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七日谈——孩子的分离焦虑

第一天(5月5日周四):

早上:

钉钉在爸爸妈妈姥姥的陪伴下轻松愉快地骑着他的新自行车,意气风发地来到了玉博睿幼儿园。由于是第一天进园老师允许一位家长陪着孩子进到楼里去。我牵着钉钉的小手,明显感到他开始紧张了。我注意到他还特意避开了站在门口正和每一位小朋友打招呼的外教老师。

首先每天入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卫生老师那里排队检查体温、口腔和双手,由于有我的陪伴钉钉乖巧地张大嘴巴并伸出手心手背让老师检查,最后老师在他的小手里还喷了两下洗手液,这个钉钉喜很欢,两只小手用力地搓着。不过当我带着钉钉进入幼儿园大厅后钉钉就再不肯多迈进一步了。于是我们坐在大厅的长沙发上。昨天见过面的田老师过来伸手想领钉钉进去,但钉钉无论如何也不跟老师走。

“钉钉,要吃早饭了,田老师拿不动,你来帮我拿碗好吗?”

钉钉对拿碗很在行,平时我们洗碗,有时他就会帮我们把碗收进柜橱。而且我也无数次给他讲过我小时候上幼儿园当值日生帮老师到厨房领餐的故事,他对此很是向往,总让我讲这段。

此时老师等着他答复,他却犹犹豫豫不肯起身。于是田老师扭身自己走向厨房窗口,结果小家伙立即站起来屁颠屁颠地追着老师,老师给了他一个碗。钉钉就捧着小碗,头也不回地就跟着老师进班去了。我在原地等了大约一分钟,既没听到哭声也没见到钉钉冲出来,于是第一天入园仪式就这样轻松愉快地完成了。

没有我预想的惨烈哭闹,挣扎抗拒和生离死别般地悲壮画面,只是不知道他这一天是会怎样度过。怀着忐忑的心情,上午十点我和妈妈终于忍不住偷偷潜伏在幼儿园花丛外。我们看到了钉钉和小朋友一起滑滑梯,小脸笑得像小花一样;后来老师又发来钉钉乖乖吃饭和小朋友一起画画的照片,我们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原来入园也没那么可怕嘛……

放学后:

钉钉排着队走出来,他穿着醒目的红色格子衬衫,扬起蓝色棒球帽,排在第一个。只见他晃晃悠悠地走有着,紧闭着小嘴儿好像有点稀里糊涂的,我和姥姥拼命地冲他招手喊钉钉的名字。但是好半天他才在拥挤的家长中找到我们。看到我们小王子只是腼腆地一笑,并没有激动得大喊大叫。

田老师把钉钉交给我让我稍等一会,等到他们班的小朋友都被接走了,田老师对我说钉钉今天在幼儿园的表现非常好。吃饭睡觉穿衣服都是自己,而且也和小朋友有互动,只是对外交老师还有点不适应。当金发碧眼身材苗条的lina老师进来和小朋友一起上课的时候,钉钉紧张地哭了起来。于是他没有和小朋友坐在一起上课,只要田老师陪着他坐在远远的地方,看也不敢看linna老师。虽然这样,我们对钉钉的表现还是十二分的满意,至少没有蹲在墙角哭一天啊!老师说钉钉和小朋友互动的很好,当他们在看书时,钉钉居然凑到旁边的小朋友身旁,看了看人家手里的书,然后指着书上的数字一本正经地说:

“你看,你的书是给3至4岁小朋友看的,你几岁了?”

第二天(5月6日周五):

早上:

我和他爸陪他来到班级门口,今天似乎他不愿意帮老师拿碗了,我们把他带到教室,田老师接出来把钉钉拉进教室,于是我们赶紧和钉钉说byebye,趁小家伙还没有太大反应,老师关上教室门我们就赶紧走了出去。

放学后:

听田老师说钉钉今天一进教室就在问:

“田老师,我们现在干什么啊?”

