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长》 | 导演王小帅,倾情诉说中国的家庭之殇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时隔5年的又一力作,和他的上一部作品一样,本片王小帅的身份,不仅仅是导演,同样也是制片人刘璇的老公。

王小帅执导的上一部电影《闯入者》于2014年上映,是一部十足的文艺片。由于当时各方面的原因,《闯入者》最终以1003万的票房收官,远低于3100万的投资和宣发费用。王小帅曾因此愤怒发声“这可能是严肃电影最坏的时代”。

可敬的是,即使遭遇了上一次的票房惨淡,5年后,王小帅带给我们的依然是王小帅式的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他带着自己特有的对电影的敬畏,没有丝毫的动摇和改变,将他眼中对时代的反思进行到底。

~ 1 ~

一个导演的蜕变

30年前的王小帅

相比其他“第六代”导演来说,王小帅的作品产出率不高。从1993年入行至今,26年间,算上本片,他一共执导了12部作品。但王小帅的每一部作品都目标清晰明确,含金量很高,不仅在国际国内各大电影评选中获得好评,更是对三大电影节各奖项都是一种猛烈的冲击。

王小帅作为导演,是感性而固执的。他的目标是拍出一部“浑然天成”的电影,他的电影中充斥着对时代和历史事件的质疑与思考,同样,他更将基于自身生活经历所体验到的对人性、对人的情感走向的探索融入到他的影片之中。

王小帅的作品常被人贴上艺术电影的标签,不仅仅因为他的影片的高度和深度,更因为低迷的票房,王小帅甚至常常被问到“你对票房有期待吗?会不会妥协去拍一部商业电影?”王小帅却对此十分困惑,他坦言“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比较重视市场的,不是像人们说的只重视创作,不重视市场,其实我每部电影都是扎扎实实给中国老百姓拍的,讲的是老百姓自己的情感、故事。”

在电影《地久天长》的演员表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顶级流量明星TFBOY成员王源的名字,虽然他饰演的角色在影片中的戏份不多,但这是王小帅站在一个制片人的立场,对电影制作的反思和变通后的结果。

~ 2 ~

王小帅式的剧情片

有人评论说王小帅的电影,聚焦年代性,讲的都是过去的故事,但王小帅却并不苟同,他认为自己始终拍的是当下,只是站在当下这个时代的人对过去经历过的事情的一种回望,但结局是当下的。他更希望在国家迅猛发展的同时,通过电影的形式点醒人们,翻一翻过去的东西,梳理好自己曾经的经历,再往前走,会走的更踏实、更稳妥,否则是很危险的事情。

《地久天长》正是基于这样的创作理念应运而生的作品。他通过两代人、两个家庭的故事,回顾了中国人过去走过的30年,包括这期间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和产生的重大社会议题。王小帅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回望过去影片,能让人们觉醒自己当下所身处的时代洪流,反思自己的行为。

影片《地久天长》英文片名是“So Long My Son”(再见,我的儿子)这更明确了影片的主题。这是一对夫妻耗尽半辈子时间与已逝儿子告别的故事。生于五十年代的王丽云与刘耀军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们的独子刘星在与挚友的孩子戏水时,不幸溺水身亡。原本感情深厚的四个人,在命运的分岔口走上不同的方向。

~ 3 ~

80年代的中国式家庭

在电影《地久天长》中,我们第一份需要解读的是中国式家庭。

之所以影片在长达3个小时的放映过程中,能让人全情投入,声泪俱下,因为它诉说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它的真实让人感动。

中国式家庭是影片首先抛出来的一个具象,50年代出生的父辈们,到了80年代开始了婚姻家庭生活,而那个年代的家庭和人有着同样的质朴,人和人之间由于相同的经历、相同的生活轨迹,人们的感情,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可以亲密无间。

这样的大时代下,两个同样背景的家庭,因为孩子的诞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变得更加亲上加亲,那就是我们的父辈。

在时代的大潮中,他们有着共同的时尚定义,80年代初开始跳迪斯科、戴墨镜、穿喇叭口,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陶醉于对知情时光的回忆。他们同样经历着国营工厂的铁饭碗,享受着稳定的工作,也承担着被动、被安排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风险和无奈,所以面对计划生育、面对下岗,他们毫无反抗之力。哪怕是因为听了流行音乐,参加“黑灯舞会”,进了监狱,也只能承受。

