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云姐

云姐这样描述她爱情故事的开端:小企鹅还叫OICQ的时候,一个叫 ‘哥也靓过’ 的网友想买二手手机。正好她有信息,就联系了他。靓过哥拿到手机后,为了表示感谢要请她吃顿饭。俩大学还没毕业的小家伙挤半天公共汽车去找家便宜实惠的餐馆。下车落座,靓过哥一摸口袋,手机不见了。云姐尴尬又沮丧,靓过哥笑嘻嘻地说,没关系,饭还是要吃的。云姐心里啊于是就像被毛笔给刷了一下,眼神儿柔和起来。

我对她所形容的爽快啊坦荡啊体贴啊的诸类形容词嗤之以鼻。想想看,一个细皮嫩肉鹅蛋脸上眼波流转长腿细腰的大姑娘,一头天然卷发风情万种地在人家哥面前晃呀晃,啧啧,这顿饭根本就是黄鼠狼给鸡拜年好不好?

然后就是八年长跑。两人嘻嘻哈哈开始打拼生活。云姐笑起来的时候眼睛眯眯像弯弯的月亮。她这么总结的:有时候只能吃泡面,可也有时候可以吃西餐啊。我笑她好养。云姐伸出纤纤十指,对着漂亮的法式指甲左看右看,眯着眼睛笑着露出两个小虎牙:没有泡面哪里知道大餐好吃涅?

曾经收到云姐伤心的信件,就一回。说靓过哥喜欢上打游戏,三天三夜不理人。信的结尾说,于是我偷偷把他的电脑卖掉了。我哑然失笑。脑补了很多沉迷游戏的蠢蛋反应。后来知道原因是工作不顺利,靓过哥很是颓丧了一段时间。不过,云姐一边发雌威一边绕指柔,总还是把人拖回到正道上。

我深深以为靓过哥祖坟绝对葬了个好地方。最后这个爱情故事的里程碑是尘埃落定,他们结婚了生娃了。靓过哥把自己的QQ号改成叔也靓过。从此变成靓过叔。我把欧洲小游当礼物送给他们,也顺便参加我的结婚仪式。

云姐拖来几个硕大的箱子,塞满了帮我买的结婚用的衣服鞋子各种装饰品以及零食。托她的福,周五下午登记,周四上午我还能悠闲地在实验里干活儿。她一边数落,一边往我头上身上摆弄。大红的裙子,大红的外套,大红的鞋子。还气冲斗牛地叫唤:瞧瞧多么喜气!中国人就该穿红的。我乐得不操心,她说喜气那肯定是喜气的。

她自己穿着珠灰暗花的旗袍,满脸那个喜气洋洋。一边的靓过叔已经被养得胖乎乎的,套着一身中山装,怎么看都像金正日。我暗自叹气。

其实我一直担心因为语言的问题,他们和老蛋家人大眼瞪小眼。转头一看云姐和老蛋的舅妈亲亲热热地一起走着。云姐挽着老人家的胳膊,不知道说了什么两个人都笑得前仰后合乐不可支。

我问她,你们说什么呢!云姐还是笑眯眯地弯着月亮眼:什么也没说啊。我狠狠瞪着她。她就哈哈笑:你不知道我的外语不行啊!她说什么我怎么听得懂?我光嘻嘻笑着啊哦耶呵呵就行了呀。

我知道她英语不好,德语一个词都不会,何况瑞士山地的方言。可他们就是交换了电话号码和地址互相邀请到家里做客。神人。

两年后云姐和靓过叔的女儿出生,我说,这么大热的夏天出生在火炉城市,叫她爽吧!希望她凉快点儿。靓过叔抱着女儿万分担忧地:怎么办?爹看了下,太像我了!是医院里最丑的宝宝啊。云姐一边捂着肚子上的刀口一边使劲抬头张望:真的吗?真的吗?过了一天,云姐非常郑重地告诉我,爽可是医院里最乖的宝宝啊。

某次回国,我邀请云姐和爽一起去成都看熊猫。我的小算盘是爽比狗蛋大四个月,能说会道,一起玩有伴儿,还能帮狗蛋提高汉语水平。最最重要的,云姐来了,我就什么都不用操心。她定旅馆租车找饭店买票砍价,那个精彩。我们跟着就成。

一路上果然如此。

在峨眉山她买了两桢蝴蝶标本。很诱人的枯叶蝶。说要放到自己上班的幼儿园里去。我请她解释什么叫做她上班的幼儿园。为什么这么问呢?她大学学习旅游管理,做过导游。婚后靓过叔不愿她东奔西跑,她就考了会计证书去坐办公室。怀孕了就辞职在家,孩子生了就开了一家童装和玩具店,说是要给孩子玩个够。孩子三岁时,店请人照看,去学了蒙特索利的幼教课程,考完证书后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

云姐说,我们幼儿园,喜欢拿真实的事物给孩子们看。你看看,这些蝴蝶多好看呀!爽在一边叫,我要挂一个在我的房间里。她笑眯眯地说,好的宝贝。

我实在忍不住问,那么,你是打算现在再考师范学校,爽上小学,你就去小学当老师?那如果爽将来要读个博士的话?我家云姐,是不是要当搏倒咧?她踢我一脚,你神经!那么艰苦我做不到。你争取当搏倒吧,我把孩子交给你。

