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三千年前的木乃伊,一心想找到这个20世纪的英国女孩

大家好,我是爱看老电影的村长。

前几天给大家讲了1931年版《化身博士》,这是“环球怪物电影”的一部杰作。

上世纪20年代起,美国环球影业拍摄了一系列怪物恐怖片,最著名的有《吸血鬼》《科学怪人》《狼人》《隐形人》《木乃伊》等等。

这个系列的影评我写了9篇,这是第10篇。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环球怪物电影”的一位大咖,片子你可能没看过,但名字你一定听过:《木乃伊》(1932)

注:下文有剧透

1921年,大英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在埃及的一座古墓发现了一具木乃伊。

木乃伊名叫伊姆霍特,曾经是一位大祭司,身份尊贵。

可是,伊姆霍特的死状却和他的身份不太相称:

内脏没有按惯例在入棺前挖出,身体在绷带里还有挣扎过的痕迹。

种种迹象表明,伊姆霍特是被活埋的,可他为什么被活埋,唯一的线索可能隐藏在一个陪葬的神秘盒子里。

考古学家们本想直接打开盒子,解开其中的秘密,但盒子上刻着的一句诅咒却让他们有了顾虑:打开此盒者将会死去,并接受永恒的惩罚。

当他们在一旁争论到底要不要打开盒子时,团队里一位年轻人悄悄把盒子开了,并读了盒里的卷轴。

可怕的事发生了,伊姆霍特忽然睁开眼睛、走出了棺材。

他悄悄来到年轻人身后,取走了那副卷轴,然后拖着一身绷带离开了墓穴。

而当其他人回来时,年轻人早已因为目睹木乃伊的复活而发了疯。

时光匆匆,转眼11年过去了。

1932年,大英博物馆的考古学家们依旧在埃及努力挖掘着,只可惜收获甚微。

一天,一个神秘的埃及人敲开了考古队的房门,并把一处墓穴的位置,指明给了考古队。

考古队去他说的地方一挖,果然挖出了一座从未被发现的古墓,墓里躺着的,是一位古埃及女祭司:安克苏娜蒙。

很快,安克苏娜蒙的木乃伊被送进了开罗博物馆。

在那里,馆长温普尔热情接待了那个帮了他们的埃及人。

这个埃及人自称阿达斯·贝,皮肤粗糙,性格古板,不喜欢别人碰自己。

更怪的是,他常常在博物馆中安克苏娜蒙的棺材旁转悠,即使到了深夜,也不肯离去。

一天晚上,阿达斯·贝悄悄来到安克苏娜蒙的棺材前,打开一副卷轴念了起来。

与此同时,在一场殖民者的舞会上,英国姑娘海伦忽然被一股强烈的召唤吸引,并立即奔向开罗博物馆。

原来,阿达斯·贝正是11年前复活的木乃伊:伊姆霍特。

而这位海伦,则是伊姆霍特3000多年前的爱人安克苏娜蒙的转世。

3000多年前,安克苏娜蒙因为一场大病去世了,法老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可是,伊姆霍特却接受不了爱人的死,于是一天晚上,他潜入神庙,偷走了传说中的月神卷轴。