单纯的社会环境、亲密的邻里关系,孩子养育的放养模式,一切都在那个年代的洪流中,随着时间慢慢流淌,哪怕是儿子溺水淹死了,都不知道该去责怪谁?而被迫流产打胎,也只不过是别人都是这样的,自己也没什么好埋怨的欣然接纳,甚至是怪只能怪自己没本事的无奈。

而失去了生育可能的女主角王丽云,在面对失独、面对儿子的意外死亡,她没有反抗、没有歇斯底里,只有躺在床上扭过头去的掩面哭泣和夜半的叹息,她能做什么呢?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不做就是那个时代对女性的定位,她就是善良、隐忍、凡事为他人着想,受了委屈,打破牙齿和着血往肚子里咽的典型代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王丽云被推上了“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的高台,又因为肩负这样的荣誉,而被首先被列入了下岗的名单之中,她还是什么都没做、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的两行眼泪往下淌;而即使面对丈夫的出轨,她也只能去寺庙里面祈求菩萨保佑,留下一句“如果你想离婚,你告诉我就行了,我成全你。”那就是那个年代的母亲和女性的群像。

再说男主人公刘耀军,那个年代的父辈们,在妻子被迫打掉孩子的时候,他痛恨自己的无能,却也没有胆量走出去,超越那个年代同龄人的极限。他拥有一门手艺,在失去了独子之后,和妻子两个一起来到南方一个陌生的城市,自己开个修配厂。每天吃饭,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要喝一盅白酒,默默无闻的扛起生活的担子,用力的维持这个家。

婚后,面对的小徒弟茉莉的暗恋、他有底线,却也和其他男人一样,犯了不该犯的错误。但他深知在儿子死后,这个世界上,妻子活着的底气,就是还有他在,他知道这份感情的重量。面对养子的逃跑,他欣然拿出身份证明,对养儿防老不强求,对年轻人给予宽容的他,却也抵不过生活、命运的戏谑,无声中,他和妻子一样,背负着亲生儿子已不在的心酸和悲伤,麻木的过着每一天。

~ 4 ~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解读当下

影片采用的不是时间顺序的正叙,而是在当下的某个时间段,不断的在带我们回望过去。

当领养的孩子刘星吵着不喜欢现在这个地方,当父子之间发生剧烈冲突的时候,我们随着记忆来到了他们亲生的儿子刘星的小时候。是一份不能割舍的亲情和失独的无奈,让这对年迈的夫妇只能选择领养一个孩子,并且让他叫以前失去的孩子的名字。

同样是一家三口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儿子还在的时候,满满的是一家人的相亲相爱,而当面对养父养母,养子的叛逆、不羁和无法融入,更突显了这世间人与人的感情,关于亲生、关于血缘关系那些不可说的疏离和无奈。

当多年后小徒弟茉莉来看望师傅刘耀军,甚至要为他生个孩子,以弥补哥嫂一家的行为给他们带来的悲痛时,当年那些初相遇时的暧昧、美好都一一浮现,本来是一段秘不可宣的感情,却因为刘耀辉一家遭遇的不幸,赋予了茉莉为了赎罪、为了还债而献身的勇气。

6个好友聚在一起,播放磁带、听着最新的流行歌曲、跳起新舞步、又一起参加舞会时,磕着瓜子,聊着生活时的惬意,到多年后,大家都老去,在医院里,李海燕去世前重逢时的老泪纵横。

岁月啊,洗尽铅华,逝去的人未尝不是一种解脱、而活着的人,要熬过多少苦难,强大多少倍内心,才能有勇敢的继续活下去,承受后面的人生。

~ 5 ~

结局为何圆满

《地久天长》中除了人们之间的友谊停留在那一刻,不曾被淡忘,一切都在变,或者由好变坏、或者由坏变好,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地久天长的。

这是一部讲述刘耀辉和王丽云夫妻悲剧人生的电影,然而,片中的每个人物都很善良、宽容,没有人是可以被苛责的,即使犯了错的人都那么的情有可原,你不知道该恨谁?