怪不得上次打电话云姐妈妈说,以前自己上学可没这么上心。现在那个劲头足。云姐说,我哪有那么上进,我就想和她的作息一致,多陪陪而已。她又不在我班上。

我一直以为,自己对狗蛋够好的了……….. 没打想,天外有云姐。

从成都回来云姐陪我一同回老家。她一口地道的桃源话让亲友们惊奇。我笑问她下了多少功夫。她还是眯眯笑着:啊难道让老外婆跟我讲普通话么?表妹夫从宜昌来,见到云姐就绕道走。他这多年来只会讲普通话被平辈们嘲笑了不知道多少回。尤其被云姐一比更是面上无光。靓过叔于是总得意洋洋地在表妹面前表示自己驭妻有术。

到老家的日子自然就是东家吃吃西家喝喝,兄弟姐妹发小同学轮番上阵。每天晚上靓过叔都去见老同学老朋友,总到半夜才回来。有一天他来求云姐和他一起出去玩。云姐表示不屑。我讥笑他,你装什么装?靓过叔表示很委屈,是大伙儿要求云姐出席。

我表示可以帮忙看着爽。云姐不肯,说,我不去,不就是吃喝玩乐那一套。累。靓过叔急了,说人家不就是要表示下感谢么?你还摆谱。原来是那帮狐朋狗党曾因为一些事情去找靓过叔帮忙,结果人不在,都是云姐一个人带个孩子忙上忙下给弄妥了。现在要感谢什么的。云姐表示难的回老家一次,只要吃小姨做的农家菜。最后人家送来了一大堆零食了事。

说起零食,云姐可以一天8个小时睡觉,16个小时嘴里都在咬咬嚼嚼。她只要往街上一扬脖子,就知道那里有香气儿飘出来。这也是我和孩子们特别乐意跟着她四处蹦跶的缘故。连老外婆都喜欢和她分享。这次回去我们一个箱子里装满了给外婆捎带的各种果脯肉干。老太太乐得,还直向我夸耀云姐给她捎回来的衣服好看又舒服,我简直对云姐五体投地。因为外婆对衣服的挑剔令全家人头痛,我是从来不给她买的。可是云姐每次送,她都表示很满意。

在老家过了几天,我就想试练下狗蛋,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离开爸爸妈妈,能不能适应。这是个比较严峻的考验。因为,狗蛋别说是在中文环境里,在德国我也很少离开过他。云姐说,我帮你看着。于是我放心地把老蛋逮出门了。也就五六个小时,回来时,狗蛋和爽已经乖乖睡在床上。我听着云姐说一天来狗蛋勇斗三个姐姐(表弟家一对双胞胎比狗蛋大一个月)的故事。长叹一声,我自己从来没有成功说服过狗蛋自己上床午睡啊~ 

嗬嗬,你们问我怎么和云姐这么熟,什么关系啊?能不熟么?她以后死了要葬我家祖坟上的。靓过叔这家伙,从小到大,我和他打架无数争斗不停互相看不顺眼。但是他讨来的这个媳妇儿真得很讨人喜欢。一开始那顿饭请得太上道了太值得了。家里的长辈们都很喜欢她,尤其她那似是而非的老家话一出口,真是让人又心疼又心慰。

虽然比我小了好几岁,为了表示衷心的服气和喜欢,故尊称她为云姐。不过不要以为我这个大姑子这么向着她,云姐就会和我一条心了。说多了都是眼泪,多年前我训了靓过叔一句什么,还是新媳妇的云姐突然冲我喊叫起来:给我点面子,这家伙是我老公。有什么不对我自己带回家去教导。行吧?行吧?

我一愣,能不行么?变天了,眼前这个当了二十多年捣蛋弟弟的臭小子,以后没有我收拾的份儿了。

狗蛋回到德国后念叨最多的就是舅妈舅妈,舅妈买了他最喜欢的托马斯火车,舅妈给他做好吃的面条,舅妈给他抓到了蝴蝶,妈妈妈妈我最最最喜欢舅妈了!为了自己宝贝儿子对舅妈的这番情意,我得特地来歌颂下。云姐,你看到这个会很开心地弯着眼睛眯眯笑吧?

--------------------

后记:我征求云姐的同意要写一篇她的小文,她哈哈一笑说,写吧写吧!我脸皮厚,随你怎么写!去清音阁的路上,云姐看到溪水里有一只蝴蝶被困住,用竹竿救了上来。蝴蝶久久不飞走,狗蛋自此把她当神仙舅妈了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军训第二天了,真的有的累,特别是第一天开新生大会,在烈日炎炎的上午,太阳叫器着证明它的存在,眼前一片模糊,耳朵嗡嗡...
    诺叶阅读 90评论 0 0
  • 又到了春暖花开,适合清扫和整理的好时节。 外国话说:a clear space, a clear mind。整洁,...
    KIS宁阅读 1,086评论 0 13
  • 第一天打卡,没有准备。先这样
    我家傻姑娘阅读 198评论 0 0
  • 某一,年 我 一个人 遇见你 一个人 某一,月 我们 两个人 距离的距离 不再遥远 那一,天 我不明 你亦不知 某...
    etme阅读 21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