月神卷轴是埃及女神伊西斯为了复活她的爱人——冥王俄西里斯所用的神器,只要照上面说的做,就能让死者复活。

伊姆霍特带着卷轴去了安克苏娜蒙的墓穴,并执行了复活仪式。

可仪式进行的时候,法老的侍卫却突然出现,并逮捕了伊姆霍特。

按照古埃及的法律,复活死者是极其邪恶的,罪当死,于是法老判处将伊姆霍特活埋,并连同月神卷轴和他的侍从一起下葬。

就这样,伊姆霍特在地下沉睡了3000年,直到被考古学家唤醒才重见天日。

在醒来的这些年,他一直在寻找安克苏娜蒙的木乃伊以及她的转世,只要能找到它们,就可以彻底复活安克苏娜蒙。

而此刻,万事俱备,于是伊姆霍特呼唤海伦来博物馆,想执行自己的计划。

可是,当海伦迷迷糊糊地敲响博物馆的大门时,她却被馆长的儿子——小温普尔发现,并抱回了家。

小温普尔看海伦长得漂亮,还富有异国情调,于是很快就爱上了她。

可是,伊姆霍特却时不时地掳走海伦,给她洗脑,还常常向她诉说俩人前世今生的缘分。

于是,一场正邪大战打响了。

为了争夺海伦,伊姆霍特运用法力呼风唤雨,甚至杀死了博物馆馆长和馆内的一位保安。

终于,他把海伦拐到博物馆,并唤醒了她体内安克苏娜蒙的灵魂。

可是,此刻的安克苏娜蒙还活在海伦的身体里,要想让她彻底复活,必须执行一个关键步骤:

杀死海伦,用月神卷轴让安克苏娜蒙从海伦的身体里重生。

这要求安克苏娜蒙必须和海伦一起,先死一回。

没想到,在伊姆霍特执行这一步时,安克苏娜蒙却突然打了退堂鼓,因为她实在是不想死。

伊姆霍特只好用法力让安克苏娜蒙昏睡过去,他好继续这关键的一步。

这时,小温普尔赶到了博物馆,大声呼喊海伦的名字,他的呼喊声恰好唤醒了安克苏娜蒙。

为了活命,安克苏娜蒙跪在博物馆的伊西斯女神像前,请求女神救助。

忽然,伊西斯大显神威,她举起手中的钥匙,夺走了伊姆霍特的法力,将他重新变成了没有生命的木乃伊。

而海伦,则在小温普尔的呼唤声中,最终苏醒了过来。

《木乃伊》上映于1932年,是“环球怪物电影”中一部重量级的作品,塑造了一个经典恐怖形象:复活的木乃伊。

它的成功,一部分要归功于木乃伊的扮演者波利斯·卡洛夫。

波利斯·卡洛夫是一位出色的恐怖片明星,还主演过经典的《科学怪人》(1931)。

在《木乃伊》里,他的扮相充满死亡气息、表演也非常沉稳。

他的精彩演绎,让木乃伊今天看来也让人畏惧。

可说实话,这部《木乃伊》的总体水平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

故事拖泥带水,拍摄手法没什么亮点,豆瓣评分只有7.2,可以说挺平庸的。

但我觉得,它仍然值得谈论。

因为,它给我们贡献了一个经典故事套路:跨越千年的爱情。

1931年,环球影业出品的《吸血鬼》《科学怪人》接连获得成功,他们立即着手挖掘类似的题材,想把这种“怪物套路”延续下去。

刚好,那个年代的埃及考古取得了巨大进展,于是他们想:拍一部关于木乃伊的电影吧。

可问题来了,木乃伊这个题材和之前的《吸血鬼》《科学怪人》不同。

《吸血鬼》《科学怪人》都有原著打底,故事已经非常完善,可木乃伊却没有现成的故事。

于是编剧开始从别的作品或现实中寻找灵感,最终,他找到了两个灵感来源。

第一是《福尔摩斯》的作者柯南·道尔的短篇小说《透特之戒》(The Ring of Thoth)。

注:透特是埃及的智慧之神

讲一个3000年前的埃及男人,发现了一种可以让人长生不老的物质。

他把这种物质注入自己的血液,从而获得了几千年的寿命和抵御一切伤病的能力。

可是,当他要给自己的爱人注入这物质时,爱人却因为敬畏死神而选择了拒绝,不久之后,爱人感染瘟疫死了。

从此,这个男人开始寻找破除长生不老的方法,想快点死去,并坠入轮回,这样就能和爱人见面了。

几千年后,爱人的木乃伊被法国人挖了出来,存放在卢浮宫里,于是男人去卢浮宫做了工作人员。

最终,他从“透特之戒”中找到了破除长生不老的方法,并抱着爱人的木乃伊死去。

这个故事中的爱情、木乃伊、博物馆、长生不老等元素,和电影《木乃伊》非常相似。

另一个灵感来源,是法老王图坦卡蒙和他的妻子安克苏娜蒙的爱情故事。

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埃及帝王谷发现了图坦卡蒙之墓。

墓里的棺材、王座、雕像、战车、宝箱等保存完好,是目前已发掘的法老王陵墓中唯一没有被盗的,也是人类考古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其中,图坦卡蒙的王座上,有一副他和安克苏娜蒙在一起的浮雕,看起来特别温馨。

