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丨阅读的四个层次

从小,我们就开始学习阅读。

提起阅读,好像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似乎是认字就会阅读。

可是,仔细想一下,阅读真的是一件这么简单的事情吗?为什么同样读一本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收获?《如何阅读一本书》给了我们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由两位美国作家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共同写就的一本经典书籍,该书从1940年畅销至今,是每一位想要在阅读上更进一步的人不能不读的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主要讲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强调了主动阅读的重要性,并在新版中新加了一个章节: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01)主动阅读

回到刚才的问题:为什么同样读一本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收获?作者认为,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读书效果好的人阅读更主动,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

第二,会阅读的人在阅读过程中会运用多种阅读技巧,而不是单纯的从头看到尾。

一个人想要成为一个有自我要求的读者,首先要学会主动阅读,摆脱被动学习的局面。而要学会主动学习,首先要学会针对所读书籍提出并回答问题,这是主动阅读的基础。

面对一本书,主动阅读的人会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提出这四个问题后,根据对书的理解,尝试着写出答案,你可以写在书上,也可以写在笔记本上,总之,要把问题和答案都写出来,这样有助于进一步整理你的思路,加深你对书的理解。

针对以上问题,不同的阅读方法可能会让你作出不同程度的回答,比如说第二个问题,如果你只是粗略的阅读,你可能只能说个大概,而如果你进行了深入的阅读,你的回答会具体很多。不同的读物,我们要采取不同的速度和方法进行阅读。

(02)阅读的四个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包括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当然,这四个层次不是彼此孤立的,后面的层次包含着前面的层次,比如分析阅读就包含了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的所有内容,同时还有一些这两个层次的阅读没有的东西。

基础阅读:一般在小学时具备这个阶段的阅读能力;

检视阅读:强调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读完一本书,侧重速读;

分析阅读:难度大,是一种全盘的、完整的、优质的阅读,追求理解;

主题阅读:难度最大,是一种最系统化的阅读,需要同时阅读多本书。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每一个阶段是如何读书的。

一、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分为四个阶段:

1、阅读准备阶段。主要是身体方面、智力方面、语言、个人等方面的准备,相当于学前教育或幼稚园的学习经验。

2、认字。相当于一年级学生典型的学习经验,获得最初的读写能力,可以阅读一些简单的读物。

3、字汇的增长及对课文的应用。相当于四年级结束时所具备的阅读能力,学会不同目标与不同领域的阅读法。

4、精练与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相当于小学或初中毕业时的阅读能力,这个阶段几乎可以阅读所有的读物了,但还不够老练,还需要进一步的练习。

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分为两种,一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二是粗浅的阅读。

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可以遵循以下步骤:

(1)先看书页名,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看完之后暂停,先根据自己获得的信息将书归类,再进行后续的步骤。

(2)研究目录页,以获得一本书的基本架构。

(3)若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

(4)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

(5)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6)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注意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

粗浅的阅读规则比较简单,即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考

通过以上步骤或规则我们发现,检视阅读只能对一本书有个大概的了解,通过检阅,你发现一本书值得你进一步仔细阅读,那么接下来你就要用到分析阅读了。

三、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特别适用于论说性的作品,其他作品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改动。

分析阅读是一种特别花费时间与精力的阅读方式,只有那些特别好的书才值得进行分析阅读。同时,分析阅读也是一种理想状态的阅读,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它的理想标准。

理想的分析阅读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1)依照书的种类与主题来分类。


书的分类

(2)使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3)将主要部分按顺序与关联性列举出来。将全书的大纲列举出来,并将各部分的大纲也列出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归纳一本书,而不用跟着书上所出现的章节来归纳。

(4)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的规则。

(5)诠释作者的关键字,与他达成共识。

(6)由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主要主旨。注意要用自己的话来说,这是测验你懂不懂一个句子的最佳方法。

(7)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

(8)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是没解决的,再判断哪些是作者知道他没解决的问题。

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A.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9)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

(10)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11)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B.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当你想要批评一本书的时候,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

(12)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13)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14)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15)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以上为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作者一再强调,这只是理想标准,而且只有少数好书值得用这种方法阅读,对于大多数书,只需在读完之后能回答出主动阅读中提出的四个问题即可。

如果你想要深入探讨某一个问题,你可能需要从多本书中总结答案,这个时候就要用到主题阅读了。

四、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包含了前面三个层次的所有内容,是阅读的最终目标。

理想的主题阅读可通过以下步骤进行:

1、观察研究范围: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

(1)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2)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2、主题阅读: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1)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4)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们的观点解读,才能构建出这种议题。

(5)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

看完作者对主题阅读的解释,才发现以前自己对主题阅读理解的太浅显了。

(03)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不同的书籍要采取不同的方法,阅读的四个层次提到的读书步骤要根据具体的读物而做相应的调整。

比如阅读故事书,作者建议要快读,并且全心全意地读,理想上来说,一个故事要一口气读完,这样才不会错过或遗忘掉一些关键的细节,而不用像分析阅读那样去读。

阅读抒情诗时,不管自己懂不懂,都要一口气读完,不要停,然后重读,最好能大声读出来。其它类型的书籍则不需要读出来。

(04)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阅读的目标主要有三个:要么为获取资讯,要么为提高理解力,要么为娱乐。其中,能够帮助心智成长的主要是可以提高理解力的书籍。

可以提高理解力的书籍,读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多读几遍或通过查资料又是可以理解的,阅读这种稍有难度的书时,我们会更积极的思考,从而获得更多的成长。

所以,我们要多阅读好书,多阅读这种可以促进自己成长的书。阅读一本好书,它最起码能给你两方面的回馈:第一,当你成功地阅读了一本难读的好书之后,你的阅读技巧必然增进了。第二——长期来说这一点更重要——一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及你自己。

如何阅读一本书,看似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深入了解之后又大有学问。希望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的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可以让我们更会读书,从书中获得更多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