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卢安克

一堆文章,如果其中一篇题目里有“卢安克”这三个字,我肯定首先点进去看这篇,我对这个人实在是太好奇了。不单单是好奇,而是好奇+崇敬+企图去理解……

很复杂。

所以今天下午我刷周健老师的朋友圈,看到了这篇,果断点进去看,并且很快收藏并转发给西江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发现一个我觉得特别能触动我的老师,我都会想方设法加这个老师的微信,并且尽可能地把这个老师的朋友圈翻个底朝天。

因为这些公益圈的老师可能是比我们自己都更了解我们的人,有学识、有阅历、有能力、有情怀的行动者、反思者、引领者,翻他们的朋友圈,差不多相当于进行了一次脑部升级,并且我也很想搞清楚,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他们在做这样的事?这是怎样的一件事?我实际接触公益组织的时间不长,但思考很多事情的时间并不短,我也很想厘清自己将要走的是一条怎样的路,这条路能不能走通,能走多久,会走向何方。再加上现在有和老师们产生互动的可能性,老师们必然都很忙,偶尔点拨一两句,我也很欢欣鼓舞。

转给西江是我的一个习惯了,因为西江总是那个很有耐心和聊天,点拨、鼓励、接纳、包容、引领我的那个人。

所以你看,我是有困惑,有犹疑,仍然期待鼓励和肯定的人。

但好像卢安克不是这样的。

从他本人的书,加上七零八碎从各种途径知晓地关于他的文章,让我觉得他对自己还有自己做的事情,是很清楚,很笃定的,笃定到几乎没有其他人与事可以干扰到他。

这种清楚和笃定,是一开始吸引我的地方。

他的物质欲望排在所有欲望里的最后一名,衣食住行不但不讲究,我看着也觉得那真是相当将就。

他一身泥浆在那犁田,我觉得特别亲切,那场景跟我们这一模一样。

小孩子想让他生气,把他扔到泥沟里,他平静地爬起来,没当一回事。

……

像这样异于常人的言行举止,真的有很多。

很平静地接受一切,在我们眼中看起来,是欺侮、诈骗、不公平这样负面的事情,在他眼中这些事情都不存在“负面”的标签,仅仅是遇到的一件事情而已;但对于自己的教育实验又非常坚持,坚持到“伟大”,不要名利,什么都不要,只要可以按自己所想的去做。

卢安克是如何从一个白纸一样的婴孩变成中国乡村教育中“异类”一样存在的老师呢?

西江告诉我卢安克的前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德福教育塑造了卢安克,他根据他的理念,身体力行,践行他的教育实验。所以我的困惑与犹疑,是因为,我并没有一个如宗教信仰般去信奉的教育理念,

迷信与信仰,二者有相似之处,一不小心,就会将迷信视为信仰。这一年多来,见了一点世面,眼花过;接触了一些理念,听了很多道理,心乱过;闹了一些笑话,摔了一些跟头,流泪过。

现在,也不敢说自己就有多懂了。但康健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相信自己的眼睛,相信自己的感觉。”慢慢地,眼就没那么花了,心也没那么乱了。

眼睛还是那双眼睛,但能看到点曾经熟视无睹的东西。

比如有一个小故事,说柴静去孩子家录像,说很冷。他们离开时,柴静觉察到孩子很生气。卢安克说,因为孩子听到柴静说冷,就劈柴给他们生火,后来发现柴静并不冷,生火是为了镜头里有火更好看。

这个小故事很值得玩味。

我当老师近六年,有时接触到学生的眼神,心里都有一跳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真的就过去了,2018年也趁着元旦的喜庆也来了,真好,2018年,戊戌年,之前的戊戌变法,是因为没有满足...
    march_elle阅读 179评论 0 1
  • 小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走夜路,周围就像蒙上了好几层黑色的纱布,尤其是当听到风声或是突兀的有谁家的狗犬吠,更是...
    祁十四阅读 215评论 0 1
  • 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游记分享 2014年 色达之行 总想着去哪儿走走 散散心 偶然间听说了五明佛学院这个地方 加上...
    小西点阅读 466评论 1 1
  • 离开天津之后许久没吃海底捞了,不久前带一个从来没吃过海底捞的四川人在长沙吃了一次。在锅里发现了这个之前没见过的东西...
    manyDoro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