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暑湿感冒

记一次暑湿感冒

2015/7/15 15:54


昨天早上去中日的教学楼201上课。我在医院门口买了一份红枣粥,热乎乎的喝着挺舒服。后来发现,这一杯红枣粥可能就是感冒的导火索。

教学楼二楼最近装修过一次,走廊里面油漆的味道很重。其实装修完这么长时间了,油漆味儿不应该这么大。只不过这里的门窗从来都是关着的,能不开就不开,估计是方便管理……

教室也是一样。我一进教室就抱怨,空调的滤网肯定有问题,吹出来的风有一股潮味儿。当时没在意,因为都在这上课两个礼拜了,还有两节课就和这地方说再见了,忍一忍吧。但是,现在十分肯定,那个空调绝对是有问题的,这次发烧的病原体就应该是从那来的。

建议家里若是有空调,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不要有空调就不开窗户了。要让空气流通起来,让空调了滤网充分干燥。否则夏天开启制冷模式,空调内部总是又湿又冷的,关了空调就变成又热又湿,很容易滋生细菌。

天气还是蛮热的。我进了教室,冷气十足,就深吸了一口气,很爽,凉气沁人心脾。但当时就感觉有一股凉气从鼻腔直接砸到胃里面,心里嘀咕一句,要坏,不是什么好兆头:寒邪直中啊。刚才喝的大枣粥相当于脾胃的引经药,开着大门,把寒邪直接领进来了。

上午我本来穿的衣服就少,空调温度又低,可是也没办法啊忍着呗。一会儿就肚子不舒服了,隐隐作痛的。

中午回学校,阳光照在身上特别舒服。从来没有这么舒服过,有一种“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感觉。我吸收了太阳的阳气,正在把体内和体表的寒邪逼出去。现在回想,如果我晒上一个小时太阳,就像中午在操场上日光浴的俩人一样,可能我就不会感冒了。

中午吃了一枚附子理中丸,但是好像没有什么用。下午再上课,就感觉稍微有点发烧。恶寒恶风,腹痛,喜热饮,浑身乏力。后来我实在受不了,跑走廊蹲着去了,教室里面实在太冷了。管教室的老师看见我问孩子你咋的了,我说冻得……


好不容易下课了,回寝室一量体温,38.5℃……我翻出一瓶藿香正气水,含酒精的那种,喝下去之后开始出汗。我想寒邪应该解了,可是为什么还是恶寒呢?后来我才想明白,恶寒是因为湿邪困表。恶寒不一定因为表有寒邪。我们说“有一分恶寒就有一分表证”,这里说的是表证,而不是单指寒邪。不能因为“恶寒”所以想当然地以为必须得之寒邪束表才导致恶寒。恶寒是因为阳气不能散布肌表,被郁在体内。肌表阳气不足,所以怕冷;体内阳气太多,所以发热。但是郁闭阳气的不一定是寒邪,风寒暑湿燥火都可以。

像我这次,一开始是寒邪束表,如果单纯是在形寒引冷所导致的暑日感冒,那么用藿香正气水是没错的。但是我体内同时有湿气,湿气很重,最近几个月大便都是黏的。在这种体内有湿气的情况下,寒邪在外面把阳气往里憋,阳气就和湿气搅在一起了。这时候用藿香正气水,就不合适了。

藿香正气水里面有什么药啊,藿香正气大腹苏,甘桔陈苓术朴具,夏曲白芷加姜枣,感伤岚障并能驱。藿香,白芷;半夏曲,陈皮,茯苓,白术;桔梗,厚朴,大腹皮;生姜,大枣,甘草。不同的制剂,作用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丸剂或者片剂的话,祛湿的较缓,力量偏大一些,在夏天可以当作去祛湿气的保健品,只要是大便黏舌苔腻食欲不振,都可以稍微吃一点;如果是加了酒精的藿香正气水的话,解表散寒的作用更大一些,如果是夏天外感于寒,比如吹空调被雨淋,或者内伤于寒,比如喝冰水吃雪糕吃海鲜,那么用藿香正气水比较合适。加了酒精有助于阳气,发散的力量更强一些。

但是像我这种体内有湿邪的就不适合酒精了。因为湿邪和阳气纠结在一起,本身就不容易发散,甚至越发散阳气郁闭的越厉害,体温也就越高。同时,酒本身就是湿热,更助长了体内的湿,同气相求,为虎作伥。如果我喝的是不加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可能我体温就从38.5℃降下来了。

但是,在喝下去出现体温升高之前,我并不知道自己体内湿气竟然如此之重。所以喝了也就喝了,发烧也就发烧了。虽然都是38.5℃没变,但是导致发烧的原因已经不一样了。

你看我说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之后五六分钟的事儿。所以说这温热病传变的有多快!