老师:“我们现在吃早饭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出去做操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吃点心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回来做游戏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吃午饭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午睡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再出去活动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回来吃点心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上英语课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吃晚饭啊”

钉钉:“然后呢”

老师:“然后妈妈就来接你了!”

钉钉:“好!”

钉钉终于放心地点了点头!

周六周日回到姥姥家,白天我们带着钉钉到公园痛快地玩了一天。坐小火车,吃钉钉最喜欢的意大利面,小朋友那叫一个欢乐,由于是母亲节,钉钉还为我采了一大把漂亮的野花。

可是到了晚上……

“吭吭吭……”

钉钉窝在小床里,埋着脑袋,揉着眼睛,好像在哭。

“钉钉你怎么了?”

我把他翻过来,见他委屈地瞥着小嘴:

“妈妈,星期一我不想去上幼儿园!”

第三天(5月9日周一):

早上:

早上7点45,钉钉闷闷不乐的来到幼儿园,我们还像之前那样把他送到班里,刚好这天王老师田老师都来得晚些,他又不肯跟着赵老师,班里还有一个不认识的老师临时帮忙,于是钉钉无论如何都不让我们走。只要有老师来拉他,他就声嘶力竭地尖叫着大哭大闹。慢慢的他终于在门口的小凳子上坐着看老师剥鹌鹑蛋了,可我们刚要走他就哭着追出来。于是老公像以前一样把他抱在腿上和他谈话。道理讲了一大车,可钉钉始终一副委屈可怜的表情,哭哭啼啼地说:

“我就是不想和爸爸妈妈分开!”

眼看从7点半磨到了9点多。反反复复,说好了自己进去,最后又是反悔,不断地哇哇大哭。连哄代鼓励终于在9点半,钉钉勉强含泪被哄进了教室。还好我想象中他拖着我的腿喊:“妈妈你不要我了吗?”这一幕没有上演,据说有的孩子会抛出这句催泪弹的。看来明天可不能这样拖延了,还好幼儿园的老师很理解我们的心情,容忍我们在这里做了整整两个小时的工作,不过我看就是做一天的工作也没用,反而会让孩子没完没了地哭。

放学后:

今天放学后钉钉迫不及待地离开幼儿园门口拥挤的人群,回家一路上还算愉快。我特意为钉钉买了一辆他向往已久的仿真公交车。回到家里,钉钉看到公交车开心了一阵,我在厨房做饭,他就在房间地板上呜哇呜哇地玩公交车,一边推着车走还一边报站。忽然,他直直地站在厨房门口皱着眉头对我说:

“可是!我明天不想去上幼儿园!”

于是公交车他再也不碰了,他似乎觉得这份礼物和上幼儿园是有某种联系的。然后就是没完没了的哼哼唧唧、哭哭啼啼、唉声叹气。无论是玩公交车、斗地主、还是算算术都提不起他的兴趣。

“钉钉咱们玩公交车吧!”

“妈妈!我明天不想去上幼儿园!”

“咱们用扑克牌玩连加吧!”

“可以,不过我明天不想上幼儿园”

“钉钉,该上床了,你想吃奶了吗?”

“想!不过我明天不去上幼儿园!”

……

第四天(5月10日周二):

早上:

被爸爸抱着一路哭到大门口,这回王老师毫不犹疑一把就把钉钉抱在了怀里。结果钉钉像小猪仔一样拼命挣扎嗷嗷嚎叫,小脚乱踢,两只小手还使劲扯老师的衣服,真替王老师捏把汗。老师把扭来扭去的钉钉抱到了操场的花坛边,让钉钉和其他小朋友认识植物花草,只要一离开我们的视线,也就一分钟就听不到钉钉的哭声了。我们躲在操场外偷窥了一会儿,钉钉始终紧紧抓着老师的手不放,但是已经平静下来了。

放学后:

知道昨天钉钉回来后情绪特别不好,老公今天特意从公司跑回来和我一起去接钉钉回家,直到把他安抚好后才又回去上班。

可是老公一走钉钉情绪又开始跌倒谷底,整整一个晚上还是只有一句话:

“妈妈,我明天不去幼儿园!”

