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公民:倾听,是一种平等而开放的交流(经典影像38)

电影手账

倾听,是一种平等而开放的交流。

倾听的耳朵是虔诚的,倾听的心灵是敏感的。

有了倾听的耳朵和愿意倾听的心,你才会拥有忠实的朋友。

《十二公民》改编自国外的《十二怒汉》,是一个法律故事,更是一个关于倾听的故事。


01

暑期一所政法大学内,未通过英美法课程期末考试的学生迎来补考。

他们组成模拟西方法庭,分别担任法官、律师、检察官等角色,审理的案件是一桩社会上饱受争议的案件。

——一个小男孩,是河南农民的儿子,小的时候,被亲生父亲遗弃。

——收养他的也是一个河南农民,但是短短十年,养父就发达了,因此他也成了富二代。

——亲生父亲,又找到他,不停地勒索儿子,问他要钱。

——有一天晚上,富二代又一次跟生父大吵一架。

——就在那天晚上,生父被杀了。邻居作为证人说是富二代杀了生父。

——舆论也一边倒,大家都认为肯定是富二代杀了生父。

12位学生家长组成了陪审团。这些人来自社会不同阶层,有医生、房地产商、保安、教授、保险推销员等。

他们在听取学生法庭审理后,将对本案做出最终判决。这12名陪审员互不相识,但按照规则,他们必须达成一致,才能结束审判。

也就是说,最后的投票必须是12个人都认为有罪或者无罪,才能下判决。


02

第一次投票中,11个人认为富二代有罪,只有8号陪审员1人投了无罪。因为8号的坚持,大家只能坐下来慢慢讨论。

在这场关于有罪无罪的辩论中,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故事都被展开来。一群毫不相识的陌生人,一开始矛盾丛生,最后实现了某种默契与和谐,中间就隔着一场辩论式的倾听

随着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一些看似固执或者让人讨厌的形象,揭开属于他们本身的心结,让人又忍不住心生同情。

——干爹和干女儿其实是奔着结婚去的真爱。

——炮轰河南人的北京人是因为觉得河南人抢走了教育资源,害得他儿子以后要去当农民工。

——政法大学保安的梦想是考政法大学,考了两年没考上,只好当了保安

——咄咄逼人强调君臣父子孝道的出租车司机,其实是因为他儿子和他闹矛盾很长时间不理他。

——阴鸷的刘海遮脸的男人,曾被冤枉判了八年,关到一年半的时候,向他道歉说搞错了。

——作为检察官的何冰坚持,我们不能随便认定一个人有罪。


03

当每个人说出自己的烦恼,心结被解开了;每个人对于社会的诉求被大家听见,被倾听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他们陆续开始关注案件本身的疑点,发现证据的不可信之处,直到最终达成和解。

最后,12个陪审团成员都能站在个人之外,客观的去评判一个人是否有罪。

有时候我们想要的,可能只是被倾听。

在生活中,很多时候,老板不愿意倾听员工的诉求,家长不愿意倾听孩子的诉求,老师不愿意倾听学生的诉求,丈夫不愿意倾听妻子的诉求。

这个时候,产生了心理问题 ,就要找心理医生倾诉。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倾听是最重要也是最有用的技巧。

无论你的身份是什么,职业是什么,无论你贫富还是贵贱,你的诉求如果能够被别人听到,你的生命和权利就可以得到同样的尊重。

所以,静下来,试着去听一听身边的人在说什么,特别是那些最爱你的人。

——爸爸妈妈

——孩子

——爱人

——朋友

他们的心里的话,只想说给你听,而你准备好了吗?

——在接纳的基础上,积极地听,认真地听,关注地听;

——倾听时不仅用耳朵,还要用心听;

——不要急着评论或者插嘴,仅仅是听;

——听完他说,陪伴他/她,安安静静地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