学针灸的大神被我请来给我扎针。询问了病情,摸了脉,说了一句寒包火,开始给我扎针。他的行针手完全是按照《灵枢》里面的“右主推之,左持而御之,气至而去之。凡将用针,必先诊脉,视气之剧易,乃可以治也。”还有《伤寒论》里面的”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一定是先摸脉,然后行针的同时感受脉象的变化,从而知道自己的疗效。这很厉害啊。

他先给我扎了大椎和双侧的曲池,退热,效果还不错,当时就又出了一身汗。“热则疾之”,他在行针的时候都是采用极快的手法,快速的提插捻转,快速的拔针,一点都不留针。大椎,是三阳经和督脉的交会,针刺大椎穴能把郁闭在阳经里面的气直接散出来,没有了郁闭的阳气,自然就不会发热了。所以刺大椎,相当于服用麻黄。曲池,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合穴。阳明经是多气多血之经,所以泻阳明,相当于服用了承气汤。他了解到我我前几天睡觉比较晚,正气不足,而且脉象上的确印证了这一点,外实内虚,所以又补上了双侧足三里。

他一手行针,一手把脉,时刻注意着脉象的变化。过了一会儿见我没有什么退烧的迹象,就有补上了外关和合谷。曲池、外关、合谷这三个穴位是常用搭配,“开三阳”,相当于加强了曲池的功效。可是合谷扎下去刚一行针,我就突然有一种像蹲时间长了突然站起来的头晕的感觉。我说不好,要晕针。他说赶紧躺下,起了合谷的针,又扎了内关。原来是阳气泻的太快了,导致阳气无法续接,躺下就好了。这也和我正气偏虚有关。

我说我现在的症状是浑身上下肌肉无力骨节酸痛,头昏沉,骨蒸热。典型的湿热证。我问他要不吃点九味羌活吧?但是随即反应过来,有湿邪用九味羌活汤是没错,但是必须是寒湿才行,而我是湿热啊!《素问·阴阳应象大论》里面受: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我果然是烧糊涂了。

他也觉得是湿热束表,于是把之前的针都取掉了,补上了阴陵泉,祛湿。我说我肚子难受,有点恶心,还腹泻,他给我扎了中脘和两侧的天枢。他说要和董哥出去吃饭还是干什么我记不清了,说先留针。我答应了一声就睡着了。后来才知道他留得这几针后劲儿是很大的。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他回来给我拔针。我感受一下,只是觉得发热,其他的症状都不明显了。肌肉痠痛的症状没有了,肚子也不难受了,头也不疼了,头脑很清醒,精力十足地,说话铿锵有力,一点都不像38.5℃的人,甚至还有心思发朋友圈求安慰。现在回想起来,那是热扰心神之后的亢奋。不一定要出现狂躁谵语、神志不清才算热扰心神。如果你一点都不压抑自己的情绪,才会在热症很轻的时候表现出神昏谵语,比如婴幼儿,所有的哭号都是肝郁气滞,所有的多动都是热扰心神,他们的身体和情绪是高度统一的。而有自控能力的成年人,热扰心神的症状不会那么重,但是仔细观察回味,多多少少是有的,只不过被我们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的了。

他看我精神头还行,就建议我先睡会,饿的话就先吃点东西。我说我没什么食欲,就先睡下了。

睡觉之前有同学来看我,刚一摸上来没感觉出来多热,但是摸了一会儿,渐渐感觉出热透出来了。这也是有湿热的典型表现,有热,但是热的外面裹了一层湿,透不出来,闷在里面。又量了一下体温,仍然是38.5℃。

睡到了晚上八点,还是38.5℃。虽然发烧,也在出汗,但是并不口渴,没有喝水的欲望。这就是因为体内湿盛的特点。

没有饥饿感,但是想吃东西。这是一种奇怪的感觉。不饿,但是想吃东西。不饿,是因为我现在是一个发烧的状态,而且湿邪困脾,运化无能,当然不想吃东西来增加脾胃的负担。但是想吃东西,这是一种直觉,我知道吃东西对我疾病的恢复有好处。什么时候该吃什么东西,这是每个人都有的直觉,要不为什么在饭桌上总说“没吃过的东西至少尝尝啊”。因为只要尝一尝,你的潜意识里面就记录下来了这个东西的功效,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指导你做一些事情。神农尝百草,不尝是永远不会知道药物的功效的。

所以我就喝了一碗热乎乎的玉米糊糊粥。本来想要小米粥的,可惜卖没了。刚喝一半,就忍不住上厕所,大便。我心里知道,好事儿。胃气来复,驱邪外派。果然,大便色黑,质地黏稠,表面油乎乎的像胶冻一样。这哪是大便啊,简直就是一坨湿浊邪气!