而在图坦卡蒙的木乃伊的上,也挂着安克苏娜蒙献给他的矢车菊花环。

示意图

这些细节背后,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安克苏娜蒙是图坦卡蒙同父异母的姐姐,在图坦卡蒙9岁时嫁给了他。

当时的埃及法老大都妻妾成群,可图坦卡蒙一生却只娶了安克苏娜蒙一个,实在是一股清流。

可是,图坦卡蒙18岁时却突然因故去世,死因众说纷坛,有说近亲结婚的,有说被人陷害的,有说战场负伤的。

总之,这对“金童玉女”就这么被死亡分开了。

安克苏娜蒙后来嫁给了图坦卡蒙曾经的大臣,余生充满困苦,直到今天,他的木乃伊仍然没有被发现。

可以想象,如果图坦卡蒙或安克苏娜蒙真的复活了,首先会做什么?

我想,除了找到爱人,向他倾诉自己几千年的思念,别的都不重要吧。

巧的是,《木乃伊》的编剧约翰·L·鲍尔德斯顿曾是个记者,报道过图坦卡蒙之墓被发掘的新闻,很熟悉这段故事。

于是,他把图坦卡蒙的爱情和《透特之戒》结合,最终写出了《木乃伊》的剧本。

尽管这个剧本叙事不太完美,但“跨越千年的爱”这个点子却真的跨越了时间,而且愈发动人。

1992年,在电影《惊情四百年》里,导演把这个点子用在了吸血鬼德古拉身上,让德古拉去伦敦,寻找自己400年前冤死的妻子。

这个浪漫的悲剧,让德古拉这一人物的魅力值达到了巅峰。

1999年,环球出品了动作片《木乃伊》,在1932版《木乃伊》的基础上,加入了冒险、动作、喜剧、特效等娱乐元素,在当年红极一时。

可你去翻翻它的豆瓣影评,会发现,排名第一的,聊的还是木乃伊那惊天动地的爱情。

事实上,“埃及+跨越千年的爱”早已成为了经典套路,被各种文艺作品借鉴。

在日本漫画《尼罗河的女儿》中,一个美国女孩穿越几千年到了古埃及,与帅气的法老王相恋。

迈克尔·杰克逊有一首歌,叫《Remember the time》,也讲了一个穿越到古埃及寻找前世情人的故事。

在国内,以埃及为背景的穿越爱情小说更是不胜枚举。

我想,人们爱看“跨越千年的爱”,是因为:人的生命虽然有限,但人的爱意却可以是无限的。

因为爱这个东西,根本无法丈量其深度。

我们常常听说类似的话:我爱你,爱得恨不能把心掏给你!

可我们不能真把心掏给对方。

既然不能从深度上证明,那就从时间上证明吧:爱你一辈子、爱你一万年、爱到海枯石烂、下辈子还要爱你。

因此,关于爱情的美丽誓言,常常和时间有关。

而《木乃伊》的故事承载的,其实是人们对爱情的终极幻想。

更有趣的是,这终极幻想里,还隐藏着现代人对所谓天长地久的爱情的真实看法。

片中,安克苏娜蒙沉睡了三千年,终于被爱人唤醒。

可是,当爱人要求她先死一回,从而换来永恒的爱情时,她却打退堂鼓了,开始贪恋个人的生命。

这不正是人们对婚恋的态度吗?

一方面,都渴望长久稳定的爱情,另一方面,又怕自己被束缚住。

天长地久的爱固然美好,可这种美好,也是对个人自由的绑架,是把自己献祭给了另一个人。

这就是很多人不敢结婚,或不敢全力去爱的原因吧,因为踏出这一步,你就得搭上自己的青春,甚至一生的时间。

除非,你真的遇到了那个,你愿意为他去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傍晚,雪绒潇洒,时辰未到却至极黑了。 公交车的车灯照来,光束里的雪花莹莹发光。借着灯光路面上的一块冰正好被我...
    纳兹内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