他就像祥林嫂一样,不断的重复,断断续续地抽泣,永远是愁眉不展心事重重的表情。无论用什么方法都不能使他开心。关灯上床后更是久久都不能入睡,还是重复着那句话,含着眼泪最后抽泣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睡着了。

第五天(5月11日周三):

早上:

钉钉凌晨五点醒来就怎么也睡不着了。哭哭啼啼一个小时才又勉强睡着。这一觉,再加上阴天下雨我们就起晚了。来到幼儿园门口,老师们都进去了。门卫让我们带着钉钉直接进到大厅,卫生老师在大厅检查口腔时说钉钉嗓子都有点红了估计是这两天哭的,钉钉听了皱着眉头也有点担心。

“钉钉,以后不要那么使劲哭了,好吗?”

“恩!”

小朋友点点头。这次我们还是果断地把他交给老师然后转身就走!

放学后:

今天老公又从公司跑回来接钉钉再回去上班。同样老公一走钉钉又陷入郁闷,我决心不能让他再这样下去了,不然真的会生病,于是这次我变换了战术。

“妈妈……”

钉钉刚开口

“我明天不去上幼儿园!”

我学着他的口吻立马抢着说出来。钉钉先是一愣然后咯咯地笑起来。

“你是要说这件事吗?”

钉钉点点头。

“钉钉,咱们今晚这样,让我来替你说这句话好吗?”

于是这一个晚上,钉钉只要一叫我,我就马上说:

“我明天不想去上幼儿园!”

钉钉到觉得挺有意思,虽然还是总想说这句话,但是心情明显好多了,不在那么抑郁想哭,而是总被我搞怪的语气逗笑。

“妈妈……”

“我明天不去幼儿园!”

我赶紧接上这句

“不,我不是说这个……”

钉钉摆着小手有点不好意思。

后来我们干脆用手机录下来作为通知提示音,让手机帮他说这句话。每当手机因收到信息而放出钉钉那句:“妈妈!我明天不想去上幼儿园!”的录音时,钉钉都会激动一下,然后冲我笑笑。

第六天(5月12日周四):

早上:

钉钉情绪仍然很低落哭哭啼啼,路上也走不动要爸爸抱着去幼儿园,到了幼儿园门口,老公把钉钉放下希望今天钉钉能自己走进幼儿园。结果钉钉像是被猎人脱手放走的小兔子一样,把腿就往回跑。还好王老师有经验有准备,一把拉住钉钉,把他抱了起来,不过今天小朋友并没有狠命地挣扎,只抱着老师的脖子大哭了几声,就和小朋友们一起排队接受卫生老师的检查去了。

我对钉钉现在这种状况非常担心,上网查询了一下有关幼儿园分离焦虑症的案例,发现钉钉还是在正常的范围内。又和班里的老师和家长们沟通,老师说其实钉钉在幼儿园大部分时间还是很愉快的。妈妈们也说钉钉的状况其他孩子也都会有,短的一个月适应,长的一年还都会在早上入园时掉眼泪呢!家长们还给我出主意,让我带着钉钉放学后和同班的小朋友多玩一会儿,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放学后:

钉钉已经不像第一天那样排在队伍的第一个,而是走在小朋友中间,一边走还一边和小朋友说着什么。现在他一眼就能看到我并开心地冲我招手。但钉钉还是耐心地等着老师把前面的小朋友牵到大门口交给他们的爸爸妈妈后,他才不慌不忙地被老师带出来。走出幼儿园钉钉和同班的小朋友在幼儿园门口跑跑跳跳玩了很久,他为我介绍班里同学的名字。其实班里很多小朋友都认识他了,第一天放学就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叫他:“钉钉!”冲他摆手。钉钉这些天也记住了一些名字,只是有些名字和本人还会搞混。今天他就和创创、瑶瑶、还有他们班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小女孩一起玩了很久。在回家的路上钉钉见到班里的小朋友还会打个招呼,问问人家住在哪个小区,几号楼几单元几层都要问清楚,像查户口一样。

