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服不服,罗振宇这次营销成功了!

原创 | 燕菩萨

来源 | 308研究所


2019年,罗胖的第四场,

也是倒数第十七场跨年演讲如期进行。


每一次跨年演讲的主题

都是罗振宇总结这个时代最好的方式

而今年

《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


罗振宇总结出几个关键词:

【小趋势】、【还原能力】、

【非共时】、【多元思维模型】

知乎上关于此次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有着褒贬不一的评价。

有的人认为罗胖已经开始走鸡汤和广告路线了

有的人依旧十分赞同认可罗胖的罗辑思维


不好意思,我属于认可罗胖的一员


首先我们数据说话: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1月3日。《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的播放量单优酷就收获了700多万,微博话题阅读量飙升到202亿,收割了10.6万的话题讨论量。

相较去年来看,播放量上涨了1.75%,微博话题量上涨2.3%。


你能说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下,这样的数据毫不成功吗?

无论你怎么diss【得到】这款知识付费app

都不能否认他的营销成功。




1.逆向思维,用小趋势抓住人心


在整个演讲中,罗胖给我们提到了4本书:

《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百岁人生》、《变量》、《光荣与梦想》;


也包括许多名言金句、热点事件,以及把更多『得到』的下载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的19年团队KPI。


讲道理,我觉得在这娱乐至死的年代,有这样的知识跨年也是一件难得的好事!

 

虽然演讲过程中难免有一些逻辑漏洞和举例不当:简单归因、确认性偏见、用结果质量判断决策质量等。


但综合来看,这个跨年演讲的价值大于他的缺陷。


如今,在关注度最高的“大趋势”情况下,那些看似美好的,却要投入巨大成本的智能,无人机,新零售趋势,依旧让很多人望而止步。


而罗振宇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就反向思维向众人提出了“小趋势”,提前引领了一大波人的思维。

通过回顾过去一年标志习性时间,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代表性的个体小故事,阐述了抓住“小趋势”的五大方法论:


第一,掌握“多元思维模型”,了解事实真相。

第二,感知“非共识”,挣脱观念枷锁。

第三,以“百岁人生”模式,重新定位生命的坐标。

第四,推动“信用飞轮”,从人的身上汲取力量。

第五,运用一套“长期主义”的人生算法,成为时间的朋友。


顺势提出五个问题,即:

1. 我能看到事实吗?

2. 我能感知“非共识”吗?

3. 我的时间够用吗?

4. 我的力量从哪里来?

5. 时间愿意和我做朋友吗?


狠狠的抓住了用户胃口,从内容和观点上打动人心。

我看到很多人说是这些内容是新瓶装旧水


但是讲句真话

中国语言博大精深,是大家公认的世界最难学的语言

罗胖子几年来就算像你们所说是新瓶装旧水

用不一样的语句以及新思维去阐述一件旧事,在我看来也是值得尊敬的事!


这次我做了一个小对比

关于内容问题:


17年跨年演讲,罗胖指出:


“动车组脑洞”、“热带雨林脑洞”、“比特化脑洞”、“拔河脑洞”、“终点站脑洞”、“枢纽脑洞”等6个脑洞对“中国式机会”做出解释:


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的枢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持久的生命力。



18年跨年演讲,罗胖指出:


【小趋势】、【还原能力】、【非共时】、【多元思维模型】等关键词。并逐一阐述观点,指出小趋势的两个特点:

1.小,所以很难察觉

2.不发生在熟悉的领域里。是通过一系列连锁反应才滚动到我们面前的



我们必须学会用新的方法找到机会。极少数幸运儿能赶上大趋势,做一个超级平台成为巨无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的机会就是把控抓住小趋势,然后把它变成自己命运的一部分。


看完罗胖几年来演讲的视频后,

每个主题都不一样,每年对未来的审视也都各不相同

每年的大数据确实都是精心做过对比分析出的


光是这点,就十分值得尊敬了吧

何况他确实出色的完成了他的营销


《时间的朋友》归根其本质,既是对时代的总结,也是一场实质营销的演讲活动

最后的目标,就是成功获得那些可能被演讲点燃后

从而购买《得到》实施付费商品的观众。


作为广告界一员来看,确实做出了一场成功的营销手段



2.黄金文案的二次传播


2019年第一条朋友圈

你也许看到的不是浪漫

你也许看到的不是狂欢

而是一次知识跨年中

疯狂转发朋友圈的黄金文案


优秀的文案,

一定是能够抓住人心,并自愿分享的



罗振宇轻易做到了!

也因此,大部分人都称此次金句为“罗氏鸡汤”


《时间的朋友》延续往年简约风格,一句话横跨幻灯片中央或是名人在左,金句在右。


成为这场跨年演讲的品牌标识。


黄金文案精选


这给了在场所有人的拍照分享的心理暗示。

在自述他的创业经历后,趁现场气氛火热之时

开始呼吁用户转发分享


“气氛都烘到这了,一年一度的朋友圈大型信用验证现场,必须开始了。亲用户们,不管你在现场,还是在屏幕之前,拿出你的手机,点开你的相机,准备好了吗?屏幕上这张图片,求拍照,求转发。”



让用户由被动转发,变成主动,心甘情愿地转发。给尽用户无限的荣耀,让他们感觉,即将要参与见证一个创世纪的产品诞生一般。

在跨年演讲结束之后,官方亦是第一时间发布此次金句集锦以及演讲视频,引导用户二次转发分享



这种营销手段,提前将众人的心理掌握住,时刻准备激发众人的热血,从而达到完美的分享传播以及二次传播的手段。

值得每一位广告人以及营销人学习!



3.总结


自从跨年演讲上了电视之后,不可避免的带上了商业和综艺的气息,为了迎合大众需求,鸡汤也越来越多,引得众人争议。

不过,整个演讲中的“小趋势”以及分享传播手段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罗振宇的罗辑思维现在俨然成为自媒体的一道光,引得很大一部分人竞相模仿。

 梁宁曾这样评价:2012年,宛如高晓松,2013年仿佛咪蒙,2014年变成一条,2015年差点成为樊登,2016年好似吴晓波……但是2017年之后,他只像他自己。


2012年,罗振宇从孤身一人在酒店策划,《罗辑思维》前10期内容,到现在得到APP拥有两千多万粉丝。这短短的几年之间,逻辑思维,变量如此之大,也源于他确实有本事的也确实懂得如何正确的看清前景从而进行营销。

最后达到最好的效益。

这是你不能否认的成功


他的演讲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会更加够促使我们

看的更远,思虑的更加周全。


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本期话题—

你有看罗胖的跨年演讲么?

欢迎留言和我们分享


搜索微信订阅号关注:308研究所

提前知道更多资讯。零还有更多丰富奖品福利等你领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