然而,这就是王小帅眼中的父辈,他们慈悲、他们都遭遇了很多不幸,但却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他想告诉我们,那些遇到了很多的挫折,还能够活下来,还能宽容对方的人,是很了不起的,这是王小帅要展现给我们的社会理想。

王小帅说:人谁也没有办法永远避免碰到事,我也碰到过事,没办法,避免不了,这是很痛苦的。我的人生从来没有看到过、或经历过车祸的发生,我觉得这都是福报,把这样的福报放在电影里是很重要的,让福报扩散出去,让宽容与善良扩散出去,不要让勾心斗角的误会、诋毁散发出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帅说:“《地久天长》这部电影不是受某个剧情的启发或者灵感,它讲的就是生活的变化,像鱼离不开水一样。所以,我们拍这部电影是非常自发、自然的。我希望把中国人善良的一面留在电影里,这是我特别想做的事情。”

~ 6 ~

站在当下节点的反思

关于影片涉及的几个问题,其实是特别值得我们活在当下的,尤其是年轻人去反思的。

第一,人为什么而活?

关于失独,当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且是被迫的时候,对于失独,可以责怪时代,但是当下计划生育的政策已经放开,未来甚至可能会更加宽松,但不能保证未来就没有人面对失独。而夫妇两个自己选择的只生1个孩子,又将如何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失去,这是需要深入探讨的。

这其中延伸开来的问题就是,人究竟应该为什么而活?

显然这个问题,100个人有100种答案。但显而易见的是,活着往往是艰难的,善良的活着更难。然而坦荡的活着,往往比内疚的活着要自洽许多。

第二,如何超越时代的局限?

30年的时代变迁,很多人身处其中,却是后知后觉的。有人说,早知道下海做生意,去南方打拼有这么多机遇,我当时就早离开体制了。但是哪有什么早知道,很多人都是在事实没有发生的时候,不愿意相信,不想走出自己已经拥有的安全区,不能承受不确定的未来的风险。

甚至很多人的选择,也并非出自本心,而是被生活逼了一把,像高美玉、像沈英明、像沈茉莉,他们是在自己当时的生活中找不到方向,才选择了走向未知,因为没什么可失去的,所以才敢去闯一把,而像影片中的主角刘耀军、王丽云这样的本本分分的老实人,他们如果不是失去了儿子,无法面对过去的人和事,想逃离那个熟悉却悲惨的生活环境,也不会出走。

凡事似乎都是辩证存在的,有好有坏。

破釜沉舟,奋力一搏的,未尝不是新天地。固守曾经拥有的,很可能就陷入其中。

时代是一刻不停息的向前进的,但我们人,在当下的时代里,又如何能超脱、或者说走在前端,需要太多的条件,而单凭意志,谁都想在安稳中度日。

也许最终还是感叹,一切都是造化弄人,但是人的意志,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有必要去思考。

第三,希望是什么?

就跟影片中的家庭一样,我们当下,每个家庭的希望也都在于孩子。

哪怕是一个失独的家庭,也要养一个养子,不为是否能真正意义上的传承血脉,也要有这样一个身份的存在,才能在别人眼中活成一个正常、完整的家庭,养子找了女朋友,养父养母也会欣喜若狂,所有的家庭组合在一起,都为新生命的诞生和培育在做准备。

虽然时代在变,家庭的希望却一直没变,也会继续的这样持续下去。

然而,我们看到很多的家庭,并不如愿,当一家人都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孩子身上时,往往造成一种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一旦逝去,一无所有,活着的,也艰难前行。

这似乎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只是视角不同。当然影片没有深入去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但是似乎都在观看之后,引起我们的反思。

人的生命力是超乎想象的,以为不可能跨过去的坎,回望时,却变得云淡风轻,这就是人的精神的力量所在。

有的人活着却好像死了,但有的人死了,却永远活着。

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都要有一个支撑自己活下去的支撑点。但愿我们的余生,都能如影片中希冀的一般,遇到更多善良的人和事,但愿我们自己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和希望。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