回来继续喝粥,喝几口又上厕所。再喝粥,再上厕所。最后一次大便量较少。回来之后我喝了半瓶清开灵,刚喝完觉得好像有点退烧了。一量体温,38.1℃。正好大神回来看我怎么样,我跟他描述了情况,他说应该不是清开灵的作用,刚喝完清开灵5分钟没到,不会这么快起效。应该是那几次大便的作用,把湿热邪气从肠道排出去了。

刚说完,我打了一个喷嚏。我俩眼前一亮,好事儿,肾气来复。这个喷嚏不是吹着风了,而是肾气被激发,人体的主动防卫机制已经被调动起来了,从恶性循环变成良性循环了。这时候就算不吃药,睡一觉也能好了。

然后就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刚一躺床上,肚子里咕噜一声,就跑厕所;不躺下,就不上厕所,单纯站着的话不会上厕所。一直没搞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偏偏是躺下之后才会跑厕所?

补充一下,我喝完清开灵之后十多分钟,就觉得胃有点不舒服。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因为毕竟清开灵太凉了,一方面伤胃,另一方面太过寒凉伤了脾阳,会助长湿邪。所以湿热病不能一味地清热。




后来每次大便的量越来越少,我就有点着急了:我还发着烧呢,体内还有邪气呢,咋不拉了呢?然后就没忍住,吃了点防风通圣丸配上半袋加味保和丸。我当时想这并不完全对症,但是手头就这点儿药了。现在看来,这两服药也是不应该吃的。防风通圣大黄硝,荆芥麻黄栀翘芍,甘桔芎归膏滑石,薄荷芩术力偏饶,表里交攻邪热盛,外疡疮毒总能消。防风、麻黄、荆芥,大黄、芒硝,石膏、黄芩,滑石、栀子、连翘、薄荷、桔梗,川芎、当归,白芍、白术、甘草。这个防风通圣对应的病机是表里俱实,表实就是表有邪气,里面有解表散邪的药。里实就是胃肠有实邪,这里指的是能拉得出去的实邪,毕竟里面有大黄芒硝这种泻下药。

我之所以选择防风通圣就是看中了它泻下的作用。但是我错在忽略了非常重要的问题:自己肚子里面已经拉干净了!刚才喝的粥已经都拉出去了。而且粥已经喝没了,时间已经很晚了,买不到了。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药力在里面空转。到第二天才知道,其实还是蛮伤的。因为泻下药和保和丸都是行气的药,行气亦耗气,更何况是空转呢?药对人体的作用效果是“有病则病受之,无病则人受之”,所以,这回防风通圣没有泻出去病邪,只是伤了自己的正气。

再有里面有发散表寒的药物,麻黄荆芥防风这些温散的药,这些药是我不想要的。前面已经解释过了,湿热已经结合在了一起,轻易散不出来,要散也是先祛湿,没有湿裹着,热邪不用吃药自己就能散出来了。但是当时没办法,没有别的药了,只能连带着也吃下去了。果然吃下去之后,没到5分钟,体温蹭的一下就上去了,跟刚喝完藿香正气水一样,一量体温,又38.5℃。其实我知道自己的体温会再涨上去,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我吃完药之后喝了很多水。服用了大黄芒硝之后一定要多喝水。因为芒硝Na2SO4要溶于水才能起效。它能增加肠道内的渗透压,让肠道里面渗出更多的体液,学过高中化学的同学都能很好地理解。但是过了一会并没有拉出来。我才意识到,可能拉干净了。于是我就又向同学要了点吐司面包和烤馍片,吃下肚,精神头就好很多。而且也渐渐有了便意。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晚了,已经晚上十一点了。所以最终也没能拉出来。晚上的时候脏腑都已经休息了,之前拉不出来是因为肚子里面没食儿,饿得脾胃气虚,胃肠推动无力,没有便意;后来吃了东西还是拉不出来,是因为尽管补充了一点气进去,但是仍然不够,而且晚上了五脏六腑都要休息,很难再调动起来他们,一般都是早上抢厕所,哪有晚上睡觉前解大手的?

挣扎也没有用,所以就睡了。发烧就发烧吧,热只是憋在里面散出去的慢而已,又不是散不出去,给他一晚上,还不给我透的干干净净?

