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藏”-冬三月究竟该怎么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知道秋收冬藏的道理,现在正值冬季,是收藏之时,那么究竟该怎么藏呢?难道像动物一样冬眠吗?先让我们看一下养生圣经《黄帝内经》是怎么说的一一: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 冬天的三个月,是万物生机闭藏的季节。在这一季节里,水面结冰,大地冻裂,所以人不要扰动阳气,要早睡晚起,一定需等到日光出现再起床;使情志就像军队埋伏、就像鱼鸟深藏、就像人有隐私、就像心有所获等等一样;还要远离严寒之地,靠近温暖之所,不要让肤腠开启出汗而使阳气大量丧失。这乃是顺应冬气、养护人体闭藏机能的法则。违背这一法则,就会伤害肾气,到了春天还会导致四肢痿弱逆冷的病症。究其原因,是由于身体的闭藏机能在冬天未能得到应有的养护、以致供给春天时焕发生机的能量少而不足的缘故。

这段话讲的太含蓄,对于远离传统文化的现代人,单单只读这段话,可能对很多人来讲,理解的是不到位的,我就闲话一下冬三月的收藏落实在具体的生活是怎么做的。

冬三月是指立冬后的十月,大雪后的十一月和小寒后的十二月。所以从农历10月份开始,我们就要开始逐渐进入冬藏的状态了,先从我们的衣食住行说起。

                        衣

藏,顾名思义就是把自己藏起来,所以冬季的时候,即使温度不太低,在穿着上也应该做好保暖的工作,尽量不泄皮肤在外,特别是脖子,腰,膝盖,脚踝这些关节处。但是近年来所谓的时尚流行趋势,偏偏让很多女孩子以露为美,比如今年就流行露脚踝,上面包的是严实了,但是下面却露着,而因此进入的风寒则会侵蚀身体的阳气,为疾病埋下隐患。

                        食

冬季尽量不吃或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生姜等,心辛辣都属于发散的性质,不利于能量的收藏。当然如果受寒时,也可以喝姜汤帮助排寒,这是另外的情况。很多人冬天会长胖,其实这也是藏的一个表现,适当的增加脂肪可以有效抵御寒冷,也有利于储存能量,为来年开春的生发做准备。

                        住

在北方,很多房子的暖气温度过高,甚至有达到室内30度,这样的温度也是不利于身体的收藏,需要适当降温。南方室内则又偏阴冷,可以通过现代手段适当加温到舒适即可,特别是老年人阳气不足,更要增加一点温度,以防身体不适。但是要注意,电热毯不要开着睡觉,长期如此会造成阴虚内热。

                        行

冬三月减少外出旅行,至少冬至前后不要出门,这也是收藏身心的必要条件。有些生活优越的人,经常会到海南等地方过冬,因为那里气候温暖,这也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因为只有较低的温度人体才会收藏,这就是热胀冷缩的原理,如果冬天没有收藏的机会,那春天就没有能量生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完衣食住行,再讲讲心理方面的。心理情绪上的亢奋也是发散的行为,正确地做法是精神内敛,不做无谓的消耗。所以在冬天,就不要想着开发新的项目或换新工作了,等到来年春天再说。平时有时间站桩,打坐,瑜伽都是有利于精气回收。

冬季不能熬夜,熬夜是很伤元气的行为,冬季属阴,夜晚也属阴,阴中之阴,所以冬夜子时切勿熬夜。晚上要早睡,早上也可以等太阳出来再起床。很多老年人很早起来锻炼身体,这个时候空气都是冰冷的,吸进去容易让肺受寒而生病。冬天最好的锻炼时间在上午9~10点。而晚上则不能再锻炼身体,有的人喜欢夜跑,这是很错误的行为。人类科技在进步,肉体始终离不开大自然的规律,遵守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准则是不会错的。

还有最伤阴气不利收藏的行为就是性行为,因为性行为耗的是人体最宝贵的肾精,这个细讲起来又是一大篇。因此冬三月最好禁欲,至少农历11月这冬至一个月是必须要做到。你可以不信,但伤的可是你自己哦!

冬季帮助收藏的一个简单方法就是睡前泡热水脚,脚暖了身体就暖了,睡眠也好了,睡眠好了,收藏的质量也会更高。因此,长此以往的坚持泡脚,你会发现身体会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