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赵函哲观影有感】

这是基度、黛丽、祖舒华一家三口的经历。这是一个开始充满欢笑,却在笑中带泪的故事。

基度和黛丽从开始的第一次相遇到他们生儿育女,成立了一个幸福温馨的小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好景不长,在第二世界大战前夕,因为基度是犹太人,他和儿子祖舒华、还有叔叔,被送到纳粹集中营。当他们乘的火车要开走的时候,黛丽叫住了火车,说“我要和我的丈夫和儿子一起去”,就这样她也上了这趟火车。

在上车之前,基度一直告诉他的儿子祖舒华,这只是一场游戏,只要获得一千积分,就可以获得真正的坦克。到了集中营,他们进入了狭小逼仄的小空间里,集中营的军官走了进来,要给大家公布集中营的制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度根本就不懂什么是德语,他现在只有一个念头,让儿子相信这真的是一场游戏。

他一本正经地把集中营制度翻译成了游戏规则,还公布了最重要的三条规则,这是祖舒华最容易犯,也容易招致危险的:

如果你违反了三条规定中的任何一条,你的得分就会被扣光:
一、如果你哭,
二、如果你想要见妈妈,
三、如果你饿了,想要吃点心!想都别想!

以后的每一天,祖舒华的爸爸都被叫去干苦力,当他回到宿舍时已经疲惫不堪,可是,他告诉祖舒华的是,他在和朋友一起造坦克。就这样,祖舒华相信了爸爸的话,在集中营吃着白面包,也不找妈妈,饿了也不说,再也不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祖舒华的妈妈黛丽知道了一个重大的消息。她本以为年老的、幼小的孩子是被留下来休息的,但她从女伴那里知道这些老少是卫士骗去“洗澡”,真正的是被送进了毒气舱。她很担心自己的儿子、担心丈夫的叔叔。

幸运的是,因为不爱洗澡,祖舒华逃过一劫。

正当黛丽担心的时候,基度无意中看到了广播发射台,他通过广播唱了一支歌,让黛丽知道他和儿子还活着。听到这首歌,正在衣服堆里寻找儿子衣服的黛丽,放松了高度紧张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大雾弥漫的晚上,基度知道了一个消息,德国战败,纳粹军官都在夺路逃命,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屠杀犹太人,有人说前往不能上车,因为这些车都是满车去、空车回。

基度担心她的公主,于是扮成女人到女集中营寻找妻子。不幸的是他被集中营里的士兵发现,要被带到暗处枪决。但他的儿子还待在那个铁匣子里,祖舒华留给儿子最后的印象是摆着双臂、大步往前走,他让儿子相信,这就是一个游戏。可是基度知道,这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此刻的想法,可能就是让祖舒华相信,游戏还在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集中营里空无一人,祖舒华才从铁匣子里探出头来。迎接他的是正义盟军,开着坦克的正义盟军。祖舒华一看到这辆真正的坦克停在自己的面前,他无比地高兴,自己果然赢得了游戏头奖——坦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从车上出来一个阳光的士兵,他向祖舒华招手,让祖舒华坐上坦克。祖舒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开心地笑啊,笑啊,到后来,他看到了自己的妈妈在路旁走着,他喊着“妈妈,妈妈”,那个阳光的士兵让驾驶员停车,祖舒华跑到妈妈的身旁,妈妈高兴地抱起祖舒华,祖舒华高兴地对妈妈说:“我们得到冠军,坐坦克回家!”电影定格在这一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基度给儿子建造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小小的祖舒华,即使生活在恐怖的纳粹集中营,却始终保持着最美丽、最天真的笑容。

影片最后,祖舒华这样回忆:

这是我的经历,
这是我父亲所作的牺牲,
这是父亲赐我的恩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丽人生,人生或许并不完美,但每一天的生活我可以是美丽的。就如这个伟大的父亲,用爱,创造了一个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