子奶奶,细细说着那些看似浅显,但绝对深入人心的道理。光这件事,就觉得很人世间的缘分多么奇妙。

没有预料到会听一位远在他国,或许此生永不相见的90岁的老人。说出她一生中刻在她心上的那些话。漫长的人生岁月有多少的事值得我们去期待,人间一直是值得的。

关于工作

恒子奶奶说为了钱而工作并不可耻。她说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并认为非常了不起。

在很小的时候,我们开始受人生的各种教导,说要立人生的大目标,不停的追求做得更好,一直以为说工作是为了钱,好像显得自己的境界特别低。

但是恒子奶奶勇敢地说出这句朴素的道理,却觉得如释重负。恒子奶奶说,赚多少钱,没那么重要,如果能支撑自家和家人的日常生活,就足够了人生就是这样活着而已。

工作不顺利,也是常态。一直工作到90岁,88岁之前,每周工作6天的子恒奶奶说,她自己一生绝大部分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工作,可是,坦率而言,我并不是那么喜欢我的工作,我不讨厌不讨厌或反感,但绝对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充其量就是,如果患者需要我,我能提供帮助就可以了,或者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尝试去做。

而自己是否做得足够好,或许我也只是能在不断的过程中寻找平衡。

子恒奶奶说如何让事情顺利进行,我实在没有办法,至于把任何事情都考虑到面面俱到,准备得妥妥帖帖,更是完全不可能。

对于不太喜欢的工作,也没关系,尽可能的去做就好了,总比瞎想好,但是如果工作让自己牺牲太多,果断的离开。

听多了太多鸡汤,忽然觉得,可以勇敢承认不是很喜欢我的工作,就工作是为了养活自己,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至于人生价值和自我成长,恒子奶奶说,人生很长,慢慢思考就好了,紧要的是把眼前的工作做好。

不把工作看得严肃,这样就不会对工作过度的付出形成自己过度的期待,或许真能享受工作。

如恒子奶奶一样,哪怕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工作,但是能70年如一日的认真对待工作。

关于幸福

恒子奶奶说,不执着,不抱着“一定要幸福”的概念,人生就不会太难。

我们很多时候,就是觉得人生必须要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具备什么条件才算是幸福。实际上就是将幸福的标准定得太高,要求越多,越不容易幸福。

不花费精力去改变她人,恒子奶奶说到自己的丈夫,每天晚上出去和一帮朋友喝酒,大手大脚的把钱花完。她也曾经尝试,花很长的时间,想去改变丈夫,但是最后发现只是短暂时间起作用。

所以恒子奶奶说,花时间和精力去改变他人,是非常艰难的事,不如把时间花在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怎么才能够快乐上。

不对他人,提出更多要求,不给他人制定标准要满足什么条件才算是对“我”好。

看似简单的话,实则含着至深的道理,能做到这些,不要求外界物质条件,不要求他人对我的态度,这是人格完全独立,不依赖、不索求的强势文化与“等、靠、要”的弱势文化非常不同。

真正的原因是,恒子奶奶对自身的自信:“人毕竟是伟大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环境,都有可能坚定的认为,这就是自己的人生,然后顺其自然的走下去”

关于人际关系

恒子奶奶说,要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人与人之间有界限感。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哪怕是自己的孩子,恒子奶奶说等孩子结婚之后,他们就要开启自己的人生了。

而我们在很多时候,执着纠结的,想让别人满足自己的要求与标准,实际上就是在干涉别人的人生。

当与别人的冲突无法避免时,能在争执后主动道歉的是王者。这与平时觉得谁先低头就是扛不住,就是认输的观点很不同。能主动走出道歉的那一步,实际上就是处于主动地位,主动为不愉快画上句号,这需要勇气。

在生活中,力所能及的给予善意和小小的帮助。

关于如何保持心情平静

众多纠结与难过常常是因为对未来没有发生的事产生的焦虑,而心理学家做了实验,说百分之九十担心的事都未发生。

但是这些担心,会扰乱心境。

恒子奶奶说“对未来的担心没有用,我只关心眼前的事”

痛苦是人生宝贵的经验,一次也不要浪费,顺其自然地走下去。

整本书,一个小时就翻完了,读感觉心情很舒畅。

我感觉到,感触最深的两个字就是“臣服”,不和自己较劲,不和命运较劲,也不和所面对的人和事较劲,不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更高的职位,而把眼前要做的事做好。

恒子奶奶说:“只要能照亮某个角落就好”不求光能照多远、有多明亮,只要能把某一个角落照亮就好。

接受安排,保持正念,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这是真正的人间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