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妖 | 卷一·镜水(上)


原文:《子不语》(袁枚编撰)卷二十

《镜水》

湘潭有镜水,照人三生。有骆秀才往照,非人形,乃一猛虎也。有老蒿工往照,现作美女,云鬟霞珮。池开莲花,瓣瓣皆作青色。

正文(镜水篇·衍生故事)

湘潭之地,因地处湘江之曲而多“潭”。最近有不少传言流出,镜水有灵,照上一照,可见三生因果,前尘往事。

常言叹:凡世之人,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得闲,若是可窥三生过往或者来世之景,岂不美哉。因而镜水一事传出,无不向往之。

也有不屑者,嗤之以鼻。调侃道,那骆秀才去镜水,照见一头猛虎,另有老蒿工寻去,照见一美人之事又作何解释,莫非那秀才前世是头牲畜,蒿工来世化作美人么。不足为信,镜水传闻种种,无非妄想之徒的臆想罢了,当不得真。

长安城夜。城郊陆府老宅。

陆府祖上以文官起家,也曾得朝廷重用,到太祖陆袁,却是剑走偏锋,因编录志怪小说文集受到当世皇子青睐。后来辗转几代,曾经的大家族逐渐式微,唯独笔录当世精鬼妖怪的家训却从陆袁起一直保存了下来。

如今,陆府不过仆从二人,陆家大少生来口不能言,由老仆从抚养长大后靠撰写志怪故事著述为生。

“如此,就必须得走一趟了。”晏九辞以扇掩面,促狭的眸光潋滟,“陆三,收拾东西去吧,镜水之说如此有趣,探究一番定会是个好故事。否则,你和家少爷下月该喝西北风了。”说完便起身往外走。

“少爷,这个无良商人就不是个好东西,你别跟他往来了,陆三做苦力养你。”一旁的小童愤愤不平的小声嘀咕。这小童与陆家少爷陆云书年龄相仿,见那无良商人又来催稿,恨不得把少爷给藏起来,免得受那奸商的压榨。

“你的‘悄悄话’,小生听到了……”刚跨出房门的无良商人转过头来,用鲛人一族独有的惑人面孔圆出一张人畜无害的笑脸,“放心,这几天我会让你好好做苦力的。”

“嘤——”少爷啊,无良奸商好可怕!

长安城内,西市艳称天下。其繁盛不衰,靠的是跋涉万里,不断汇聚在长安的藩商胡客,各族异人。其中,鲛人以其姣好的相貌和精明的经商之道,在这些往来的客商和本土贵族中都占据着不低的地位。

鲛人一族源自南海黎族,以善织闻名。本就是上天宠儿,天生聪慧不说,样貌也非常人能及。陆三口中的无良商人确实担得起奸商之名,因为这晏九辞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相貌惑人,巧言善辩,精明敏锐。鲛人身材本就相对常人高挑,又是家财万贯,不知俘获多少长安少女的心。

也有传说,说是鲛人生来并无性别,成年后可以自行选择。不过也是,看那晏九辞的样子,雌雄莫辩,说不定是个女人呢。

次日,晏九辞的豪华马车上,陆三时不时瞄瞄奸商美到性别模糊的脸,想到这里忍笑得厉害,憋红了一张小包子脸。

“陆三,出去和小贺一起赶车。”晏九辞明显从陆三的脸上看出了他在想什么,并且用行动表示了不乐意。

“啊!外面好冷的——”

“不去是吗”微笑。

“额,我去——”

陆三气呼呼的撩开车帘,坐到赶车的小贺一侧。

正是夏秋交接,天气愈凉的时候,方才掀开帘子的一会儿功夫,一股冷风就灌入车内。

陆云书拿起常备在手边的小册子,娟秀的字一笔一划,“好啦,你别老是逗他。”晏九辞伸手将这位体质一般,犹爱头疼脑热的陆少爷手中册子抢过,把他的双手塞进长袖中捂好,才坐回去满意的眯了眯眼。

“眯会儿吧,还要许久就才到镜水附近。”

陆云书无奈一笑。

说罢,真有一股睡意渐渐袭来,恍惚间靠在小桌上睡着了。

“公子”在外赶车的小贺掀开车帘,钻进一个脑袋来,“这儿便是那骆秀才说的进山的位置了,山路崎岖,马车上不去。”

“那便走吧。”晏九辞一面应着跳下马车,一面伸手揽腰将陆云书扶下来。

这奸商对我家少爷还是不错的嘛。可好景不长,陆三这一刻的想法在下一刻被自己面前一堆的的行李彻彻底底地粉碎。看着自己拿的比小贺多了将近一半的量,脑袋里不断回响着那句“放心,这几天我会让你‘好好’做苦力的。”

嘤!少爷,这奸商他针对我!

