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分级阅读三巨头之《RAZ》全网最详细解读(带全套资源)

相信很多刚开始英语启蒙抑或是已经过了启蒙阶段的家长,对于英语阅读都多多少少存在过疑问。

什么时候开始读?

读什么?

怎么读?

阅读重要还是口语重要?

我们学习母语的过程:会听-会说-会认-会读。

非母语的学习,在听上面我们不占优势没有先天的语言环境,自然说的部分也会在前期大打折扣。

最省钱但较慢的进步方式——通过看视频节目+家长辅导 

最烧钱最有趣的方式——到机构上课。

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多花时间来阅读。

阅读这部分,我也走过弯路,希望能帮助到正在迷路的你。

—————————————

01你不必走的弯路

在选择送卡姐去机构前,她爸爸和我目标明确:幼儿启蒙一定要有标准的发音,最怕的是虽然会说但满口塑料味。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执念太深,所以并不是很看重启蒙阶段的教学内容。试听了多家机构后,爸爸又在同一家机构试听了4次,挑了一个发音和授课都很满意的美国老师(也是卡姐人生中第一个老师)万事俱备只等上课,一节课下来孩子上得快乐,大人看得开心,回家把教的单词句子复习几遍,书一关!大功告成了!我以为我能做到的也就如此了!

因为去机构前有家庭启蒙的关系,所以上起课来并不吃力,感觉玩着玩着一节课就结束了。偶尔还得到老师的表扬,突然就有点飘了。心想,卡姐还不满3岁,能跟上老师的节奏还表现突出,老母亲这钱没白花。小半年后问题来了,老师说的话她能明白,但是表达的时候来来回回就那几句,还要边说边比划。这才意识到,输入太少了,靠课堂里的内容根本不够,开始给她买英文绘本。

怎么选绘本?“投其所好”,选购方式可参考“i+1”原则,简单来说就是在可理解范围内,稍微的增加难度。让孩子既能大致明白,又不至于失去兴趣,+1的部分就是你即将要开始探究的新领域,慢慢的阅读能力也逐步提升。不建议0基础一来就分级阅读读,除了初级趣味性不足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0基础的孩子不会结合已知词汇猜测大意,更是大大减少阅读兴趣。下面有图有真相,看了就明白了。

—————————————

02培养阅读兴趣

卡姐的第一本英文绘本是《Go Away,Big Green Monster》

页面设计巧妙,内容也很有趣。先是爸爸读,她看图片,帮助她理解句子的意思和不懂的单词。大概重复了一周之后,开始教她一句一句的读,每天教2页。直到这本书能自己磕磕巴巴读完,然后是每天自己阅读复习。直到能很流利的读完后,我发现她开始对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从她戏精般的神情就能看出来。接着同样的方法又继续阅读了《I am a bunny》系列的所有绘本

接着是《NO,DAVID》,《How do you feel》等等。慢慢的越来越喜欢读英文绘本,当然这也和我们每天拍她马屁有关,可能这种彩虹屁太多了,她无处安放的喜悦都要溢出来了!

有次跟我去超市,本来走得好好的,突然看到收银台人多,凑过去就开始读绘本里的内容,哈哈哈,可是老头老太太们忙着付钱,没人搭理她,但人家热情依然不减,这种情况又出现过好几次。老母亲只好笑笑,迅速把她拉走,然后悄悄的接着又是一通马屁,拍得她找不到东南西北。

阅读的好处并不是短期能呈现的,需要时间的积累和不断的重复,但是语感是短期内能比较明显体现出来的。

—————————————

03重点推荐

前面的准备都是接下来的伏笔,新手家长可以拿起你手中的小本本。

每篇文章我都不同程度的提到了分级阅读,我又要来再啰嗦一遍。不想看字的直接跳过,直接去文章末尾按步骤领分级阅读资料吧。

分级阅读是鸡娃界的头号扛把子, 出自不同门派却有着同样的江湖地位,很难说谁好谁差。分级阅读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及系统性。随着分级读物级别的提升,孩子摄入的词汇量从易到难、句子从短到长、阅读理解难度逐渐提升不仅能很好地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扩展其知识面,还能为后面的桥梁书籍阅读打下很好的基础。

有人把《RAZ》作为衡量一个孩子英语阅读水平的风向标,有的人是《海尼曼》的脑残粉,还有的人把《牛津阅读树》视为神坛,还有全球顶级的英语教育专家撰写的《培生分级阅读》,还有《大猫》、《兰登》等。不需选太多,挑选两个,持之以恒就可以。在阅读过程中,不用担心孩子到底是在背还是在读,高频词出现概率高,看得多了自己能记住。

前面已经介绍过《牛津阅读树》和《海尼曼》,今天重点介绍一下分级阅读三巨头之---RAZ(Reading A—Z),它的大名在江湖如雷贯耳,但是怎么实操?怎么用好这些资源你真的知道吗?今天以学龄前为主,主要介绍下aa—j级。

RAZ aa-A级:视觉词+图片记忆RAZ B-G级:通用刷法RAZ H-J级:进阶级精读法RAZ aa-A级难度如下表所示:

aa和A是RAZ中最初级的,从蹦单词到重复短句。aa每页有2-3个单词,用很简单的图片来解释这个单词的意思。比如介词in out over under off on jump over...还有数字one-twelve季节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学校the school,the classroom,luch at school等

下图节选自aa

进入A级后,每张图片对应的不再只是单词了,两张图片对比呼应比如In and Out,“go in / go on”:

简单句型出现频率高了,比如The Forest的句型是“This is a ...”

