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遇上深度学习(一零二)-[百度]展示广告中的样本优化

本文介绍的是CIKM20上百度发表的一篇有关展示广告召回阶段样本优化的文章,论文名称是《Sample Optimization For Display Advertising》。文章提出了多种样本优化的方法,极大提升了线上广告收入,一起来学习一下。

1、背景

工业界广告排序系统大都至少包括两个阶段:候选生成阶段(召回阶段)和排序阶段,如下图所示:

本文我们主要关注召回阶段,在这一阶段,通常是多种策略并行,如协同过滤、基于上下文的召回等等。在百度的系统中,最广泛使用的召回的方式是双塔模型。从数据层面来看,训练一个合适的召回模型,面临如下几方面的挑战:

1)样本选择偏差:召回阶段模型训练的样本是经过排序阶段后最终展示给用户的,仅有一小部分的广告会展示给用户。但模型需要对整个广告队列进行预测,二者存在样本选择偏差。
2)真实的广告曝光分布通常是长尾的,一小部分广告占据了大部分的曝光,这些广告通常有更高的出价,具有更高的ecpm。但由于大部分曝光的广告没有被用户点击,这些高价值的广告通常多次被标记为负样本,其召回概率也降低,平台的收益也会随之下降。
3)曝光但未点击的广告,并不一定是真正的负样本。在广告系统中,一个广告未被点击通常出于多方面的原因,并不能直接认为这些广告与用户兴趣不匹配。
4)广告点击率低,导致样本中正分样本的数量差距较大,正样本比较稀疏。

对于以上几方面的问题,在召回阶段如何从数据层面进行优化呢?论文提出了多种策略,一起来看一下。

2、样本优化

本文提出的策略主要包括Weighted Random Negative Sampling、Real-Negative Subsampling、Sample refinement with PU Learning、Fuzzy Positive Sample Augmentation和Sampling with Noise Contrastive Estimation (NCE)。接下来分别进行简单的介绍。

2.1 Weighted Random Negative Sampling

第一种方法是使用负采样方式来丰富训练样本。由于广告曝光存在明显的长尾现象,因此论文提出了分片加权负采样的方式( piece-wise weighted negative sampling method)。

具体的做法是:首先基于广告的曝光频次对广告进行分组,曝光次数大于一定阈值的计作Ah,曝光次数小于一定阈值的计作Al。随后,产生一个(0,1)之间的随机数p,如果随机数p<pl,则从Al使用均匀采样的方式采样得到一个广告,否则从Ah中基于一元模型分布(unigram distribution)采样一个负样本广告(这里可以参考word2vec里面的negative sampling方式,本文不进行详述)。其中pl定义如下:

上式中f(ai)为广告ai的曝光频次。而Ah中每个广告的被选择概率为:

由于||Al||远大于||Ah||,相比于原始的负采样方式,存储和时间复杂度上也是明显有降低的。

2.2 Real-Negative Subsampling

在百度的广告平台,广告点击率大约只有0.03%,由于长尾分布的存在,一小部分头部的广告占据了大部分的曝光,这些广告可能同时出现在正样本集合(曝光点击)和负样本集合(曝光未点击)中。这些头部广告往往具有更高的商业价值,因此不希望这些样本在负样本集合中出现太多次,因此会对这部分广告的负样本进行降采样。

具体的,具有高曝光的广告的负样本,基于以下的概率进行抛弃:

上式中第二项的分母是归一化后的曝光频次,分子β为设定好的阈值。广告的曝光频次越高,第二项越小,则抛弃概率更高。

这样的降采样方法,极大保证了线上的CPM指标(广告收入指标),在后文的实验结果中可以看到。

2.3 Sample refinement with PU Learning

这一种方法主要针对曝光未点击样本。曝光未点击可能是出于多种原因,并不一定代表用户真的不感兴趣,因此这里采用了一种PU learning的方式。将收集到的数据分为正样本和未标记样本。通过"spy technique"从未标记样本中找到比较置信的负样本。

1)首先从正样本集合P中随机选取一部分spy set,计作S,并将S加入到未标记样本集合U中;
2)使用去除S后的正样本集合P\S,作为正样本,U和S的交集作为负样本,训练biased SVM classifer(可参考论文《Building Text Classi ers Using Positive and Unlabeled Examples》)
3)使用得到的分类器计算U中每个样本的点击概率
4)计算spy set中所有样本的平均点击概率
5)U中预测点击率小于4)中得到的平均点击概率的样本, 作为比较置信的负样本, 计作RN。

最后,可以使用正样本集合P和RN来训练得到召回模型。

2.4 Fuzzy Positive Sample Augmentation

为了缓解正样本稀疏的问题,这里采用了一种较为启发式的方式来扩充正样本。在最终返回的广告列表中,只有头部的广告曝光给了用户,还有很多没有得到曝光,虽然这些样本没有得到曝光,但是是经过召回阶段和排序阶段的广告,有更高的概率与用户的兴趣相匹配。因此,从这部分未曝光的样本中,选择CPM高于预先设定阈值的样本作为模糊正样本,加入到模型训练中,但这些样本的label并非为1,而是小于1的数。

2.5 Sampling with Noise Contrastive Estimation (NCE)

最后一种方法是在采样时使用Noise Contrastive Estimation (NCE)的方式。关于NCE,可以参考论文《Noise-contrastive estimation: A new estimation principle for unnormalized statistical models》,这里不在详述。

3、实验结果

最后来看下实验结果部分,先看下实验的设定,训练集使用所有的正样本以及1%采样的负样本,测试集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不经过排序直接展示在头部的广告,称为Unbiased Test Set,另一部分是经过排序后展示给用户的广告,称为Biased Test Set。

离线评估指标包括AUC、click-recall和cost-recall,其中click-recall的计算方式如下:

上式中,Lu是召回模型得到的广告集合,Bu是用户有点击行为的广告集合,而cost-recall的计算方式与click-recall相似:

而线上的评估指标主要是广告收入。最终的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在不断叠加上述策略过程中,模型的AUC越来越低,这主要是因为上述策略增加了模型的泛化能力,而不仅仅是拟合过往的曝光数据。而随着策略的不断叠加,recall指标以及线上CPM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好了,本文就介绍到这里,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原文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