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管理沟通

我非常有幸参加了 领军人才《卓越管理沟通》王达峰老师的课程 。

王老师在上午的课程 首先讲述了沟通的基本要求 :

1、沟通不是为了论是非 而是为了达成共识 。在讲解这个观点的时候 他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00中国60年的屈辱史背后的原因 是因为中国的百姓与中国的皇朝并没有达成共识,中国的百姓并没有意识到是国外的侵略者来侵略中国而只是以为是来攻打皇帝 。在当时的中国是国眼中无民,民眼中无国 。在企业的文化口号中无论是员工是第一 还是股东第一 还是客户第一 都是你让一个企业获得成功 关键在于是否达成一致 ,优秀的企业口号是不是自己的人都认同 ,不优秀的企业是自己的人都不认同 。

2、沟通的意义在于反馈 ,这个部分老师举例了 家长在于小孩子沟通的时候 经常让小孩子无话可说 这就是了无效的沟通模式 ,如何可以得到反馈呢 是通过问问题的方式 来做到 ,未来的领导不是怎么说 而是怎么问 。老师通过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对话 关于让抽烟的人戒烟,不是问他为什么不戒烟 而是要问他 为什么要戒烟 ,为什么不戒烟时整个思维模式 就进入了 不戒烟的理由 ,如果是说 为什么要戒烟的话 就变成了是戒烟的理由 。是两个不同的思维模式 ,这也是对方知道自己要去做戒烟 ,是我们强迫他去戒烟 。在这样的一个问问题环节 我觉得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是为什么不 。

3、情绪反应比内容传达更重要 。老师从不同时代人员特征分析提到了90年代的人更加重视的是激励 而激励的部分 最主要的就是情感的表达 。这是六七十年代人管理运用 的刺激中物质和精神不一样的地方 。90年代的人生存的环境 与六七十年代人所生存的环境不一样 导致的心理需求也不一样 。 现在这个时代是互联网的信息时代是把人当作人来看待的时代 所以要求更多的是人的感知力 ,这是六七十年代人十分缺乏的部分 。也是六七十年代人对于90年代的人的一些行为无法理解的重要原因 。

4、 一切沟通的不顺畅都是因为关系不到位 。良好的关系 就是你沟通的基础 。因为有好的关系 才会有好的结果 。

沟通是一门遗憾的技术 同时沟通也是一种无线游戏

下午的课程讲到管理沟通:王老师认为管理者首先是一个通才 所以对你所有的事情都应该知道大概并了解其中的关键点 他举例 孩子制定打游戏的时间超时该如何处理 ?我们对于这个部分 就是首先要制定一个规则 当小孩子是因为要玩一局超时时 是可以去理解的 ,因为 他这个时候不玩这一段时间的话 就会导致整个游戏其受到影响 ,她的心情就会不爽 就算是他暂时中断了 ,去做作业 他也会没有心事 。

2、信息决定权利 ,如今的社会权利已经发生了转移 个人在崛起 ,老师从当今的商业买卖,老师与学生的关系 医生与病人的关系 婆媳关系 ,到公司的上下级关系 ,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这个变化的原因就在于因为现在这个信息的掌握已经不是之前的独占性了 ,没有互联网的存在 信息变得容易获取,与权力关系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

3、人从心理学上来讲 是脑心身的结合体 从行为上来讲 是思维行为和情绪的结合体 从企业上来讲是军队学校和家的结合体 。为什么要做感兴趣的事情 何为感兴趣的事情 英文单词interesting ,我们就是最高级状态的投入到当前状态 。不是要找乐趣 而是要找兴趣 更重要的是找到志趣。

4、做好对上司的管理 ,就是你运用上司资源达成自己的目标。部分老师讲到了三个步骤 第一就是要向上师发出请求 第二个是要让上司看到自己 不是在滥用资源 第三个就是要找到对方的共同需求点,进行资源交换  。

5、事不对人 。在这个环节的讲解中 老师一个家庭中遇到的场景 。

老婆: 你来接我吧

老公:今天不行 我要加班

老婆:这周都加班第四次了

老公:没有办法呀 ,就因为领导要过来

老婆:哎,知道你不关心我 。

那个是对话中 开始是老婆发出请求 老公说明原因 老婆又说明事情 老公又进行解释 最后老婆就怀疑老公的态度和动机 。一个人的动机被迫关联,到他所做的一切 就会被蒙乌。所以质疑事情 但不要质疑动机 。

行动计划 :

1、自我觉察在平时的沟通中是用 为什么不 还是为什么要 ?

2、翻译感受 悬挂评价,不要标签 不要追究

3、要资源的三个步骤

4、在这里还给到我们一个夸赞的一个公式

行为感受评价。

推荐一本好书 《为什么是中国》

今天 收获满满 让我再一次觉察了自己在整个沟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比如说不会用正确的方式进行表扬 没有去详细说明对方行为感受而直接到了 评价。

再次让我觉察到了 学到并未做到 老师提到的很多沟通 模型与李老师说的 也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可是我并没有做到 。希望自己写的行动清单 可以切实的去改进自己以往的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主题叫“情绪沟通”,底下有一个的副标叫“人与人的之间的底层逻辑”,接下来会一个字一个字的拆开来聊这件事。 我...
    天悦刘洋阅读 4,544评论 1 40
  • 今天的主题叫“情绪沟通”,底下有一个的副标叫“人与人的之间的底层逻辑”,接下来会一个字一个字的拆开来聊这件事。 我...
    胡嘉仪_HJY阅读 5,338评论 1 7
  • 留步 夜深人静,司马峰打开了手电筒,独自走在雨后的长巷里。此时他内心是悲凉的,只因为他刚刚被自己的儿子“欺负”...
    沙漠阅读 1,223评论 17 46
  • 一九七八年初春的一天晚上,漆黑的夜空中细雨如线,之外,万籁俱静。 突然,常州武南地区紧邻西太湖一个小村庄一户人家的...
    快乐人生老陈阅读 2,619评论 45 122
  • 昨天,#王源抽烟#被爆上热搜! 如果不是看了一整天热搜,小芽完全不敢相信,作为青少年的偶像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
    牛妈成长营阅读 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