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精读: Recurrent and functional regulatory mutations in breast cancer

病人样本数:360

测序深度: 80 (测序得到的碱基总量(bp)与基因组大小(Genome)的比值,它是评价测序量的指标之一。)

整体体细胞突变数从0.05到16.1(per megabase),中位数1.24。

promoter区间定义为:TSS上游400bp到下游250bp。

Discovery of recurrently mutated promoters

探索不正常的突变需要细致地考虑背景突变率,它很容易被多种基因组因素所影响。

编码区:

  • 病人特异的覆盖率信息
  • 病人特异的整体突变率
  • 基因组上突变率的协变量
  • 突变簇

启动子区采用类似的策略,但不像编码区是基于沉默编码和附近非编码区突变进行估计,因为不知道哪些是非功能性的,所以非编码区基因基因组所有突变进行估计。

考量启动子的几个标准:

  • 整体突变超过预期
  • 不寻常的突变簇;同时考虑特定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

研究考虑到乳腺肿瘤中一些由apolipoprotein B messenger RNA-editing enzyme catalytic (APOBEC) cytidine deaminases (载脂蛋白B信使RNA编辑酶催化的胞甘脱氨酶)调控的突变进程的高度活动。

这些突变享有共同的特征序列语境(TCW,W指代A/T)。因为不大可能对此建立完美的模型,作者通过他们开发的SignatureAnalyzer工具(1)识别整体突变谱表面为高APOBEC活动的病人;(2)基于病人中APOBEC整体的活动度,给由APOBEC引起的突变赋予一个概率。APOBEC概率大于80%的突变都被移除。

研究分析找到了9个热点突变的promoter元件:FOXA1 (an established breast cancer oncogene), TBC1D12, RMRP/CCDC1107(bidirectional promoter), NEAT1, LEPROTL1, ALDOA, ZNF143, CITED2, 以及 CTNNB1 (错误发现率FDR<0.1)。

paper-figure1.png

(Figure1 | Identification of significantly mutated promoters)

图a可以看到有10个筛选出来的重要突变,其中有两个是双向promoter(?)。所以可以一一对应到b图中9个子图。

b图非常复杂,我们观察单个子图理解含义。

横轴表示碱基的位置,下方绘制了它对应或临近的基因组元件。

左侧纵轴表示突变数,对应图中的棒棒糖高度;右侧纵轴为覆盖率,表征白色背景下的灰色峰变化;最右侧标尺为探测的灵敏度,对应了图中蓝色变化曲线。

b图9个子图中有6个为hotspot突变,3个为突变簇(三个左侧纵轴为0-3|4的)。

图中的核心是堆砌的棒棒糖图,红色代表文章研究找到的突变数,绿色代表TCGA全基因组突变数,紫色代表BRCA560这个项目的突变数。

这些图表达的分析思路是:通过预期和实际观察突变率的不同找到了一些有用的promoter突变位点,进一步通过其他两个数据集进行对比验证。

既然已经找到了,接下来便是通过实验检验一下一两个重要的突变位点。

Mutations affect expression and affinity

两类实验:

  • 在HEK293T细胞中用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评估promoter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原理与流程
  • 用凝胶迁移实验(EMSAs)分析野生和突变promoter的蛋白结合能力变化。原理

下面看下实验结果和分析:


paper-figure2.png

(Figure 2 |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promoter mutations)

a,b图可以看到突变后酶活性增强,蛋白结合能力增强,表明序列突变增强了对转录因子的招募;这和我们已知的FOXA1基因是原癌基因(原癌基因突变后获得功能,gain-of-function),RMRP在上皮细胞中显著扩增是统一的。报道称RMRP参与了转录调控,这里对于乳腺癌的影响未知。

c图与a,b图相反,可以看到4个突变中的3个突变都导致了酶活性的下降和蛋白结合能力下降。另一个活性轻微增强。与功能丧失的表型一致,发现8%乳腺癌中该基因有针对性地被删除,外显子区域也出现了重复突变。

其他突变的promoter序列荧光素酶活性都有显著性下降,但是蛋白结合结果差异不明显。它们都被放在附加数据中进行讨论。

FOXA1 promoter mutations act through E2F

因为大家对FOXA1在乳腺癌中的作用所知甚深,所以这里作者选择它对promoter突变所造成的功能影响进行更精确的分析。

paper-figure3-1.png

(Figure 3 | FOXA1 mutations act through E2F and increase tolerance to anti-oestrogen receptor treatment)

Motif分析发现它的突变可能为E2F家族创造了一个更强的结合位点(Figure 3a)。

为了验证,作者做了4个实验:

  1. 重复EMSA实验,选择对E2F有强亲和力的DNA片段作为竞争物,以不结合的探针作为对照。可以发现,在WT E2F竞争物存在的情况下,E2F不跟野生或突变的promoter结合,实验表明E2F参与了FOXA1 promoter的结合。有意思的是,作者没有提到加上突变竞争物和核提取物时,突变的promoter有比较好的结合力,但是加野生竞争物和核提取物时反而没有了,这一点怎么解释呢?
  2. 用子宫外共表达的E2F3和它的协因子(co-factor)DP1重复了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Figure 3c 可以看到加入E2F/DP1共表达后,酶活性都有显著性上升,特别是突变promoter组。
  3. pull-down实验(Figure 3d, 3e),用生物素标记的FOXA1的WT和突变体pull down细胞核提取物。发现突变的FOXA1探针与E2F1或E2F3/DP1蛋白结合能力比野生型强。
  4. ChIP-seq检测MCF-7乳腺癌细胞,发现了6bp的高亲和motif(Figure 3f),t检验显示突变与野生型有显著性差异。

这些实验的结果都表明了E2F的结合至少部分调控了由FOXA1 promoter突变导致的表达改变。

FOXA1是一个转录先驱因子,它打开染色质以便于ER(雌激素受体)接近它的基因组靶点。在恶性肿瘤和乳腺癌转移中有观察到FOXA1的高表达,它重编程了ER结合谱(binding landscape)。

作者假设FOXA1蛋白的富集会增强ER的活性。为了检测这一假设的正确性,作者用MCF-7细胞系过表达FOXA1,并用ER的拮抗剂fulvestrant(一种复合物,用来治疗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进行treat。发现过表达的细胞比对照组长得快(Figure 3g),说明乳腺癌中上调的FOXA1水平提升了细胞对抗ER治疗的容忍度。

paper-figure3-2.png

(Figure 3 | FOXA1 mutations act through E2F and increase tolerance to anti-oestrogen receptor treatment)

最后作者调查了FOXA1的突变环境(Figure 3h)。整体上有35个病人(9.7%)携带FOXA1突变,9个携带promoter热点突变,13个携带基因突变,14个携带局部扩增。这个图还包含其他信息(主导突变特征,家族病史等等)。

子图i是FOXA1的promoter热点突变的作用机制模型。

Power to discover promoter mutations

找到候选的驱动元件(driver mutation)既需要足够的深度测序覆盖率以检测可靠的突变,又需要足够大的样本群(cohorts)以达到统计显著性(不然样本不能或不足以反映总体情况)。

那么问题来了,promoter区域富含GC,导致很低的测序覆盖率。即使这篇文章研究的探测灵敏度已经非常高了,但是总体上promoter的覆盖率只有44%,那么很可能检测到的突变只是总体突变的一半左右。

之前也有不少关于乳腺癌的全基因组测序,但是都没有发现文章中提到的重要promoter突变。作者分析有两个原因:

  • 富含GC的promoter灵敏度太低。像TCGA的包括100个左右样本,50X的标准肿瘤测序深度,总体平均灵敏度为93%,但是FOXA1那里只有1%。
  • 样本容量不够,导致功效很低(TCGA 5%的样本中54%,该文章研究10%/20%的样本中69% Figure 4a)
paper-figure4.png

(Figure 4 | Power analysis of ExomePlus patient cohort)

有意思的是,虽然病人携带这些重要promoter突变的比例很难与coding基因的相提并论,但是就单个突变频率来讲,promoter突变足以排进前列(Figure 4b)。原理上讲,低突变率反映了该突变了的作用目标少,没有选择性优势。为了评估作用目标大小的有效性,作者比较了已知为cancer driver的编码区和文章中promoter的可能导致功能改变的事件突变率($\mu_f$)。除了TP53和PIK3CA,promoter的突变率超过一些已知的coding driver或者与它们相似,表明promoter观察到的低突变率至少部分是由于它们有更小的功能基因组印记。

总结

paper-conclude.png

我对文章的评价——

  • 文章核心是找到了有重要生物意义的FOXA1 promoter突变,并进行了系统详细的功能验证。
  • 文章亮点在于功效分析和对比分析:解释了为什么重要promoter突变难找;进一步确定了功能调控元件突变的重要性,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文档github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常优秀的研究总结,值得学习领会和思考。因为字数太多,可以去作者的博文地址http://www.huangshuj...
    王诗翔阅读 4,096评论 1 24
  • @: python_today 11-4 1. str.split([sep[, maxsplit]]) 返回一个...
    小黑天天快乐阅读 413评论 0 0
  • 过完春节,a坐上了回公司的火车。 在火车上,临座是一位妈妈带着一个小朋友。 可能是第一次坐动车,小朋友显得格外的兴...
    双鱼王七阅读 296评论 0 0
  • CSS是什么? CSS全称是 Cascading Style Sheets, 层叠样式表 CSS有几种引入样式?l...
    24_Magic阅读 265评论 0 1
  • 我不知道该如何与朋友相处,很多时候我一直觉得不对的事情别人却做起来那么理所当然,也许是我的原因,也许根本就是三...
    鸢尾骨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