关于大便,我还要补充一点。我吃了玉米糊糊,不等于我拉的就是玉米糊糊。老鼠的肠子才会那么直!我睡醒之后能通过大便排出邪气依赖于两点:吃进去的粮食转化成的外源的气,还有之前足三里中脘天枢这三针的后劲儿,这是内源的气,二者缺一不可。至于我拉出来的,是我肠道内本来就有的宿便,而不是刚刚喝进去的粥。

中医的本质和人体内胃肠道的菌群有莫大的关系,所以大便情况的改变能够很好的提示人体的状况。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醒过来的还算早,还没到七点。枕边体温计量一下体温,37.1℃,基本正常了,就剩点儿余热了,出去溜达溜达就散的一干二净。

只是有一点,我有点跑肚子,早上半个多小时跑了三次。没有寒热偏嗜。肚子有下坠感,每次大便量不多,质地不黏,颜色偏黄,没有味道。我一看,黄色的,脾脏的本色出来了,看来不能再用攻发了。得往回补一补了。就给自己吃了一袋参苓白术丸,半袋补中益气丸。我这种算是典型的脾虚导致的腹泻,下坠感不明显的话就不用加补中益气丸。但是我由于昨天吃了防风通圣,大黄向下的作用很强,所以我就加上了补中益气,往上提一提。半天之后,就基本上好了。

这一次感冒,一共持续了24小时,基本搞定,没留下像咳嗽、鼻炎等难缠的伴随症状。后续的精神头和体力,要恢复到感冒之前状态还需要多吃多睡,慢慢修养。




总结一下。

这次感冒来的比较急。从我的描述的过程可以看出来,传变的速度很快,从寒到热,从热到湿,就是几分钟的事儿;吃的药,甭管是吃对了还是吃错了,出现效果也是几分钟的事儿。所以中药的效果是很强大的。只要辨证准确,用药得当,真的是像打棒球一样,瞄准了之后大棒抡起来,让邪气怎么钻进来的就怎么滚出去!

针灸的效果真的很好,比吃药好得多。一方面是我用药不当,再有中成药总是不完美,总是有那么几味药是不想要的,难免会出现不想要的结果。这次感冒我吃的药基本上就没起到什么作用,还净拖后腿了。

我记得我在大二的冬天感冒了一次,早上起来发现不对劲儿,发烧,还挺严重。一天吃了三顿药,每吃一次药,病情都会有新的变化,所以每次吃的药都是不同的方向。就是这样自己对自己的实时监控,配合上精确打击,来势汹汹的感冒被我一棒打回。到了晚上,真的是一点事儿都没有了。

过去中医给患者看病是可以守在患者身边的。现在是患者住院,过去是大夫可以住在患者家的,这样才能随时观察病情,调整用药。疾病来的越是急,被驱赶出去的速度就越快,当然前提是需要更细微的调整或者预判。如果能更精确地诊断和用药也更好,就不用动不动调整了。就是因为诊断和用药有偏差,才需要后续调整。

针灸的效果真的很好。这是我第N次感受到针灸的神奇了,上次是头疼扎脚,一秒钟就不疼了,真的只有一秒钟!

在这次感冒过程中,针灸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存在矫枉过正和负作用的问题。用药的时候“无病则人受之”,但是针刺不会。穴位的功能是双向调节,是自我调节。你的身体知道你想要什么。就像国家的财政大臣什么都懂,可是他睡着了,或者迷路了,针灸就是把他叫醒,或者领回正路,然后他自己知道该怎么做。

这就是针灸的魅力!




在朋友圈看见学弟们发状态,说多么多么渴望空调。我心里感叹一声:年轻真好!

其实我是十分反感空调和暖气的。该热的时候不热,该冷的时候不冷,就好比该起床的时候不起床,该睡觉的时候不睡觉,就好比太阳该升起来的时候不升起来,该落下去的时候不落下去,就好比人的一生该奋斗的时候太懒惰,该养老的时候瞎折腾……迟早要出事儿的。

7月17日,两天后,我又来到了201教室,开了空调,还是一股潮味儿,肚子又有点儿难受了。

这是最后一次来这个教室了吧……

学弟们,保重!


最后,打个小广告。

我的中医水平其实很low,但是我在古中医学社里面成长了很多。希望北中医里面有着中医梦的同学,能到古中医学社来听一节课,如果觉得和你胃口就留下来,咱们共同学习。

如果你也曾经对着苍天和大地或者自己的心,起过誓发过愿要成为一名纯纯粹粹的好中医,那么古中医学社一定是你不后悔的选择。

(不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同学自动忽略最后一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299评论 0 32
  • 论人法于天地 [原文]人者,上禀天,下委地,阳以辅之,阴以佐之。天地顺则人气泰,天地逆则人气否。天地有四时五行,寒...
    天一书社阅读 5,013评论 0 17
  • 剑阁春行记 丙申二月初,妻舅逢花甲之岁,宴设剑门之野。 昏时,余自成都出发。午夜至,宿舅家。一夜憨眠。 晨起,独行...
    燕赵北羽阅读 503评论 9 13
  • 羲里娲乡,山川秀、雄盘陇右。人毓秀、汉朝飞将,独擎边守。太白载之胡世甫,光华千载诗名负。教育先、文脉古来传,方长久...
    剑行天下阅读 197评论 0 4
  • 军民融合进入“施工”密集期。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后,一份最新的“施工图”迅速出炉。22日,国...
    摩尔金融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