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选择什么都不知道,谈什么一万小时定律?

文丨jenny-jane


一、何为一万小时定律?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这个定律的提出是依据英国神经学家丹尼尔·科伊尔的研究。他认为“人类脑部需要一万小时,去理解和吸收一种知识或技能,然后才能达到大师级水平”。就连“顶尖级的运动员、音乐家、棋手,都需要花一万小时,才能让一项技艺至臻完美”。

针对这个定律,著名畅销书《引爆点》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韦尔在其著作的一本类似“成功学”的书《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马尔科姆·格拉德韦尔特意强调:这一万小时不是简单的一万小时的训练,而是一万小时的锤炼。

一万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我们再考虑得简单一点:

那么,究竟什么才值得我们每天消耗3个小时,并且连续耗上十年呢?

究竟哪种选择值得耗上一万个小时呢?

关于“如何做选择”,这是一个困惑人类许久的问题。每个人的心里对于如何做选择,都会有一把秤。

我们所受到的传统教育里,经常会有“爱拼才会赢,坚持就是胜利”这样的名言。但是通常情况下,经历告诉我们:努力是重要,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富商李嘉诚曾经说过:“如果方向选错了,那么越努力就越失败得彻底”。

所以,到底什么样的选择才值得我们坚定,并为它消耗一万个小时呢?

二、如何做选择?


1、关于选择的“动机冲突”,你了解过吗?

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做“动机”,指的是涉及行为的发端、方向、强度和持续性。在组织行为学上,动机是通过激发和鼓励,使人们产生一种内在驱动力,使之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过程。

相应地,一个人在某种活动中,同时存在着一个或数个所欲求的目标,或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互相排斥的动机,当处于相互矛盾的状态时,个体难以决定取舍,表现为行动上的犹豫不决,这种相互冲击的心理状态,我们就将其称为“动机冲突”。

根据诱因的不同,“动机冲突”也有不同的类型:

双趋式冲突:指的是是面临两种同样强烈的愿望而只能选择某一种时的动机冲突。用古人的话说,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比如,某硕士研究生在毕业之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同时又考上了博士生,到底是该继续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呢,这就是一个双趋冲突的例子。

在面临双趋冲突时,人们往往“两利相权取其重”。即两种利益同时放面前,选择利益较大的那种。

双避式冲突:对个体同时存在两个不利的目标选择,个体都想躲避这两个选择,但受条件所限,只能避开一种而选择另一种,所以在作抉择时内心产生矛盾和痛苦。陷入“前有狼,后有虎”进退维谷的情境。

在面临双避冲突时,人们往往会“两害相权取其轻”。即两种损害放面前,选择伤害较轻的那种。

趋避式冲突:是指同一目标对个体来说既有利也有弊,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所以个体对这一目标同时具有趋近也有逃避的心态,从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心理困境。

多重趋避式冲突:同时存在多个的利弊参半的目标选择而带来的矛盾和冲突。

在你做选择前,你可以思考一下,你面临的选择是这几种“动机冲突”中的哪一种。如果你能更准确地定位选择的性质,那么也许你更能找出适合你的选择。

2、想清楚,你到底是热爱还是跟风?

在下定一个决定之前,你要考虑清楚,你选择它,是因为热爱,还是跟风。

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最大的选择其实就是职业方向的抉择。”

工作或者学习中,你可能会遇到来自朋友、家人和同事的种种压力,要求你走一条容易走的路,顺从一种普遍流行的明智做法。可能你会收到一些建议,“考个公务员吧,那是个铁饭碗”,或者,“读***专业吧,听说就业率很高”。

很多时候,可能你只是选择了一条人人都认可的路。但是这条路,是你所热爱的吗?

如果你被迫去做一个选择或者无奈接受某个选择的时候,你会发现即使你得到正面结果,心里也会觉得不舒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如果你的选择由你自己来主导,即便结果失败了,你也会觉得这是一种成功。

想清楚,选它是为什么,那真的是你所热爱的吗?想清楚,选了之后,你就要为其付出时间与精力,你确定好了吗?

3、遵从你内心的渴望

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的故事想必有朋友了解过。

他原本是一家对冲基金的高级分析师,从事着金融行业。但是偶然的一个机会,他发现自己更擅长做老师,他能够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给学生上课。他还意识到如果他能将他的教学视频发布至网络,就能使更多不适应课堂教学,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后来居上。

于是他开始录制视频课程,并将视频课程在网络上免费发布。他越来越渴望发展网络教学,最终,他在高薪工作与公益教育项目之间做了选择,放弃令人艳羡的高薪工作,选择没有收入、前途未卜的公益教育事业。

如今,可汗学院已经发布了几千条教学视频,用户观看次数高达数亿次。同时,可汗学院所倡导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发了全球教育界的反思与变革。

萨尔曼·可汗根据自己内心的渴望,选择与自己价值观最相匹配的行业。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最终他的教育理念影响整个教育界,并且在教育界引起深刻的反思。

所以,就像知识管理专家采铜所说的“在努力跋涉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搞明白,哪里才是我们心中的“巴拿马”。

在确定你要为哪个项目付出“一万小时”之前,问问自己的内心:它真的是你渴望的吗?

4、放开你的思维

在选定某个决定的时候,也需要学会打开思维,切勿让自己钻牛角尖,一直卡在某个问题上。

不要只局限于当前的某两个选项:当我们陷于某种人生困局时,困住我们的不仅有外界的客观现实,还有我们过去的经历与惯性思维。这些东西会让我们在思考的时候,自动限制了思考的角度和范围。这就导致,我们通常只能在A项与B项之间做决定,而意识不到更多的“可能选项”。

放开你的思维,也许你能挑选到意料之外的,更适合你的选项。

写在最后:

人生中有太多需要做决定的选择,只是有的选择需要付出较大代价,有的选择代价较小。唯一能够让你付出的努力与收获的回报平衡的办法就是作正确、最合适的选择。

在你无法做决定的时候,试试这几种方法吧。

1.问自己三个问题:这是自己需要的吗?这是自己想要的吗?这是适合自己的吗?这三个问题,能够帮助你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2.放开思维,不要只局限于当前的某两个选项。

3.避免社会比较,不要盲目跟风,遵从自己内心的需要。

4.做满意的选择而不是完美的选择。

5.对于一些重大决定,试着做一个旁观者,列出所有选择的结果,并对这一系列结果进行分析预测。

一个人要走自己的路,本身没有错,关键是怎样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也没有错,关键是走的路是否正确。年轻朋友们,生活不会选择人,只有人去选择生活。

只有你选择好了某个选项,你才能坚定地为它消耗一万个小时。

你人生的那个“一万个小时选项”,你选好了吗?


-END-


我是jenny-jane,一位喜爱自媒体的90后高校教师,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个赞和关注我吧。谢谢你的鼓励。

文章皆原创,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