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晚风

威尼斯晚风

文/薇薇安


印象派画家Sargente的一组风景油画《La strada di venezia》(威尼斯的街道),其浓厚的色调静谧的氛围,总让我想起那个行走在威尼斯的深夜和那条沉默在那个喧哗城市中的小巷子。


我喜欢威尼斯,并不是因为从小就在语文书本上的《威尼斯商人》里目睹了它的风采,也不是因为每天慕名而往的游客把它夸地天花乱坠。闪耀于这座城市之上的星火纵然彻夜地通明,我却更爱它错综无人的巷陌。


第一次坐在前往威尼斯的列车上,当车穿过一片平静的海面开进半边的落霞里,我便知道目的地到了。那个仿佛只应该出现在书本上的童话世界突然来到我的面前。可能是因为兴奋,朋友在下楼梯的时候直接摔坐在了地上。

房东带我们穿行在深夜的威尼斯。整个小镇在十点以后陷入了黑暗,只有狭窄的路上歪斜的路灯亮着昏暗的光。尽管三番四次的迷路让我疲惫不堪,却在推开露台的那一瞬间意外地拥有了整片星空。

那是我对威尼斯的初印象。没有络绎的游客,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哗,只有鸦雀无声的小路伴着一路的星光,安静地很美好。

第二天我们在威尼斯再次迷路。街道上游人如织,已没有了昨夜来时的静谧。穿行其中,琳琅满目的橱窗和让人眼花缭乱的标记成了我们推理路线的依据。

我们坐着贡多拉穿过叹息桥,眼前狭窄的河道突然变成一片汪洋大海,船荡漾在波浪里,一瞬间,阳光照耀地睁不开眼睛。

那是我第一次去威尼斯,更多的是怀揣着作为一个游客的心情。我挤在人群里不亦乐乎地拍照,因为见到了书本中的童话世界而兴奋不已地发状态。

Jam的一首歌唱 《不露声色》。第二次去威尼斯坐在水上巴士上的时候,我单曲循环地播放着这首歌。如果说初到威尼斯是乍见的惊艳,那么在那一刻,我觉得它的美是不露声色。

在清晨的薄雾中醒来,推开窗淡淡的海风氤氲在潮湿的空气里。街道上还没有人,我走一小段路去敲朋友家的门,我们在低矮的小阁楼里聊天。

黄昏的时候,天空铺满了各种各样的色彩,是莫奈的笔尖也抓不住的变幻无穷。我走在威尼斯的晚风里,远处的渔火渐渐熄灭,突然飞过的海鸥惊扰了我的好梦。

忘记了它夜夜笙歌的繁华, 灯红酒绿的辉煌,其实威尼斯的小弄堂很安静。猫在午后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窗台边的花大朵大朵地开着。七歪八拐的路虽有些难走,却很有乐趣。

再到威尼斯,已然没有了第一次的欣喜若狂。当神秘变成寻常,喧哗落入了宁静,才是我真正爱上它的原因。

月色凄迷,深夜无人的小弄和摇晃的昏黄灯光是我威尼斯记忆中的最后一笔。我走过那条路,便不能忘。像Sargente的油画,总是不经意便把我带回那一幕。于是我印象中的威尼斯不再是那个游客眼中华灯绽放的繁华水城。


保存着离开威尼斯那天晚上躺在床上写的诗,犹记得那种不能忘怀的心情。如果说看过的风景都太大同小异,那么我喜欢威尼斯,大概是因为它独有的气质吧。

《威尼斯晚风》

我也想踏着清晨的薄雾

向你走来

穿过叠叠的浪潮

靡靡的风

我也想披着黄昏的落霞

与你离开

越过层层的山峦

粼粼的水

可是眼下我就要和你告别

留不住瞬逝的景

像登不了岸的潮

无处逗留

我穿过无言的月光

连路灯都低下了头

今夜威尼斯晚风簌簌

灯火不再

——于威尼斯的凌晨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四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六岁,人生最豆蔻最灿烂的花季。我的天空却一片晦暗。从小把我养大的姥姥去世了,我被寄养在县城的舅舅家。爸爸妈妈只顾...
    京都物语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年美国南部的冬天很冷,虽然仍然有很大的太阳和刺眼的阳光,但是吹气成雾,滴水成冰,有雪有冰,很有冬的感觉。 住在这...
    午后窗台的猫阅读 186评论 0 0
  • 看到妈妈没事,心是放下了,转眼心就又下沉了,一系列的病发症使得本来就悬崖上行走生命又逢上了雷雨。 愿祖上保佑母亲!
    陈zai三里屯阅读 70评论 0 0
  • 晚上像往常一样,在晚饭前换好衣服出去跑步,跑到地铁口附近看到一个穿着运动服的人站在那,我心想:真好,有人和我一样也...
    碧甜儿阅读 412评论 5 11
  • 南城以入冬,寒气充斥,一入夜,街上行人便以廖廖更何况,现在夜以深了歇。 他在流浪,漂泊在这座城市。在都是陌生人的地...
    我是你九哥哥啊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