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爸爸

成昆铁路,在联合国陈列的象牙雕塑模型再现了当时修建成昆铁路的艰辛。我的爸爸是一位退伍军人,是一位曾经参与修建成昆铁路的老兵。带爸爸重走成昆线这是我的计划之一,陪爸爸一起去他年轻时努力与奋斗过的地方走一走,看看这是我一直以来心愿。计划着抽点时间陪我的军人老父亲去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爸爸从小对我的教育,从未打骂,但是我对爸爸充满了敬意。爸爸对生活对事业的热爱也直接影响到了我,爸爸经历坎坷,爸爸因幼年丧父随奶奶改嫁后,是家里的老大,要照顾小姑和叔叔,只上了半年小学,记得去年爸爸还曾提起,当年自己上学半年时的光景,那大概是爸爸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爸爸说在他上学那会,一想到要上学,幸福感就油然而生,身上有使不完的劲,赶紧将手上的事做了,柴捡了、猪草扯了就去学校,非常的珍惜在校的时光,恨不得在学校一个小时当两个小时用。但最后家境原因还是辍学了,仅仅只上了半年的小学一年级。这个就是我的爸爸,直到现在我经常在想爸爸在这种环境下,是如何平衡心态,对生活对人生总是充满希望、从未停止过创业尝试与努力。并且在我上小学时爸爸借助我的新华字典来完成阅读,爸爸自学完成了《机械原理》全书,对于内燃机及各类机器的维修达到了无师自通的境界。在我们当地爸爸是有名的机械能手,谁家的碾米机、抽水泵、电器、电路有点小问题都是找我的爸爸帮忙,我爸爸在当地小有名气,我为爸爸而自豪。爸爸以他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终身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刚刚十一届一中全会后,爸爸觉得那是最好的年代,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爸爸当时开东方红拖拉机,也很神气吧。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盛夏的某一天进大别山林区拖石材,由于天气炎热口渴难耐,陪着当地的石匠工人一起喝山泉水,原始深山的泉水的冰凉,爸爸一口水下去,肚子里一声闷响,回头吐一口鲜血,去医院一查,肺部有裂痕。这就是别人所说的热人不能急喝冷水的后果。这种情况不能做手术,也没有很好的治疗方案,只能静养疗养。那一年我八岁、妹妹才一岁。我也不知道那两年爸爸是如何调整过来的,当时没有医保、没有社保、更没有积蓄,而且有两个娃娃要抚养,在改革开放刚刚放开的农村,如果当时爸爸没有生病,我想爸爸一定会大干一场。我不能想象爸爸由于身体原因是怎样的度日如年的。

虽然大干条件不存在了,那就调整,爸爸从未闲过,哪怕在养病爸爸试着创业:修自行车、修鞋、压面条生意。这些相对不是那么的消耗体力,可以在集市当坐商。面条生意是做得最长久的,记得我小学三级十岁,就帮家里做面条生意,淘麦子、晒面、扎面、换算!也因此我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周日和所有的假期我都是在家帮爸爸打理面条生意。不过爸爸对我也是很放心,只有一次秤称面条出了点差错,少给了别人8两面条,爸妈没有半句责怪,只是提醒我每次记得要称“批”重的。也是爸妈对我的放手练就了我心算能力和生意经的潜移化的影响。但是爸妈做生意讲诚信,当时自家的面条不是很白,因是手工的没有加添加剂,当时也有人来推销添加剂,爸妈坚决不用,爸总说少赚点没有关系,我们赚的是良心钱,心里踏实。但是爸爸却很注重创新,因麦子用自重水淘法去砂的方法实在是生产效率很低下,爸爸发挥了他机械原因的特长,就地取材,利用后山的木材和网筛不断的调整研制出了半自动麦子滤沙机,可惜当年的那台滤沙机没有保存下来,要不然爸爸也可以上《我爱发明》节目了。并且设计出了和面机搅拌机将面条加工效率大大提高了。这时又产生了新的问题,我家效率提高了,邻居家大伯做手工油面效率上不去,生意也不那么好,爸爸就主动找到大伯让大伯将自己家的面条放我家一起卖,这样能帮大伯带动些销量。我这个努力、积极向上、乐于带动乡邻的爸爸。

九十年代初,我们当地很多人南下福建打工,爸爸也毅然加入了南下的队伍,那时我在上初中,家里是相当的艰苦。爸爸由于是懂机械原理去了那边石材加工厂当了一名机械维修工,相对于一般去那边打工的乡邻工作要清闲些。爸爸无论到哪里总是那样的有人缘,乐于助人,2001年初夏在爸爸上班的隔壁是造纸厂,爸爸休息,造纸厂的设备出了故障,他们找到爸爸帮忙看看,爸爸在帮他们调试中,航吊失控,圈纸跨下来将爸爸的双腿砸成粉碎性骨折。那时妹妹在读初中,我也才刚刚上班,一年中爸爸接受了大小手术6次,还好保住了双腿,至今爸爸腿中的钢板还没有取出。第二年爸爸回到了老家黄冈还是闲不住,养猪、养羊、种植茯苓,他总有无限的精力和创业的激情,不甘心于生活中的各种磨难。有困难跨过去,似乎爸爸从未有过畏惧。

后来爸爸膀胱癌手术,全身大面积三度烫伤。。。。。。每一次爸爸都以他惊人的毅力和乐观淡定的精神化解过来。历经那么多的苦难,那么我的老父亲依然还是那么的乐观,在乡亲也是很有威望,大家有什么事都爱与爸爸商量。历经坎坷总算见彩虹,希望我的老爸身体越来越好,在未来的日子只有幸福坦途。我爱我那乐观、豁达的老爸。爸爸给予我们永远是心底最坚强的依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的暑假,妈妈都会带我到部队跟爸爸团聚。在那个开满鸡冠花,结满大石榴,落满松果的冲坡哨,在那个天高地阔,红霞满天...
    秋小禾阅读 965评论 10 4
  • 1、首先,你要有一间五证齐全的公司 2、然后用这些材料,去支付宝注册一个商家账户(审核周期大概5个工作日),或者微...
    Ge3k_Xm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