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庐山恋”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盛唐李白让我们看见雄奇壮丽的三叠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北宋苏轼让我们看见多姿多彩的庐山奇峰。庐山,那座长久以来躺在我书本里的神奇山峰,现在终于出现在我的眼前了。我在它的山脚下,望着它那高耸入云、优美动人的曲线轮廓,内心不禁泛起一丝敬畏感。

       在我亲爱的导游——高中同学的带领下,我和另外一个大学同学一起从好汉坡出发。好汉坡,顾名思义,是指“爬上了这山坡的人就可以称作好汉”。好汉坡开始这段路还是挺容易走的,因为坡度比较缓,但是到了中途坡度就比较陡,明显的在体力方面,我们都有点吃不消了。我的大学同学刚才还野心勃勃地要做第一个征服好汉坡的男人,结果落在最后面,刚才还在吹着令人厌烦的牛逼,现在是自取其辱了,真让我好笑;我的高中同学因为是来过几次庐山了,面对着眼前熟悉的景色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只是感到累,走在中间,他和我都在鼓励掉队者,放慢脚步等着。爬山主要锻炼着我们的体力和意志力,是一场身心的锻炼,但一路上是累并快乐着。爬坡时,在山脚下或许看不见山的全貌,看不见奇特的景色,但是当你站在山腰或者山顶时却是另一番景致,你会看见山体柔美的躯干,奇异的身姿以及华丽而珍贵的罗绮,活像穿越了千年的古代美人。这时你心中所有一切烦恼在蓝天映衬下的碧水绿树奇山的壮丽画卷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都将烟消云散。

       好汉坡留给我们的不只是累,更有那美丽的景色和自然清新的流水声,这些都是无法带走的美好,是我们一生的财富。一个山坡,刚开始上坡是劳累的,可过了一会儿到了下坡就会变得轻松了。所以说困难是暂时的,美好总是留在最后,她始终在微笑着等候你。这正如人生的大起大落,还是淡泊点好。我们爬过了艰难的路段之后,变得轻松了,我们离好汉坡终点很近了。最后我们爬上来了,到达了山顶,在吃过简单的午餐后,我们又启程了,看见了百花齐放,又见了春朝。我们好像进入了春天。山顶的纪念碑,苍劲的松柏,绚烂的红花,停留了一个时代的悲壮之美。庐山让我看见它的另一面。接着我们绕过山腰,看见一座座砖红色屋顶的小房子,星星点点分布,在这山坡在那山顶,在一条街道两旁。先找了一个在众多房子中的小角落里,很是“默默无名”的宾馆。我挨了一个通宵,实在是太累了,就休息了一会儿。下午三点后我们再次出发,因为我们知道了明天会下雨,想抓紧时间逛遍庐山。然而这是不可能的,庐山太大了,还有许多景点。我们沿着牯岭街一路游玩,逛着纪念品商店,在店老板看似不耐烦,又像出于好心的提醒下,我们加快旅游的脚步。我们绕过环山公路,走在湖边上。平静的湖面像打开了镜匣的镜子一样呈现在我们眼前,湖边上有几栋洋式别墅点缀,水边有金黄色的兰花盛开着。轻快的脚步阻止不了我们拍照的热情,一张张的风景永远留在了记忆的照片里。慢慢的我们走到了花径的路口,路过一棵长满青苔的参天大树,远处的白居易草堂静静的躺在翠绿色湖泊的旁边,走近了,突然看见低头沉吟、捋着胡须的白居易。

       我们走进草堂,里面有个长胡须,白眉的,满脸皱纹的老艺术家。我那个高中同学表达了对胡须的怀疑,以为是假。这个老艺术家听到了,顿时怒了,就揪了揪胡须自证清白。接着逮着他不放,一直骂,我道歉了,还骂。老艺术家一直骂着我同学,我真替他难过。我们看过了老艺术家的字画后就匆匆离开。我们决定去仙人洞,从一条小径进去,边走着边看山形走势,如刀削,如斧砍,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路上遇上一位学生模样的微胖女子和一位矮而瘦弱的女子,她请求我给她们拍照。我眼熟,意识到她们是之前一起游玩的人。那个微胖的女子人很热情,在得知我们也要去仙人洞后,就邀请我们一同前去。我们一行人慢慢的都敞开心扉聊了起来。我知道了她们都是老学姐了,都工作了。她们跟我们一样都是在周末闲暇时光出来旅游,“偷得浮生半日闲”,竟然还从湖北大老远的跑来看庐山。那个微胖的学姐,看的出来是很爱旅游的。在天色渐渐变暗,夹带着细雨的云雾袭来时,她还那么坚定,那么有魄力,稳定住军心,给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勇气。走过了一段长长的山路,到了人们许愿的圣地,又接着走下陡陡的路,拐了个弯,终于看见了传说中的仙人洞。洞里只有一位神仙的塑像,周围空荡荡的漆黑一片,只有眼前的香火冒着青烟,看起来还有点生气。

       那神仙,听人说是吕洞宾,我觉得还真是,一身道士服饰的白面书生不就是吕洞宾嘛。之后我们还虔诚地拜拜神仙,各自许下心愿。然后我们原路返回,又要重走长征路,看着前方层层叠叠、望不到尽头的上坡路。两腿的酸涩疲劳感也渐渐习惯。我们走回到马路上,见到了另一位又高又瘦的学姐。学姐们跟我们聊起了大学生活。微胖的学姐说:“大学不挂科就行,有时间就应该多出去旅游。在大学里其实学不到很多东西。我就是过来人。”另一位高高的学姐建议我们寒暑假去实习锻炼。我觉得很有道理。那个微胖的学姐待人很热情,之前就说了邀请我们去K歌。但与我同行的另外两位小伙伴都走累了,没力气了,连唱歌都嫌累。微胖的学姐问我们是怎么找到旅馆的,是不是在网上找的?高中同学抢着回答,我们自己找的。学姐问了价钱,发现她们被宰了。其实选择旅馆,选巷子里隐藏着的旅馆可能是最便宜的。但这样的旅馆提供的服务却不一定完备周到。毕竟是一分钱一分货。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和学姐们愉快的聊天,自然地道别,都希望下次能再相遇。我和伙伴们在牯岭街缓坡处一家水果店买了点水果,又在旅馆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在里面找到一张大圆桌,点了三四道菜,三瓶啤酒,大家三人开吃起来。喝起酒来,推杯换盏,没有不耍赖皮的。酒足饭饱,回到旅馆,累的不行,沉沉入睡了。这一天成为我们心中累并快乐着的永恒的记忆,当你回忆着心里就会涌起温暖和快乐。

未完待续,

欢迎大家点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保存,再补充terminal快捷键以及vim快捷键[http://blog.csdn.net/csyanbin/...
    落夏简叶阅读 583评论 0 1
  • 感谢有你,感谢有你,这几天无数次地心里默念。只因人在脆弱的时候,这种感性的话语更是不由地涌上心头。身体略有不适...
    明月_6826阅读 300评论 0 0
  • 在两万年前,那时的千兰还是一个徒门弟子罢了,那时的她实属青涩。而星泽还只是个太子罢了,只因与千兰师傅是兄弟相称...
    MRZHANG玫瑰阅读 184评论 0 0
  • 1、不存在 room 的:io.emit() // 广播到所有的 socket client,等于 io.sock...
    ReidWang阅读 1,84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