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其实您不必那么累

有一则新闻让网上不少人议论纷纷。

湖北襄阳一位刘姓妈妈在自己朋友圈找保姆,这个保姆不是照顾别人,而是她刚上大一的女儿。

刘妈妈坦言,女儿从小就没做过家务,自己又忙,没空帮女儿洗衣做饭,于是希望找个保姆,“花钱图个安心”。

很多人认为:父母不放心孩子独立生活,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如果面对的是已经成年、进入大学的孩子,那这种处处包办、大包大揽的照顾,显然已经不合适了。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的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对我也是如此处处包办,大包大揽的。只不过她不喜欢请保姆,喜欢亲力亲为地照顾我和我的一家。

我的小时候,母亲是没办法包办我的,不是不想,是没有办法,她的工作是在一个单位的食堂,太忙了。自从我有了孩子以后,老母亲刚好退休,就毅然决定搬来和我一起住,帮我照顾宝宝,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母亲一手带大。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请过几年保姆,不过老母亲并不习惯指挥保姆干活,所以经常被阿姨们指挥去干活。换了几个人都是这样,我只好辞退阿姨,自己上阵做母亲的帮手,好歹自己还知暖知热,会心疼母亲。后来跟母亲搭手干活了,才知道她根本就是自己喜欢把一切都干了,不把机会留给别人。她也不懂分工,累了就慌慌张张,开始抱怨。

和母亲一起,我是经常感觉不舒服的,首先,她对我们和孩子的照顾都越过了边界,什么都是自己来。孩子小的时候也就算了,后来孩子长大了,要培养孩子洗碗擦地做点家务都没办法,全部被她抢先做了,她经常说的话就是“让我来!”

每天一大早的早餐,你什么时候起床她都煮好了粥,几个蛋煎好了,和橄榄菜一起摆在桌上。八十多了买菜做饭还想一手包办,把一个五十多岁的女儿宠得什么都不会。她的理由就是:“你们年轻人太忙了,我反正没事。”

我跟她商量,我上班她可以多做,我们下班了有些事应该交给我做,比如晚饭后的洗碗。要不我在家里什么都插不进手,就像一个外人。

母亲拗不过我,却每次吃完饭都抢着把碗收进厨房,洗了第一遍,再放着让我去洗第二遍。每次看着老母亲慌慌张张,急急忙忙地在厨房忙活,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虽说看到过一个故事,里面说要让母亲洗碗,让她做她喜欢的事也是孝顺,不过这种密不透风的爱真是让人窒息,我在厨房做什么她在旁边都要指点一番,我觉得我在家里并不是一个主人,而更像一个客人。

母亲惯着我,惯着我的孩子,顺便也惯着我的先生。我的先生本来就是家中的小儿子,在家里他的妈妈伺候习惯了的,这下好了,下班回家,饭做好了,衣服洗好叠得整齐,真正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母亲认为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一点都没有违和感。有一段时间,先生要喝中药,我让他自己煮,不让母亲帮忙。母亲暗地里跟我妹妹嘀咕说:“不好意思,不过意,让男人家自己煮中药。”我有时义正词严地告诉母亲不能做这么多了,她就闹情绪,甚至哭哭啼啼,说大家不要她了。

鉴于母亲的特殊爱好,对劳动的由衷热爱,我们就只好等她在厨房她把想做的事做完了(她现在每天固定煎一条鱼和几块豆腐),她愿意退出来了,老公才进去继续其他工序。我呢,等她把碗按她的意思洗了,我再去洗一遍。

母亲腿脚不好,每次在厨房弄来弄去,应该是挺辛苦,她喜欢坚持又喜欢抱怨,在厨房里不停地叹气,不停地诉说她哪里又痛了,什么事情又忘了,东西又落在市场了。让我听了觉得心里很难过,觉得自己太不孝了。不让她干,她又不肯,说她喜欢,她还能动就要继续坚持等等。问她为什么叹气,她愕然,表示根本没有,说我听错了。

对母亲来说,劳动是她的心理需要。被家人需要,让她觉得自己很有存在感。

对我们来说,越界的爱,摆脱不了,却又承受不起,其心理感觉其实也是蛮不好受的。

我们老是谴责啃老族,谴责巨婴,其实面对父母强制性的过度付出,有多少人也是无可奈何的呀。 

《少年说》中,有一个名叫郝睿涵的高二学生就抱怨过自己的家长“太宠自己”,活生生把自己培养成了“高分低能”。

小时候,她还不怎么会用筷子,家长没有教她怎么用,反而让她用勺子,这一用就用到了高二,17岁的她,甚至还不怎么会用筷子。

初二时,她才开始自己穿衣服;

录节目前几天,她第一次试着自己倒热水;

想要自己买衣服,却连衣服型号是什么都毫无概念。

她对家长发出了呐喊:

我不想成为所谓的学习机器,也不想做高分低能,希望你们放开手,让我独立起来!”

松手?谈何容易。那些溺爱孩子的父母真正缺失的,是亲子教育中的界限感。

妈妈其实是不用那么累的。但是,也许您不相信,有人就偏偏喜欢累的感觉。

累本身就是会给人巨大满足感的。累给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存在感和价值感。

一个人越累,就说明他越是觉得自己在做的事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一个每天三遍拖地板的人,会觉得卫生非常重要。每天盯着娃娃作业的人,会觉得作业特别重要。我妈觉得帮我做饭洗碗,特别重要。

这时候他们就特别累,也特别有存在感。

与累对应的是轻松和享受。对于很多人来说,轻松和享受是罪恶的,是自私的,让人内疚的。他们没有勇气让自己拥有享受和轻松愉快生活,一句话就是没有配得感。

所以带娃很累的人,没有娃的时候她们也会把自己搞得很累。要么家务,要么事业。

累只是一种习惯。只不过此刻,转移到了娃身上而已。

因此累的妈妈可以问问自己:

轻松和享受,对你来说是熟悉的吗?是敢的吗?

越是不敢,你就越是想从孩子这里获得累的存在感。

怎样才能让自己累呢?

你得投射性地认为,孩子有很多需求需要被满足。这样你越是觉得他需要你的管理和照顾,你就越是可以成功地越累了。

这种喜欢过度付出的父母,一般是没有安全感的人,自我价值也比较低,他们要通过付出体现自我价值。

不过,他们这样付出,又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很没用,没有自我价值。如果我没有觉察,这种过度付出就一代代传下去了。因此,武志红就称我们为巨婴国,我差点也算一个。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传承到母亲的不配得感的,我也不敢让自己轻松和不干活。在家里干家务抢不过母亲,我就跑到外面去干活。做完本职做兼职,做完收费的做公益,反正每天有事做才心安。假期呆在家里,心里那个焦虑啊,不知道有几个人明白。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说的就是这种情况。不愁吃,不愁穿,就是喜欢瞎折腾。

这个超长假期在家里呆得平静自然,也许说明我的内心成长了。

我看到母亲在一瘸一拐地忙乎,我知道是她的内心需要;我感觉到我的焦虑时,我察觉那只是我的不安全感和不配得感在作怪,我绝对值得拥有享受这个不用那么忙的假期,一点都不会影响我的未来人生。

我心安处是吾乡,万事心安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