不认识单词,没关系,拼读或者看图猜词,先打个照面,把视觉词汇和听力词汇对应上,然后在后续阅读的同级别或更高级别中反复遇见,从而达到记忆目的。

第一次读RAZ Reading绘本建议家长带读,如果家长口语不是特别好,可以听音频纠音。带读的意义在于鼓励孩子读出声,如果孩子看图片猜词读,也不要打断和纠正,能猜出来也很了不得!

B-G级:

1.泛读为主,听、读、理解、讨论2. 整体认读,能进行简单的自然拼读,掌握大部分的高频词,培养解读词义和阅读技巧。RAZ B-G级难度如下表所示:

在读之前可以先听音频,裸听!如果你还不确定孩子现在的级别,可以随便找一本让他自己读,大部分能自读出来,就听下一个级别的;如果卡顿超过5个就听这个级别的。

我自己还有个小方法,如果觉得有用可以参考,反之..我跟卡姐说玩一个故事大王的游戏,哈哈,步步在套路她。套路一:多次裸听之后,让她试着用自己的语言把听到的内容讲一遍。套路二:如果确实表述不清,可以快速看一下书的画面(只是画面),帮助回忆听到的内容。表述过程中会听到有多次裸听后记住的,也有根据自己理解组织的句子,这个过程大大锻炼了听力和口语能力。

卡姐开开心心的当了“故事大王“,还连比带划的。她爸从身边走过,悄悄的对我说:“哎,可怜的孩子又中计了”。我突然发现,想出这个点子证明我脑子也有灵光的时候,哎..且用且珍惜吧。

网上还有画思维导图的方式,我觉得也很赞!大家可以试一下研究一个属于你们家庭的小游戏。

RAZ的另一亮点就是,同一主题的内容会在各个级别中相互关联,单词量和内容难度逐渐上升,故事的描述也更详细生动。所以不必理解太深通改透彻,在读到高级别时,孩子可以在复习原内容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阅读表达能力。

*有此标识,表示在F,I,M级别中的内容是同一个主题。比如三只小猪的故事,第一次在Level F出现:

第二次在Level I出现,原来一页的内容,在这里扩展成了两页,增加了对三只小猪离家的细节和第一只小猪建完房子以后吃饭的细节描述。

第三次在Level M出现,这次故事再次拓展,增加了目录和更多的环境和背景描写。比如三只小猪的居住环境增加了“in a quiet little town”,之前的“one day the pigs left home”也扩展成为“one day the pig decided it was time to leave their mother's home”

进阶阶段:H—J级

RAZ H-J级难度如下表所示:

从这个级别开始,阅读就不仅仅是朗读了,除了能够读出每个单词,还需要运用和使用各种方法来把书读懂,读透了。就像自然拼读是流利朗读的高效工具,阅读技巧也是读书和阅读理解的有力支撑。这个阶段是需要家长最最最用心带着孩子进行精读精听的阶段。

1.读封面、标题,每一个词都要读,画面每一个细节都要讲。如果孩子有不理解的地方,家长尽可能的用英语解释。我的英语有多烂只有我自己知道,可能在卡姐面前是我说得最自信的时候。我依然厚着脸皮用英语给她解释不懂的单词或句子,然后她会说:“哎,我一提问你就这样,又来了”。 她太不懂老母亲的艰辛了,为了说点英语我容易吗!还好说了一通她最后都能猜到意思。

2.每页每个单词每幅图都要读,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多跟孩子一起讨论。如果像我一样听优于说的家长,可以用中文提问,孩子用英文回答。如果都不能,那就一起用中文讨论,然后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继续精读。

3.根据目录提问,做结构分析,回顾内容。

这是一套非常详尽的分级阅读资料,从基础单词的触碰,到句子的理解,再到文章的分析,以及天文地理的知识灌输。只要是学英语的国家,没有人不知道这套分级阅读读物,称它为分级阅读鼻祖一点不过。

RAZ在美国有1万多所公立学校正在配合教学使用,布置在孩子每天的作业中,中国大部分的国际学校也都是RAZ的忠实用户,根据文末的提示可以免费领取。

RAZ、海尼曼、牛津阅读树,就这三种资料,只要用对了方法,完全不用再大费周章去选其它的分级读物,它们已经从方方面面涵盖了你所需要的全部内容。如果都需要,到公众号去拿走不谢!要想英语学得好,它们一定是你绕不开的路径。

关注公号”米粒未来“了解更多青少儿成长伴学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