山路并不算难走,晏九辞与陆家少爷一身轻松地走在前面。身后不远处,小贺面无表情听着陆三一脸委屈地小声嘀咕自家公子,并听从公子的吩咐,在陆三重心不稳要栽倒的时候扶他一把,免得让他把行李弄脏了。

韶峰并不险峻,只是道路蜿蜒曲折,行路人易生惑惘。陆云生一行四人穿行在密林之中,却是游刃有余。

“少爷,我常听人说,鬼怪出没之地,都易遇上‘鬼打墙’,我们这一路,什么都没见着,真没意思。”陆三叨唠的臭毛病改不了,背着行李费力地走上坡,脑门上都冒汗了,还不忘牢骚。“你说是不,小贺。”见前面的少爷和晏大奸商没有转头理他,只好腆着脸又去向小贺搭话。

小贺也没有给他一个正脸,一心往前走。

这下陆三像泄了气的皮球,继续念叨,“明明就是嘛,不仅没遇上‘鬼打墙’,还渐渐热了起来,背行李爬山好累的。”斑驳的阳光从茂密的枝叶间挤进来,林间最后一缕氤氲的雾气也消散无踪。

“不如”陆三觉得自己想到了一个绝顶好主意,一把扯过小贺的衣袖,拉他过来,“我们吃点东西再走,正好减轻——”

滴溜溜的大眼睛正好对上小贺的眼睛。

对方冷漠的脸上嵌着一双灰暗的眼睛,这双眼睛没有瞳孔。

陆三顿时愣住。

呜哇!反应过来的陆三惊的仰跌下去,刷刷刷退开三尺远。

“少爷,少爷!小贺被妖怪上身啦!”陆三拔腿就跑到前面的还在自顾自走着的两位公子身后,双双拉住二者的袖子,才觉得自己安全了,大口大口喘着粗气。

“哦,是吗?”两张灰败的瞳孔同时转过来凑到陆三面前。

六目相对。

同样是两张灰败的脸,镶嵌着不见瞳孔的眼睛。陆三内心尖叫发狂之余,还总觉得奸商漫无表情的脸上写满了嘲讽。

哇,化成鬼都不放过我吗!哆嗦着一头晕了过去。

“喂!醒醒。”耳边传来小贺的声音。

陆三恍惚着睁开眼睛,只见小贺一边毫不顾忌里力道地拍他的脸,一边表示着对于叫醒他这个任务的不满:“这小小的障眼法都能把自己迷进去,丢人。”

陆云书没有理会二人拌嘴,拉了拉晏九辞的衣袖,待晏九辞看过来时,便掏出小册,写到:“我在爷爷的妖录中看到过,这约摸是镜妖。镜妖因缺少一魂三魄,因而幻化的人一般没有瞳孔,很好辨认。”思考了半刻,又继续道,“但是镜妖只是一种很普通的妖怪,只能依托可映出倒影之物出现,并不善于在他处制造幻境。”

这一点便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陆云书思索了一番,仍是无解。

“走吧,到底何方神圣,一见便知!”不由分说,陆云书便被晏九辞拽起迈步向前。

“少爷,等等我。”陆三挣扎着想甩开身边仍旧不悦的小贺。

少爷,你等等我啊,小贺的脸冷冰冰的,跟镜妖化作的脸好像啊!嘤!

并不浓郁的的妖气源自韶峰的山巅。连绵起伏的群山中,唯独韶峰如同被拦腰斩断。断峰并非光秃秃一片,相反参天古树,浓阴如盖。远远望去,什么都不可窥见,却让人更加确定,镜妖大约就在这山巅之上。

之后的一段路途,镜妖再没有出来作怪。除了陆三老是疑神镜妖出现惹来小贺嘲讽以外,一行人总算顺利到达山巅的林外。

到了林中以后,方才明白坊间传言“虽没有路,但到了那片树林,便知该如何走。”如何得来。

这片林不知在这山林间存在了多少年,上古大树如同一把把巨大的伞盖,浓郁的不见天日。地面贴着繁密的腐叶长着厚厚一层绵软的青苔,穿行其间,不过是穿过数不清的合抱犹不及的粗壮茎干,并不见杂芜的枝叶挡路。潮湿的林间雾气缭绕,昼日也如夜里一般。

树林中又混杂着一些类似白桦的林木,莹白的躯干微微泛光,这一类的树看似自然地穿插错落在整片林中,却断断续续的组成了林中唯一可见的引路之光,神秘得如同幻境。

虽是美景如斯,但昏暗的光线也让几人不断绷紧了神经,一面警惕,一面向模糊的尽头移动。

顺着光之林路,走到尽头。眼前的景象不光是让没见过世面的陆三目瞪口呆,饶是晏九辞行商多国,见过诸多异景,也不免惊诧不已。

反倒是陆云书,自幼多见闻鬼怪精魅之事,很快便镇定下来,开始细细打量眼前的一切。只见萦绕着整片森林的昏暗之中,独一片开阔开来,一个巨大的湖面占据了全部的视线。再像远处看,则视线聚焦于湖面尽头的一株古树,枝节繁复,根系庞杂,亭亭如盖。湖面如镜,波澜不漪,氤氲于湖面雾气中的微小水滴与湖面竟相反射着莹莹光芒。远处的古树的倒影叠上着幽光,如同火树银花,煞是动人。

“这妖怪的老巢也太华丽了吧。”陆三一如既往的口无遮拦。

“我要是这妖怪,听你这样夸赞……”小贺笑意连连,待吊起陆三的胃口,迫不及待地凑了过来,才面无表情说道,“还是……要吃掉你。”

嘤!幻境之事造成的阴影挥之不去,陆三清了清嗓子故作镇定,小心翼翼退回自己少爷身后。心里默默认定,奸商的随从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别闹了,你们过来。”

陆三等人嬉闹之际,晏九辞已经挪步至镜水池边。

“这水面映不东西来。”

陆三、小贺听了一惊,双双跑过去,探出半个身子。水面平滑如镜,却果如晏九辞所说,映不出而二人的影子来,平添一份说不出的诡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