回到家,今天钉钉几乎没有再说那句----“妈妈我不想去上幼儿园!”忽然听到我手机铃声“妈妈我明天不想去上幼儿园!”钉钉还有点不好意思。于是在我的鼓励下我们把手机提示音换成了:

“妈妈我明天要去上幼儿园!是真的要去,不是开玩笑的!”

后半句“是真的要去,不是开玩笑的!”是他自己自由发挥的。这个录音听起来声音轻松愉快,似乎还带着笑意。

上床关灯后,钉钉仍旧有一点嘟嘟囔囔唧唧歪歪,似乎又陷入了郁闷的情绪,但是很快睡便着了。

第七天(5月13日周五):

早上:

六点钉钉醒来,有点哼哼唧唧睡不着,我把手伸过小床的栏杆,他抱着我的手很快就又睡着了。起床后还是有一点没精打采,但是今天钉钉不是被爸爸抱着,而是自己牵着老师的手走进幼儿园的,而且还第一次主动和我们再见。然后就被赵老师领到操场做活动去了,他一丝不苟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做每一个动作,玩得很投入。

放学后:

今天老师告诉我钉钉不但跟着外教老师一起上课,而且还一起发音念单词,表现得非常愉快!另外,还有一大进步,以前钉钉特别排斥我和路上的陌生人说话。今天有一个在校门口来做活动的宣传人员和我交谈,钉钉不但没有害怕还在人家临走的时候还大方地伸手和跟人家再见。

“钉钉,你不再怕陌生人和我说话了吗?”

“恩!对啊!”

他轻松地回答。

然后在校门口钉钉又和同班的创创一起玩了很久。回家后只是偶尔想起周一上幼儿园的事还是会嘟囔几句,问我什么时候就不用上幼儿园了,我说8月可以休息一个月,放暑假。

“9月上吗?10月上吗?”

钉钉接着问我。我说直到上小学,然后小家伙又问我2018年他几岁,估计是在算自己上小学的日子。尽管这样,小朋友还是不像前几天那样一整个晚上都那么忧伤,闷闷不乐了。有时他自己设想着周一幼儿园会有什么好吃的,美滋滋地盘算着会不会有意大利面吃呢!

进入幼儿是钉钉离开妈妈爸爸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重要第一步,如果把这七天钉钉的表现制成抛物线,那么他情绪的最低点应该在第四天和第五天,两头都比较好。可能因为钉钉早就对自己的幼儿园十分熟悉了,无论是操场还是教室他之前都进去过不止一次。再加上他们班老师之前也细致地了解了钉钉的个性和喜好,所以他在幼儿园里还是比较适应的。恰恰是回到家后才表现出对于害怕与父母分离的焦虑。

2015.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拨打了三次父亲的电话 第一次,他没有接 第二次,他挂断 第三次,他接了, 开口便说:“干嘛” 我说:“嗯,...
    深巷里的野猫阅读 221评论 0 3
  • 时光飞短流长, 喧嚣的世界里我在寻找真相, 嗒嗒的马蹄声穿越成呼啸的钢铁, 授受不亲的男男女女亲密相拥着, 表情冷...
    天山木兰阅读 232评论 0 0
  • 有木有一种重回当年课堂虐待课本的感觉?.
    曾颖阅读 173评论 0 2
  •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英语: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缩写:OOP)是种具有对象概念的程...
    李序锴阅读 1,239评论 0 5
  • 其实我感觉没有什么善意的谎言和恶意的谎言之分,撒谎本身就是人的本能。 就好比你面对橱窗里好吃的甜甜圈,可是囊中羞涩...
    hizoe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